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圈 | 蓝光、花样年、佳兆业、阳光城与奥园们的债与案

2021-11-30 18:19:10 观点地产网 

蓝光发展新增违约债务17.1亿 涉案24.8亿诉讼进入一审

11月30日,四川蓝光发展(60046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就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进行说明。

公告显示,近期,蓝光发展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17.10亿元。

截止2021年11月30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258.81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

目前该公司正在与上述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解决方案。

关于债务逾期的原因,蓝光发展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自2020年年度末至今,公司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经营性现金流回速放缓,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加之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到期,导致公司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此外,该公司涉案金额合计24.8亿元的25起诉讼进入一审阶段,其中建设工程合同纠纷16宗,合同纠纷3宗,公司债券交易纠纷4宗,金融债券交易纠纷1宗,融资租赁交易纠纷1宗。

保利发展拟发行100亿租赁住房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

11月30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发行100亿元租赁住房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为提升公司自持物业的运营效率,探索创新型资产运作,保利发展拟发行租赁住房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该项目拟采用“专项计划/信托计划+私募基金”两层架构。

即先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契约型私募基金,公司作为投资人认购私募基金份额,私募基金收购物业资产持有人的100%股权;再由专项计划管理人/信托计划受托人对外募集优先级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投资人资金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信托计划收购私募基金全部份额。

资料显示,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初步选定广州天悦养老公寓、长沙麓谷林语、长沙保利国际广场、重庆林语溪、沈阳溪湖林语、天津大都会、汕尾金町湾、成都198拉斐等项目作为首次资产标的,首期发行规模约10亿元。

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占比90%,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占比10%,公司直接或间接认购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并可根据市场情况出售所持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最终持有比例不超过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规模的10%。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期限为2N+1年,最长不超过19年。

百大集团:花样年债务逾期 已提起诉讼并立案

11月30日,百大集团(60086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投资的花样年杭州项目债务本息逾期,目前已提起诉讼。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2021年6月18日,百大集团以自有资金向杭州鸿同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人民币1亿元,通过杭州星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杭州花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借款。公司本次投资的预期收益率为10.8%/年,按季收取预期收益。公司已分别于2021年6月21日收到8.9万元款项、于2021年9月18日收到264.85万元款项。

根据协议约定,该项目的投资期限不超过4个月,若杭州花浦逾期清偿债务本金或利息超过10日的,杭州星昂有权处置杭州花锦(持有杭州花浦100%股权)的股权,同时上海花样年不再参与杭州星昂任何财产分配。

截至11月5日,杭州花浦尚未履行协议约定的按期偿还债务本息义务,目前相关各方尚在沟通中以推进事项的解决。

公告表示,借款到期后,杭州花浦未履行协议约定的按期偿还债务本息义务。

同时,2021年11月30日,杭州鸿同收到杭州星昂的书面告知函,杭州星昂已向杭州花浦、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花样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21年11月25日立案,并出具了(2021)浙01民初2913号案件受理通知书。

资料显示,杭州花浦成立于2021年5月1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为林毅,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是上海花样年为开发杭州市滨江区浦乐单元R21-21a地块而设立的项目公司。

过半债权人不愿支持佳兆业4亿美元债券交换要约方案

11月30日,财务顾问公司Lazard Asia (Hong Kong) Limited向佳兆业发函称,持有佳兆业将于2021年12月7日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过半票面价值的投资人团体不支持佳兆业于11月25日提出的交换要约。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佳兆业将于2021年12月7日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的部分债权人委托财务顾问公司Lazard Asia (Hong Kong) Limited向佳兆业发函,称持有上述票据过半票面价值的投资人团体不愿意支持佳兆业于11月25日提出的交换要约。

此前,于11月25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由于无法偿付2021年12月7日到期的4亿美元境外债,因此提议投资人将这笔债券交换成2023年6月到期的新债券,以避免违约。要约交换至少需要获得3.8亿美元或95%债券持有人的同意才能生效。

