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逾期 华夏幸福债务重组方案为何仍然遭遇不认同?

2021-11-30 22:23:35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对于华夏幸福(600340,股吧)来说,这仍是一个漫长的冬天。

11月29日晚华夏幸福公告披露,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73.25亿元。截至2021年11月29日,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013.04亿元。

公告中称,公司正在与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从年初主动对外披露债务逾期问题至今,华夏幸福一直处于压力之中,直至9月30日正式出台债务重组方案。

目前来看,这一计划仍然面临曲折。

11月26日,据资本市场消息,华夏幸福部分美元债券持有人正寻求其他投资者的支持,以达到25%的否决票数,从而增强他们对公司重组计划的议价能力。

那么,部分债权人为何不完全认同这一方案?

“债务展期的前提,是债权人能够确切看到企业有能力在未来还钱。”一位投资者分析,核心是债权人未完全认可企业未来持续经营的能力。

从年初主动对外披露逾期债务以来,华夏幸福逾期债务规模由2月初52.55亿元增加至千亿。

伴随着的是债务违约仲裁事项,11月29日华夏幸福另一份公告披露,于近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通知,因未能按期偿还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享有的本金金额为19.1亿元的债权,金谷信托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近12个月内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累计约7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11.5%。

能够看出,从9月末发布偿债方案至今,华夏幸福的还远未走出困境。

根据彼时公布的偿债方案,华夏幸福2192亿元金融债务,通过几个方面分批妥善安排清偿。

第一,卖出优质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回笼资金中拟安排约570亿元用于现金偿付金融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落实住宅开发和交付责任,及恢复产业新城及其他业务板块的正常运营,以保障经营债务及承接金融债务的清偿。

第二、出售资产带走债务约500亿元;第三,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第四,现金兑付约570亿元金融债务,即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中约570亿元用于兑付金融债务。

第五,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即以公司约220亿元有稳定现金流的持有型物业等资产设立信托计划,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偿付相关金融债务;

第六,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

这说明,华夏幸福并没有将引入新投资方作为方向,而是将出售优质资产,将持有型物业通过信托等方式变现,保留孔雀城住宅业务、部分产业新城业务、物业管理业务及其他业务,维持自身经营。

在方案中,华夏幸福表示,对于此前由于企业经营困难,本债务重组计划项下产生的金融债务,已发生未支付的利息豁免或利随本清,如选择利随本清,则利率下调;已发生未支付的罚息、违约金、复利及其他违约责任予以豁免。

有市场人士推算,华夏幸福2192亿元规模的金融债务中,剔除“出售资产带走”的约500亿元债务和“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的约352亿元债务(主要是银行贷款),剩余的待化解债务为1340亿元,目前方案中用于现金兑付的资金规模为570亿元,首期现金清偿率预计可达42.5%以上。

不过,偿债方案推出之时,市场便有声音指,优质资产的处置进程,及展期与债务置换条件与债权人的沟通存在较大不确定。

这一份债务重组计划仅初步拟定,尚未经董事会审议,华夏幸福称具体内容后续尚需与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进一步沟通,并可能根据沟通情况进行调整,在取得相关决策机构的同意后方能最终确定。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债务重组方案公布后,华夏幸福并未对外界披露更多偿债方案沟通情况,仅称目前债务重组计划尚处于沟通阶段,后续将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跟进债权人对债务重组计划的反馈,与债权人保持持续沟通。

两月过去,华夏幸福尚未对外披露实质进展。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认为,华夏幸福对外公布的方案,还需要更多沟通。

“这个方案,还缺乏细节,要想债权人同意,需要针对债权人诉求进行回答并满足其诉求。”

他认为,如今的关键点是华夏幸福能够套现多少资金,而现在这是未知数。他对于华夏幸福未来可能的走向不乐观。

现在,华夏幸福需要继续寻求债权人认可,但如今部分债权人似乎想得到更多主动权。

11月26日,据资本市场消息,华夏幸福部分美元债券持有人,正寻求其他投资者的支持,以达到25%的否决票数,从而增强他们对该重组计划的议价能力。

消息援引一位华夏幸福美元债持有人称,华夏幸福部分境外债投资人在寻求联盟。

观点地产新媒体询问业内人士,提及华夏幸福目前所欠缺的持续盈利能力,并认为现在不少房企经营困难,投资者压力较大,对企业后续的持续营运能力非常看重。

根据华夏幸福现有偿债方案中阐述的经营计划,此次债务重组方案若能顺利通过,在经过资产及业务重组后,华夏幸福将保留孔雀城住宅、部分产业新城、物业管理及其他业务。

其中,孔雀城住宅业务板块,将多措并举缓解资金压力,通过成立专门的住宅开发和交付运作平台,由“政债企”三方共同监督,提振去化速度和销售价格,逐步恢复孔雀城板块融资功能。而产业新城业务布局过于集中的问题将明显改善,抵御区域政策和市场风险能力会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