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红街举办首届陕北民歌大赛 助力弘扬民族、文化自信

2021-11-30 18:09:00 新京报 

11月3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11月27日,由陕西广电融媒集团(台)、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文联和延安市文旅局共同主办,陕西广电融媒集团(台)创新中心和延安红街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宝塔山的歌声”延安民歌艺术节暨2021延安红街合唱大赛正式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举办本次大赛,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用优秀文化鼓舞人,用陕北民歌带领大家重拾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11月27日,“宝塔山的歌声”延安民歌艺术节暨2021延安红街合唱大赛正式启动。

陕北民歌大赛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一个在那山上哟,一个在那沟。咱们拉不上那话话,哎呀,招一招手……”一首陕北民歌《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唱响延安红街,歌手郭飞头戴白羊肚手巾,身着陕北民俗服装,将陕北民歌的粗犷、嘹亮唱得通彻。

据悉,今年33岁的歌手郭飞是延安本地人,从小受父辈熏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让他对陕北民歌的喜爱愈发深厚,“小时候跟着父母去劳动,父亲时不时嘴里会哼唱陕北民歌,慢慢地我也就开始跟着唱。”

郭飞告诉记者,学会了越来越多的陕北民歌后,他对陕北民歌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其实陕北民歌除了动听以外,它还用流传至今的歌词,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发生在陕北大地的故事。参加本次比赛,我希望能把其中的陕北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报名参加本次大赛的选手,都对陕北民歌情有独钟。跟郭飞一样,王若雪也是一名陕北民歌爱好者。她对流传至今的陕北民歌可谓如数家珍,只要一起头,她就可以完整地唱出整首歌曲,比如《赶牲灵》、《走西口》、《泪蛋蛋落在沙蒿蒿林》等陕北民歌,她都能张口就来,“这次比赛是宣传、推广陕北民歌的好机会,我会好好努力,争取拿到好名次,把更多、更好听的陕北民歌唱给更多人听。”

据悉,“宝塔山的歌声”延安民歌艺术节暨2021延安红街合唱大赛将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比赛时间分别为12月4日至12日,12月18日至19日和12月25日。其中,初赛将从报名参赛的团队中选出20支进入复赛,复赛则从20支团队中选取10支进入决赛。同时,大赛还设立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七名,分别予以5000元至30000元的奖励。

“民歌是一种艺术形式,陕北民歌流传在陕北黄土高原,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延安红街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龙指出,陕北民歌不仅是中国传播最为广泛、影响最为深远的时代文艺号角,更是红色文化、延安精神的艺术体现。

“我们举办本次大赛,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用优秀文化鼓舞人,用陕北民歌带领大家重拾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王晓龙称。

延安红街成红色旅游“增量创新”样本

今年6月12日,由万达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型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红街开街。延安红街位于延安高新区科技城,距延安地标宝塔山3公里。延安红街由红色主题街区、窑洞主题酒店群和延安唯一市内湖——延湖共同组成。延安红街整体采用延安时期建筑风格,包括主题街区、红色讲堂、沉浸演艺、射击乐园、长征步道、窑洞酒店、特色非遗、红培基地等主要内容。

业态方面,延安红街的红色文化业态包括会师体验馆、延安美术馆、红色记忆博物馆、南泥湾大生产博物馆、红色钱币艺术馆、红色蜡像馆等12个项目;餐饮业态上,汇聚红军长征沿途和陕北地区的特色美食;此外,在红培研学业态上,覆盖了4大街区、5大广场,以会师馆、练兵场、隐蔽战线博物馆、红色钱币博物馆、大生产博物馆等8个线下场景植入自有版权的红培研学课程。

据悉,自延安红街开街以来,凭借独特的红色旅游体验和陕北民俗建筑风格,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及网红来此打卡。开业仅百余天,延安红街客流已突破400万人次。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表示,延安红街作为红色旅游增量创新的典型案例,不仅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也是完善红色旅游综合功能的创新,更是红色旅游表达方式和游客体验感的创新,“围绕红色旅游精神谱系中的延安精神的创新做增量,延安红街可以说既坚持了传统,也创新了现代的表达,填补了延安红色旅游创新的一个空白。”

文/张晓兰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