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省会,有购买力,但房价就是不行...

2021-11-30 13:10:11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如果在全国,要选出一个最憋屈的省会。

  南京会说苏州太强势太抢风头;

  合肥会说省内兄弟太瞧不起人;

  石家庄会指着北京和天津说,谁能混得比我还差?

  隔壁的太原只能弱弱的说,也许....是我。

  看完上面这段,笑笑之余,是不是会有点新奇?

  石家庄旁边的省会竟是太原呢?

  是的,真是的,不信看下图,国际庄边上除了北京和天津这两个欺负人的,还有太原这个难兄难弟。

  而太原周边的这些城市,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过去咱们多少都聊过,跌跌不休的郑州、连涨60个月的西安、双雄争霸的济南青岛。

  唯一陌生的,可能就是一头煤灰的太原。

  虽然这么说有些罪人,但这就是当下的太原,一座存在感极低的城市。

  一座城市,能够称得上存在感低,参考南昌,大抵逃不过三大因素:

  1、政策关注低;2、经济发展差;3、人口总量少。

  太原恰好将这三点发挥到了极致:

  在政策上,爹不亲娘不爱,既不是铁路枢纽,也不是区域核心,360°怎么也挂不上任何国家级战略。

  就连覆盖21个省市的自贸区政策,山西完全没有分到丝毫,好端端的能源大省省会,拍掉煤灰的太原,从未享受过更多政策buff的倾斜。

  经济数据上更是拉跨,2020年GDP总量刚刚达到4153.25亿,排在全国56名。

  这个数据在全国是什么水平呢?

  这么说吧,石家庄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在36;

  在江苏省内算垫底的镇江,还是要比太原多一点;

  常说最强地级市经济甚至超过中西部地区的省会城市,这个城市里就包括太原,昆山2020年的GDP总量也达到了4276.8亿。

  虽然这有地理历史的原因,但足见太原这些年经济发展的弱势。

  而更让太原存在感低的原因,还是在于人口规模。根据7普数据,2020年太原常住人口只有530万,而郑州常住人口有1260万人,石家庄有1123.5万。

  很多时候,人口就意味着声量。

  就像同样是吃辣,江西人吃的也很猛,但是知名度就是不如湖南四川。同样是暴雨,郑州的传播速度就是比太原要快。

  整个太原的基本面中唯一还算可以的,就是人口流入数据,近10年新增110万人口,勉强保住了省会城市的体面。

  但是这份可以,是拉低标准的可以,山西省近年来的人口数据表现已经不太好了,7普数据山西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随着未来城镇化的饱和,在人口这项关键数据上,太原也并不乐观。

  可以说,存在感已经概括了太原此刻的价值,要政策没政策,要地理位置没地理位置,要人口优势没人口优势。

  正因为如此,太原这些年,越来越少为人称道,越来越隐形。

  拍下煤灰要转型的太原,小成绩有,但大成绩无。

  曾经的太原,曾经的山西,都是无比辉煌的。

  尧舜禹在此发迹,华夏文明可以是就此起源,中国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说法不是浪得虚名。

  明清时期,晋商更是居全国商帮之首,全国排名前16位的大财团都在山西。而晋商挣到了钱,首要去做的事情就是置办宅院,至今流传最著名的还是乔家大院。

  但,为什么,太原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城市印象只剩下了煤?

  房价均价至今不过1.1w,煤老板全国各地买楼的豪气尚在,为何省会房价如此拉跨?

  要搞懂太原这座城市的房价逻辑,必须认真的看看它的历史,它的过去。

  太原的落寞,既有观念作祟,也有时代转变下的无奈。

  跟所有黄河流域的城市一样,太原所有的辉煌,都存在于陆路时代。

  太原曾经也品尝过地理优势的甜头,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说的就是太原在军事上的战略位置。

  三面环山,北可抵御蒙古胡人,南可便达中原,东出太行山可威胁华北、燕赵之地,可以说这样的位置,在历来王朝更替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唐王李世民就是自太原发兵,太原也享有着龙脉的称号。

  也正是因为处在边塞之要地,晋商就此崛起。

  由于大量军队驻守,晋商们通过帮助政府运输粮草获得当时非常重要的盐引,在利用边境优势发展对外贸易迅速崛起。在后来,更是创立了影响最广泛的票号,走上了晋商最为辉煌的时刻。

  这是太原第一次辉煌,但也因为民国动荡环境,这些积累逐渐化为泡影。

  到了我国的工业化时代,太原迎来了第二次辉煌,这一次是对太原影响最深的煤。

  山西的煤矿储备极多,最巅峰的时期,说村村有煤矿完全不是夸张。山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我国第一产煤大省,直到2017年内蒙古才将这第一的名号拿走。

