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逾期债务破千亿大关 部分境外债权人寻求否决重组计划

2021-11-30 12:19:5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华夏幸福(600340,股吧)(600340.SH)逾期未还债务已突破千亿大关。

该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73.25亿元。截至2021年11月29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013.04 亿元。

对此,华夏幸福方面表示,公司正在与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受行业环境、自身布局叠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华夏幸福流动性危机加剧,债务逾期金额也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高。

今年2月,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成立。经过数月的沟通和谈判,9月30日,华夏幸福债务重组方案终于出炉。

根据债务重组计划,华夏幸福计划2192亿元金融债务将通过以下方式妥善安排清偿,包括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现金兑付约570亿元金融债务;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

不过,这项债务重组计划遭到部分债权人的反对。据REDD报道,华夏幸福部分美元债券持有人正在寻求其他投资者的支持,以达到25%的否决票数,从而增强他们对该公司重组计划的议价能力。

一位华夏幸福美元债持有人也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华夏幸福部分境外债投资人在寻求联盟,想否决现在的债务重组方案。

“达到25%否决比例应该是触发涉及公司重大权益事项须超过75%同意的条款。”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境外债权人应该是对债务重组的条件不满,特别是涉及到原有债务处置及偿付比例等问题。”

对此,华夏幸福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债务重组计划实施尚处于沟通阶段,公司将在省市政府及专班的指导下积极就债务重组计划的反馈、落地进行推进。”

由于具体偿付方案尚未制定完成,目前华夏幸福“15华夏05”“16华夏02”“18华夏01”“18华夏02”“18华夏03”及“19华夏01”等债券均处于停牌状态,具体复牌时间未定。

值得关注的是,在债务重组计划尚未实施过程中,糟糕的财务状况让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多次被动减持。

11月24日,华夏幸福公告,华夏控股因其在2020年非公开发行的三期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持有人自主换股,以及其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中的金融机构根据相关约定,对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执行强制处置程序,导致华夏控股持股比例自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11月24日累计被动下降达到华夏幸福目前总股本的5%,前述变动不触及要约收购。

由于多次被动出售股份,华夏控股已失去华夏幸福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截至11月24日,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降至23.56%。

不过,华夏幸福方面称,华夏控股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王文学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务化解方案实施日期仍未明确的情况下,华夏控股质押的股份或将进一步被动减持。

据华夏幸福202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284.22亿元,同比减少49.9%;归属股东净亏损134.56亿元,同比下降28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33.01亿元,同比下降287.2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