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玲等:“工抵房”与降价打折房源有何不同?

2021-11-29 16:21: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题:“工抵房”与降价打折房源有何不同?

作者 沈晓玲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汪维文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工程抵押房(以下简称“工抵房”),是指在某些条件下,房企为后续项目的建设或开发,向银行或房地产的相关行业进行融资、贷款所抵押的该地产项目中尚未出售房屋的全部或部分产权或使用权。现阶段,由于国内部分房企现金流紧张,致使“工抵房”这一小众的结算方式又“重出江湖”。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监测报告,自9月以来,房地产市场上的“工抵房”数量激增。导致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房地产市场转冷,房企去化不畅,部分企业出现库存积压,从而影响了回款。其二,房企融资政策收紧,造成部分房企现金流紧张。

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工抵房”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真正的“工抵房”,即开发商抵押给供应商和施工方的房源。另一类是房企通过“工抵房”名义来进行降价促销的房源。今年,国内部分城市陆续发布了“限跌令”,要求房企不得以打折、促销等方式进行恶意降价。因此,有部分房企就以“工抵房”的名义进行降价销售。

那“工抵房”与房企的常规销售房源有何不同?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显示,从分布区域来看,“工抵房”数量和城市的市场热度呈负相关。即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越弱,“工抵房”推出的数量往往就越多。

从“工抵房”房源性质来看,与房企推出的特价房源本质上差别不大。只是“工抵房”并非一种市场常态,因此数量相对较少,且多是指定房源。需注意的是,特价房源往往是房企难以快速去化时作出的价格让利,“工抵房”则要涉及企业难以结算工程款项这些具体问题。

从“工抵房”的城市能级来看,高能级的热点城市即便有“工抵房”入市,其价格也相对坚挺,多是正价房源的九折之上;相反,部分面临较大去化压力的三四线城市,“工抵房”的折扣力度就会变大,可以下探到正价房源的八折。

总体而言,“工抵房”的大量入市,表明当前房企资金短缺。由于其是企业难以结清合作公司款项而抵押的房源,这在根本上与企业信誉挂钩。因此,很少有房企愿意采用此法与供应方进行结算。

临近年底,众多房企迎来了资金结算周期,企业的销售去化将持续承压。后期,若是针对房企信贷端的政策能继续宽松,房企资金紧张情况将可能得到缓解,否则,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的“工抵房”投入市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