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还266万平米土地背后 恒大汽车这些年拿了多少地?

2021-11-29 23:35:47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急寻资金用于恒驰新能源汽车量产落地的恒大汽车,在处置了一系列股权资产后,最近希望在土地上做文章。

11月26日消息,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退还了未动工的生活配套用地和工业用地合计266.33万平方米,涉及7个项目,据此回笼了约12.84亿元资金。

母公司陷入流动性困难,难以像以往那般持续输血。对于股价在一年内从最高峰下挫超过九成,但近期仍坚决执行了两次配股的恒大汽车来说,退地何尝不是一条方便省事的处置资产途径。

将土地直接退回给政府,不用考虑接盘方的意愿。除部分退地款会被没收外,恒大汽车尚有余力应付工程建设和农民工工资支出,并支付部分剩余地块土地款。

况且,恒大汽车实际上利用新能源汽车概念在全国多个城市或区域勾下不少土地,“子弹”充足,266万平方米可能只是开始。

两年扩储

创立之初,恒大汽车承载着宏大的产业理想:举全公司之力造车,一定要造出技术世界领先,品质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

据称,恒大汽车旗下恒驰品牌汽车,将在2025年达到超100万辆销量目标,到2035年要超过500万辆。

中国恒大集团在2019年跑步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在最初两年内豪掷超过400亿元,购下从瑞典萨博到超跑品牌柯尼塞格,从卡耐新能源到泰特机电、英国Protean电机,再到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的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相对应的大量土地。

当时恒大汽车的拿地模式,是以政企合作为前提的产业勾地。

凭借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开路,当地政府以相对较低的地价(通常为底价),搭配其他优惠政策(一般为提供配套的宅地),恒大汽车则以住宅项目反哺造车项目。

因此每到一处,恒大往往都是房产开发销售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管齐下,滚动开发。

例如2020年9月27日,恒大汽车在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8.64亿元底价拿下一幅面积12.24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该地块出让条件要求,竞得人须在苏通科技产业园内投资新能源产业项目,项目累计投资不低于100亿元。

在此之前,恒大汽车已在园区内拿下三宗工业用地,两宗住宅用地。

利用同一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下三个主要平台公司通过公开市场招拍挂在广州、上海、天津、南通、扬州、贵阳、南宁、湖南湘阴、岳阳、安徽六安、淮南、陕西西咸新区、乌鲁木齐、郑州和沈阳等地,拿下了超过约1202万平方米各类型土地。

拿地主体

恒大造车业务主要分布在三家平台公司,分别为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恒大汽车产业园投资(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恒大瑞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

其中,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下设恒大新能源科技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和甘肃国投国企混改基金(有限合伙)三家子公司,主要控制着恒大汽车电池业务。

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旗下江苏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江苏南京江宁区滨江开发区拥有一幅面积达188.87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开发高端电池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甘肃国投国企混改基金(有限合伙)作为一只基金,一边投向兰州恒大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另一边投向甘肃建投土木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均没有超过15%。

而恒大新能源科技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拿有多幅工业用地,以及零星住宅、商业用地。

在恒大新能源投资集团内,主要装入了整车业务,即主体为旧恒大国能板块。因此控制的土地亦大多数为工业用途,基本没有涉及住宅或商业用地。

另一方面,恒大汽车则将电机业务和最主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装进恒大汽车产业园投资集团内。该公司下辖数十家带有“生活服务”、“置业”字样的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经营范围中都有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内容。

恒大汽车产业园投资集团在全国拿下数十宗住宅用途地块,目前已辨明的已开发住宅楼盘就包括扬州恒大云锦华庭、贵阳恒大溪上桃源、淮南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恒大智慧(601519,股吧)城、乌鲁木齐恒大御澜湾、广州恒大阳光半岛项目等多个项目。

资料显示,恒大阳光半岛项目前身为恒大汽车产业园投资集团子公司深涛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在2019年7月以57.3亿元底价拿下广州南沙万顷沙2019NJY-10、2019NJY-11两幅住宅地块。

难以消化

以上讨论的只是恒大汽车通过招拍挂方式拿下的地块,还不包括恒大还接手原来FF集团和国能汽车集团前期获取的土地,例如FF集团旗下睿驰智能汽车就曾在2018年4月拍下广州南沙40.09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后由恒大汽车接手。

另外,恒大汽车早期在全国规划有10个最主要的整车制造基地和多个零部件生产基地。

例如恒大在陕西西咸新区落地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项目一期面积高达67.14万平方米。而青岛市政府在为恒大平度新能源汽车基地和莱西动力电池基地两个项目筹备时,就预留了将近250万平方米土地。这些项目的土地获取方式、最终落地与否目前也难于追溯,因此未予计算。

最保守估计,恒大汽车在中国恒大集团对汽车业务支持力度最大的2019-2020年,至少将2000万平方米土地吸纳入体系之内。

但在如此短时间内汇集的巨量土地,以目前恒大集团的情况来看,明显是难以顺利消化的。部分项目按计划落地,而部分则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就最新恒大汽车宣布退还的266万平方米未开发土地中,包含恒大汽车产业园投资集团在沈阳经济开发区拿下的四宗宅地。

据了解,在早前10月中旬,恒大汽车产业园投资集团四家子公司:沈阳恒大泰瑞置业有限公司、沈阳恒大泰杰置业有限公司、沈阳盛宏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沈阳超宏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一并向沈阳政府申请退地,并解除对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退还的地块包括沈阳经开区JK2019-028号地块、经开区JK2019-027号地块、经开区ZD2019-001号地块、经开区JK2019-018号地块,涉及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它们的拿地时间为2019年7、8月,至今超过两年仍尚未动工开发。

以下为恒大汽车三个主要平台公司招拍挂拿地明细(观点指数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

广州、南宁、天津、上海、陕西西咸新区情况

南通、扬州情况

贵阳、湘阴、岳阳情况

六安、淮南情况

乌鲁木齐情况

乌鲁木齐情况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