  80年代,为了解决我国能源紧缺的问题,国家大力鼓励山西开发煤炭,并且开放了非常多的矿场给予私人承包,这批承包商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煤老板,其中代表城市就是大同、临汾、太原。

  但是与咱们印象中暴发户一般的煤老板不同,能源供应起初并不是一件暴富的生意,至于原因大家今年应该感受的很清晰,那就是电煤国家是限价的。

  计划经济开始,山西运出了大批的能源,但因为限价,完全没有享受到价格的优势,反而山西留下了无尽的社会问题,最突出的就是污染与贫富富差距。

  余秋雨曾说道,抱愧山西,大抵就是因为如此。

  直到2005年,政府正式宣布不再对电煤价格调控,太原才真正迎来6年的加速发展期,此期间太原二产业占比从2002年的41.7%上涨到2007年的49.7%。

  但是很快,就遭到了反噬。

  2008年山西省襄汾县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随后整个山西掀起一场整治运动。2009年起,山西将年产30万吨及以下的煤矿全部淘汰,太原也开始着手进行能源经济转型。

  但是离开煤炭的太原,似乎一直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今天虽然第三产业占比达到60%,但说的上来的产业,依旧是太钢这些重工业制造业,经济增长与总量也是越来越不值一提。

  2013年太原GDP与合肥几乎匹敌,但是如今,已经不及合肥一半。

  至此往后看,太原似乎再也没有跟上过时代的脚步!

  越与周边的城市对比,就越能发现太原错过了什么。

  同样的内陆位置,同样的历史名城,西安抓住了抢人才的最好时间,把握着历史名城宣传节奏,扩张兼并新城,不断做大做强,虹吸整个西北,西安每一步可以说都把握着时代的节奏。

  而太原,如今能说得出的旅游景点只晋祠,在宣传上至今没有把握住年轻一代,哪怕已经拍下了煤灰,但是在很多人心中依旧是灰头土脸。

  经济确实转型了,但新的增长点依旧乏力,招商引资没有毫无优势,直到去年才开始反应过来要吸引人才,不说奖励力度的问题,但从时间上晚了西安整整5年。

  而更多的骚操作,比如兼并,太原因为三面环山也是做不来。

  周边都是穷兄弟,想要吸血全省机会都不太大,去年整个山西入围GDP前100的城市仅有太原一城。

  煤矿开采,带来的是巨大的贫富分化,富的不是采矿的老百姓(603883,股吧),而只是煤老板。

  但是挣到钱的煤老板,早跑了!

  至今北方核心城市的售楼处里,都流传着零几年煤老板们豪气的故事,比如一口气买下soho十几套房。

  运城人爱去西安,大同人爱去北京天津,晋城人去郑州,当一座城市没有就业留人的时候,任何对手都能虹吸你,这就是城市竞争的现实。

  太原,固然陆路时代向海洋时代转变没落的必然,但也有自己没有跟上时代节奏慢半拍的主观因素。

  站在现在来看,太原想要弯道超车,实在是缺乏天时地利与人和。

  所以说,我们对于太原的建议,向来都是非自住不要买。

  不过,太原虽然没有跟上其他城市的步伐,但也走出了自己便民利民的路子。

  太原近些年的发展确实肉眼可见在加快,地铁开通了,城市面貌也在变好,由于地势空气环境并未污染严重。

  太原在很多便民利民的地方,都做到了自己的极致,比如太原是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比如太原连锁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二,布局密度超日本东京,不是北上广深罗森与711,而是本地的金虎和唐久。

  这样的思路,倒也是对的。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要去追逐互联网、金融与外贸制造业,与其多些高楼大厦不如像现在太原一样耕耘好手中的一亩三分地,做好便民利民。

  综合上述来说,太原买房,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围绕着自住去思考,板块和价格基本如下图。

  如果想要尽可能保值,我总结了三点:

  1、太原地势原因,只能是一路向南,南部的发展要比北部要好;

  2、不要追逐新区,要买就买核心成熟区域;

  3、改善优质产品未来还有一定的市场。

  4、今年下半年尤其小心风险,准现房要高于期房。

  至于要不要等待明年抄底,我只能说没必要。

  每个城市都是类似的,优质板块跌幅少,远郊板块跌幅大,核心优质项目,价格合适没必要等,第四季度看中就可以买,如果没有中意的,慢慢等也无伤大雅。

  太原,未来没有其他城市那么风光,但也足以让一方百姓安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