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卉:11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加速降温

2021-11-30 15:23: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题:11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加速降温

作者 黄卉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国40城租赁市场月报》(下称“月报”)显示,现阶段全国租赁市场处于淡季,叠加部分区域疫情反弹的因素,11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17.9%,呈现出加速降温的趋势。

2021年11月贝壳平台全国重点40城各城市成交量及变化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整理

根据月报数据,11月,全国重点40城整体的租赁市场活跃度显现环比下降的态势。哈尔滨、郑州、大连及兰州的环比降温幅度超过30%,其中,兰州降温幅度最大。而回顾2019、2020年同期的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表现,有部分城市会有回温现象,即使显现降温趋势,降温幅度也较小。

从租金水平来看,11月,全国重点40城的租金水平为39.4元/平方米,租金指数环比下跌1.3%,同比稳中微涨,比2019年同期仍下跌4.0%。

同时,各地租金也表现出分化趋势。11月,全国重点40城中,有超过六成的城市租金水平环比实现下跌,14个城市连续3个月及以上环比下跌,有六成的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同期水平,9个城市月平均租金为近三年以来的最低。

从房源成交周期来看,11月,全国重点40城房源成交周期为49.2天,环比延长3.7天,同比缩短3.4天;客源成交周期为10.3天,环比、同比均基本持平。

11月的房源成交周期延长,表示业主房屋的出租难度在提升。客源成交周期维持在历史相对高位,表明经历过疫情后,租客为降低租赁过程中的潜在风险,租房决策需要的时间在延长。

月报预计,12月,全国重点40城的租赁市场热度将保持低温。在疫情不出现反弹的情况下,局部区域在11月受疫情抑制的需求会在12月得到释放,租赁市场有可能呈现小幅回温。(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