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销售年底“小高潮”还会不会来?

2021-11-30 09:17:21 家电人 微信号 

对于很多家电人来说,“年”的记忆甜蜜而美好。在过年前,家电销售每年都会出现一个销售高潮季。近几年,随着时代的变迁,之前“抱台彩电过大年”的热闹劲儿一年不如一年。但相对于平日惨淡的生意,“年”的市场还是有所期待的。

现在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就将过年,很多家电经销商朋友都很关心今年的“年前”销售小高潮还会不会来?因为对未来市场的预判将决定自己是不是要提前备点货,以备热卖时急用。

“家电人”就此结合当下经济环境大背景与家电业的实际状况,与大家来聊聊。

首先来看今年的经济大势与家电市场走势。汇总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全球经济形势有回暖的趋势,但其间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经济没有想的那么糟糕

全球经济看美国,在新冠疫情以及随之带来的经济衰退的影响下,今年美国经济的状况令人担忧。通货膨胀和全球供应链危机造成了全面涨价和货物短缺的现象,民众对于目前的经济现状普遍持悲观态度,甚至一度将之渲染为“水深火热”的状态。

然而,从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以及消费表现来看,情况却并非大家所想的那么糟糕。专家们甚至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远超预期,并且预计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新的数据表明,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比最初公布的更为强劲,10月和11月的复苏步伐有所加快。从摩根士丹利到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等多家机构的经济学家纷纷上调了第四季度GDP预期。如果一切如预期发展,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5.5%左右,为1984年以来最好表现。

今年年底是否能有强劲表现,仍然得看疫情。对于非洲南部新发现的Omicron新变种的担心导致1近日美股全线大跌,再来一波疫情激增可能会再次减缓复苏。

年前家电市场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疫情走势对于我国经济影响也是极为重要,同样对于家电业影响也是相同的。今年我国疫情控制总体平稳,但零散传播还时有发生。今年春节很有可能因为个别区域疫情影响整个“回家”过年的群体。而这些群体很多年来一直都是年前家电消费的主力军。所以,今年春节前的家电销售能否有个小高潮,很大程度决定于疫情在春节前是否有反弹。

具体到品类,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彩电和空调的价格研判。彩电在年底一般是旺季,今年彩电价格在前两个月大跌,导致彩电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是面板价格连续几个月大跌。

那现在的彩电面板价格趋势怎么样了?面板大厂友达董事长彭双浪11月25日表示,在双11以及欧美圣诞旺季拉货带动下,电视面板跌价已明显趋缓,不但库存加速去化,品牌客户也开始回补,尽管目前市场对明年面板产业的看法较分歧,但可以确定的是电视面板价格已落底,之后就会谷底反弹,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空调价格年底真的会上涨吗?在双十一前,美的空调放风要在双十一后提价。据“家电人”了解,现在空调价格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价格波动主要决定于市场的供需是否平衡,现在空调市场总体还是供严重大于求。这样的结果就是即使一些品牌想提价,又害怕给一些急于出货品牌机会。加之近期铜、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开始大幅回落,这些因素叠加,估计空调涨价的几率很小。

纵观全球经济形势总体有回暖趋势,但这些真正传导到市场一线还需要时间。特别是疫情的不确定这是当下最大的隐患,总体来说今年家电年底市场不太乐观。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