阳光城母公司福建阳光集团4亿元票据未获展期 增加林腾蛟担保

11月30日,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披露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21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决议情况。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该票据为于2018年12月7日发行的金额4亿元的票据,债券简称18福建阳光MTN001,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7.5%。

本次会议包括六项议案,分别为议案一:关于豁免本次持有人会议召集、召开、表决程序的相关要求的议案;议案二:关于无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的议案;

议案三:有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同意福建阳光对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增加担保的议案,该议案提出由林腾蛟对本期债务融资工具的本息偿付增加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以及议案四:有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同意福建阳光对本期债务提高100BP的票面利率的议案;议案五:有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同意福建阳光自公告日起直至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到期日不得新增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最后议案六:关于同意福建阳光支付本期利息,并将本金展期一年,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后兑付本金及展期期内利息的议案。

根据公告,会议议案一、三获得通过,其他议案未获得通过。

凯弦投资向奥园美谷提出延后支付资产重组剩余价款

11月30日,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后续进展公告。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奥园美谷此前拟通过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向深圳市凯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售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北京养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35%股权。

京汉置业、北京养嘉于2021年8月30日完成标的股权过户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蓬莱华录于2021年11月 4日完成标的股权过户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奥园美谷已收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总价款的60%。

根据2021年7月14日签署的《产权交易合同》,凯弦投资应在资产交割完成后三个月内,支付完毕剩余的交易价款,即凯弦投资应于2021年11月30日前支付转让京汉置业100%股权和转让北京养嘉100%股权交易剩余的40%价款,于2022年2月4日前支付转让蓬莱华录35%股权交易剩余的40%价款。

截至2021年11月30日,奥园美谷未收到转让京汉置业100%股权、北京养嘉100%股权的剩余交易价款。

11月26日,凯弦投资向奥园美谷提出延长剩余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期限的请求。奥园美谷表示,在综合考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与凯弦投资协商,尽快形成解决方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据查阅,深圳市凯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6日,法定代表人为谭毅,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业务;投资兴办实业等,由奥园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全资持有。

消息称资管公司Ashmore Group对恒大债券持仓达5亿美元

11月30日,资本市场消息, 资管公司Ashmore Group在持续押注中国恒大债券。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有报道显示,截至9月末Ashmore Group的此类持仓已升至逾5亿美元。而截至6月30日的数据则为超过4亿美金。

据了解,资管公司Ashmore Group安石成立于1992年,专门购买新兴市场债券,它目前是恒大美元债的最大持有人。

石榴投资集团招股书失效 2020年收入为122.65亿元

11月30日,据港交所披露,石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交招股书已失效。此前,其于5月31日晚间提交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石榴集团为总部设于北京的大型物业开发商,石榴置业是石榴投资集团地产开发的集中管理平台,策略性地专注于在中国选定地区开发优质住宅物业。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石榴集团拥有逾12年经验,已扩充营运至中国具有庞大增长潜力的地区,包括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地区、大湾区及成渝经济圈。

财务指标方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石榴投资集团的收入分别为99.37亿元、80.31亿元、122.65亿元;毛利分别为33.19亿元、26.89亿元、28.10亿元;年度溢利分别为15.84亿元、7.18亿元、11.31亿元。

物业开发项目方面,截至2021年2月28日,石榴投资集团有86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物业开发项目,其中82个项目由其附属公司开发,4个项目由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开发。

招股书还披露,截至2021年2月28日,石榴投资集团的总土地储备为919.38万平方米,包括已竣工项目的可供出售建筑面积、可供租赁建筑面积及物业投资建筑面积194.67万平方米;开发中物业的规划建筑面积638.83万平方米;及持作未来开发物业的估计建筑面积85.88万平方米。

此外,近一两个月以来多份招股书失效,有:安居客、海悦生活、富力物业、明宇商服、中梁百悦智佳、东原仁知服务等,其中明宇商服、东原仁知服务、中梁百悦智佳已重新提交招股书。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