房价下跌,物价却涨涨涨!真的该出手了!

2021-11-27 12:19:40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更多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都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今年,真是一个万物皆涨的时代。

  前几天在餐桌上,我随口一嘴,好久没吃西蓝花了,我妈说,西蓝花都10块钱一斤了。

  我老公也补了一嘴,周末绿色出行吧,汽油7.5元/L了。

  朋友告诉我,最近想去吃碗兰州拉面,价格倒是没涨,但老板没放香菜,因为香菜涨得太猛,撒不起香菜花了。

  本来我自己没感觉,但这个月初发现祖名豆奶也宣布涨价了,出厂价格上调15-20%,在此之前,海天味业(603288,股吧)、安井食品(603345,股吧)、洽洽食品(002557,股吧)、恒顺醋业(600305,股吧)、海欣食品(002702,股吧),甚至连最不可或缺的食用盐也开始提价了。

  醋、油、耗油还延伸到了火锅底料、肉丸、鱼丸、大白菜也涨了,去年吃不起小炒肉,今年吃不起水煮西蓝花。

  在什么都贵的日子里,连涪陵榨菜(002507,股吧)都涨价,果然,榨菜也没能成为尾款人最后的依靠。

  今年以来,涨价潮就没停过,很多人可能忙着工作没感觉而已。

  实际上,原材料、大宗商品已经在大幅涨价,如果说蔬菜涨价是因为受到雨季、疫情反复的短期影响,那酱油、醋、油这些怎么解释?

  上半年大家没感受到物价上涨,是因为上游原材料成本基本被企业消耗掉,没有传导给消费端。

  但也耐不住成本的不断上升,大豆成本上升,汽油上涨,运输成本也在涨,人工成本也在涨,再不涨价,企业没利润,谈何生存?

  所以最终的反馈一定是终端物价涨涨涨!

  数据反应其实也很实在: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0月全国CPI和PPI来看: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7%。

  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2.5%转为上涨15.9%;淡水鱼、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18.6%、14.3%和9.3%。

  从环比看,PPI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3.3%,涨幅扩大1.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持平转为上涨0.1%。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其中石油开采业价格上涨7.1%。

  从同比看,PPI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7.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这说明从上游的成本上涨,终于传导到消费终端了!

  上游到下游,一条线,都在涨!

  真实的通胀,大家应该都明显感受到了。

  今年,大家的生活成本上涨15%-20%。

  更惨的还有部分制造业的小工厂,今年制造业的真实情况是,原材料遭遇史无前例的暴涨,年前接的单子,到现在才来生产,结果原材料大涨,等于做一件赔一件的钱,完全亏本在做,很多小厂现在根本不敢接单。

  塑料、纺织原料、铜、能源、电子元件等工业原料都在全局疯狂涨价,完全打乱了制造业品牌商的生产计划,很多生产线只能被迫先按下暂停键。

  虽然原材料普遍上涨20%,但客户能接受加20%的利润吗?

  不会。

  报高了价格,难卖,报低了,没利润。

  难倒一批加工和制造业企业。

  企业的生产成本普遍也上涨了20%。

  寒风萧瑟,无人幸存。

  在万物皆涨的时代,唯独工资难涨。

  说起工资,一把心酸一把累。

  还是看调查数据:

  中智咨询有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我国整体调薪率呈现下滑趋势,从2011年的11.8%下滑到2020年的6.4%。

  而《第一财经》YiMagazine发布的《2020年公司人薪酬福利大调查》也有数据显示,在2128名调查者里,有26.89%的人在2020年并没有涨薪,还有20.24%的人反而是降薪了。

  去年到今年,疫情整整持续了近2年时间,这2年时间,已经够很多人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

  2年时间,国际疫情仍然不稳定,国内疫情反反复复,旅游行业迟迟不恢复,至今大把旅游人转行降薪失业。

  今年严打楼市,深圳二手房惨淡到无与伦比,一大批中介门店关门,又是一大批失业。

  7月份是执行“双减”,倒下了一批批教培机构,预计约1000万学科老师被裁员。

  8月从恒大开始的暴雷,开发商熬不下去,又是一批裁员。

  猎头都开玩笑说:今年地产行业和教培行业的萝卜太多,坑完全不够用。

  所以这时候还想着加薪?

  保住份工作苟活就不错了。

  生活成本增加,工资却稳如泰山,这就够惨了?

  还不够。

  今年上半年,核心城市房价全涨了。

  下跌,回调,那是下半年的事情。

  广州天河、黄埔一度涨幅高达30%。

  合肥上半年房价更是领涨全国,同比上涨幅度34.08%

  南京上半年新房同比去年也上涨了19%。

  海口二手房一路温和上涨,涨幅也接近15%。

  厦门上半年岛内部分项目突然跳涨,3个月时间竟然有涨幅30%的项目。

  下半年风向转变,但多数也是大涨30%,回调5%,易涨难跌。

  房价上涨之后,你以为算了,干脆彻底躺平。

  房价上涨的后遗症已经转到房租上。

  也是看一组数据:

  据克而瑞租售统计,2021年至今,全国主要城市房租均呈现连续上涨趋势,截止7月,全国重点监测的55城个人房源租金平均值为34.05元/平米/月,较去年同期上涨9.49%。

  最夸张的是成都的租金,同比去年涨了40.68%,杭州涨了34.87%,而北京、上海、武汉也涨了20%以上。

  和上游成本增加反馈到下游通胀的体感一样,房价上涨也开始往下游传导,房租也齐齐上涨。

  所以你以为不买房可以选择躺平?

  不,只会被资本换一种方式收割。

  上游的成本,一定会转嫁给下游,这是今年的趋势。

  菜、肉的上游是化肥、薄膜、工业制品和运输费用的上涨。

  而房租的上游就是房价。

  现在就是上下游一条线,今年的通胀属于所有普通人。

  房价高,可以躺平,房租高,不可以选择不租。

  菜价高,可以选择吃肉,但却不可以不放调料品。

  今年你以为选择躺平,不买新衣服、不开车、不买房、不买大宗就能手持现金熬过去,但真实情况却是被资本全方面、无死角收割。

  你今天选择的躺平,明天就得为选择而买单。

  只能说,今年通胀属于所有人。

  怎么办,一是等待GJ正确的决策,控制通胀的恶化。

  3季度GDP增速破5,经济已经低于潜在增长率,房地产市场销售冷淡、基建增速又下滑,现在就业和消费又低迷,上游成本又大涨挤压。

  一系列经济问题都得等待政策的放松,降准、降息、放开过紧的楼市政策、给予结构性的财政政策支持。

  这些已经有苗头,等待环境好转吧。

  另一边,真的不要纯躺平,想抵御通胀,防止被收割的最好方式——

  左手握核心城市的房产,右手存防守型现金,脖子挂乱世避险的黄金。

  妥妥的了。

  千万别被一些躺平论影响,因为——

  你信以为真的时候,那些喊着躺平的人,正快马加鞭站在上游,准备收割你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