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救火”恒大

2021-11-30 09:17:03 乐居网  地产K线

本文已获地产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许家印曾在10月说过,原则上恒大10年内不买地,但现在也不能贱卖土地,于是“保交楼”成为中国恒大当前的头等大事。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庞大的现金流,对于中国恒大(03333.HK)而言,多元“回血”是纾困的重要举措,比如出售嘉凯城(000918,股吧)、恒腾网络、恒大冰泉、盛京银行等股权,以及考虑出售恒大物业部分股权予合生创展。

恒大开启“卖卖卖”模式的同时,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在积极筹资,为恒大“输血”。此前有消息称,许家印把私人资产变现,拿出70亿现金以解恒大燃眉之急。

不过,这还远远不够,许家印又盘算起了手里的股份。

据港交所披露,11月25日许家印及其妻子丁玉梅共同出售中国恒大12亿股股票,卖出均价约为2.23港元,合计套现约26.76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许家印在中国恒大的持股比例降至61.88%。作为一致行动人,许家印及丁玉梅持有中国恒大股份比例从76.69%下降至67.87%。

如果算上恒大集团近期抛售股权所得,中国恒大在近3个月回血的近250亿元,其中有将近100亿元来自许家印个人。

许家印“掏了”100亿

在股权上,许家印一直保有对中国恒大的绝对控制,通过其全资持有的鑫鑫 (BVI)有限公司持有股权,丁玉梅则通过其全资持有的均荣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股份。

据中国恒大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鑫鑫 (BVI)有限公司和均荣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中国恒大股份数量分别约为为93.7亿股、7.9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0.72%、5.97%,总持股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分别为101.62亿股、76.71%。

据了解,许家印此番减持中国恒大所得26.76亿港元资金或将用于公司纾困。此前,许家印已经自掏腰包拿出70亿现金帮助恒大渡危机,两笔款项加起来,许家印个人已经为恒大“输血”约100亿元。

恒大提供的资料显示,从7月1日以来,通过出售个人资产、个人股权质押等方式,许家印已经支持恒大的70亿元。

有消息称,其动用的个人资产包括位于香港的别墅、深圳湾一号和广州珠江新城的房子,以及私人飞机。据悉,许家印名下有4架私人飞机,其中2架已经售出,价值近4亿,目前第三架飞机也在出售中。而在中国香港自住的价值上亿港元的豪宅,于10月19日抵押给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亚洲),套现2.47亿元。

据了解,这70亿元主要用于恒大兑付每月10%的理财产品、总部员工发薪、偿还到期境内外公募债利息、推动全国各地项目复工复产等。

中国恒大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10月24日以来,中国恒大各地的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包含深圳、东莞、江门、汕尾、珠海、中山6地的10余个项目,中国恒大珠三角地区等40余个在建楼盘现场正平稳、安全、有序地展开。

11月3日,中国恒大表示,今年7月份到10月份,恒大完成546个批次交楼工作,涉及184个不同项目、57462户业主。其中,7月份交楼项目105个,户数20980户;8月份交楼项目85个,户数21106户;9月份交楼项目48个,户数7808户;10月份交楼项目39个,户数7568户。

股权变现超500亿

自今年6月以来,中国恒大密集处置资产,回笼资金,包括出售盛京银行、恒腾网络、恒大冰泉等股权。

11月18日中国恒大公告称,已经将其持有所有恒腾网络(00136.HK)股份全部出让,清仓38.6亿股,恒大总套现超100亿港元。

11月4日,中国恒大还将盛京银行的控股权转让给了沈阳国资盛京金控,恒大集团在盛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从49.59%下降至19.85%,共计变现金额110亿元,这部分资金要全部用作恒大偿还盛京银行的相关债务。

从6月份开始,恒大陆续减持嘉凯城(000918.SZ)股份,截止11月16日,广州凯隆在嘉凯城的持股比例,已由最高时期的52.78%降至目前的17.56%。

此外,恒大通过出售房车宝和恒大汽车部分股权分别筹资约163.5亿港元、106亿港元;出售恒大冰泉49%股权,总金额约20亿元。

此外,今年10月,恒大曾计划将旗下的恒大物业控股权卖给合生创展,对价为200.4亿港元。但因双方在付款方式上存在分歧,这笔交易最终夭折。

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中国恒大而言,出售多元产业相关资产是纾困的重要举措。在11月4日,恒大集团举行的内部会议上,许家印透露,从2016年1月1日到2021年6月30日,5年半的时间,恒大几项主要的支出就达5.01万亿元。其中,归还到期贷款本金22500亿元,支付贷款利息3670亿元,交纳税金2216亿元,支付土地款9634亿元,支付工程款、材料款等建安费用9736亿元,管理及营销费用支出2381亿元。

新能源汽车融资400亿

资金压力下,许家印也在同步调整对恒大汽车(00708.HK)的布局,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推进恒驰新能源汽车的上市。

恒大汽车公告表示,截止11月26日,恒大汽车已退还未动工的生活配套用地和工业用地合计266.33万平方米,涉及7个项目,总金额12.84亿元。上述退地款主要用于工程建设和支付农民工工资、支付剩余地块土地款,部分退地款已被政府没收。

11月2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5.1521亿美元增至35亿美元,增幅约39%。该公司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此前的11月9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将通过先旧后新方式配售1.75亿股,募资约5亿港元;10日后,恒大汽车又宣布将以同样方式配售9亿股,但配售价格从前一次的2.86港元/股增加至3港元/股,预计募集资金27亿港元。两次配售募集资金将达32亿港元。

恒大汽车表示,拟将收取的所得款项专项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今年1月,恒大汽车向京基集团陈华、中洲集团黄光苗、翠林集团王忠明及陈凯韵(甘比)等6名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9.52亿股股份,筹资260亿港元,当时配股价为每股27.30港元。

据乐居财经统计,今年以来,恒大汽车通过一次战投、三次配售股份累计融资近400亿港元。

据悉,恒大要在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未来将形成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