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交易”取消,佛山照明又挂牌出售物业资产

2021-12-01 08:34:02 蓝鲸财经 

  近来,佛山照明(000541,股吧)一系列资产动作备受关注。先增资,后转让的“一揽子交易”取消不久,佛山照明又发布了关于处置物业资产的公告,将公司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禅城区的八项物业资产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对外出售。

  “盘活固定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佛山照明在售卖物业、增资、转让资产的公告中多次提及事件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行业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佛山照明资本动作频繁,一方面通过整合LED产业链上游资产,一方面剥离非经营性资产,或为扭转经营困局。

  先增资后转让 交易被问询后取消

  佛山照明已暂停的“一揽子交易”,近期受到投资者和业界质疑。

  11月8日,佛山照明发布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其显示,佛山照明拟将位于佛山市禅城区汾江北路、工业大道北侧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北区地块)以评估基准日的评估价值36,294.62万元对全资子公司佛山照明灯光器材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本次用于增资的资产为北区地块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共2项,土地面积共60,503.00平方米,地上建筑物共47项,建筑面积共52,237.54平方米。截止2021年8月31日,该地块土地使用权的账面净值为2629.84万元,地上建筑物的账面净值为412.22万元。

  佛山照明表示,本次以北区地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对灯光器材公司进行增资,主要是为了盘活公司现有的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

  同日,佛山照明公布了关于转让全资子公司 51%股权的公告,上述地块以评估价值增资注入全资子公司佛山照明灯光器材有限公司后,将灯光器材公司 51% 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对外转让,挂牌底价不低于灯光器材公司全部股权评估价值的 51%。本次灯光器材公司全部股权预评估值为3.82亿元。若佛山照明将灯光器材公司 51%股权以对应的预评估价值 1.95亿元对外转让,预计将增加公司净利润约为2.86亿元。

  佛山照明称,本次转让灯光器材公司 51%股权,主要是为了盘活公司资产, 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先增资,再转让,此举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佛山照明11月1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照明在上述增资公告中表示,决策审批程序通过后,从 2022 年开始,根据交易对方对北区地块项目盘活处置情况,将佛山照明所有的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工业路南侧、汾江北路东侧的地块(南区地块)范围内土地及房产,以评估价一次或分次增资注入标的企业。交易对方同比例现金增资后,佛山照明将再转让部分灯光器材公司股权。

  对此,深交所要求佛山照明说明,两次交易是否为一揽子交易。佛山照明回应,承认两次交易为一揽子交易。

  深交所同时指出,本次交易标的灯光器材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不符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第 9.7 条的规定。

  佛山照明在11月17日的公告中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该事项后,公司积极推进对灯光器材公司的审计及相关工作,但由于受市场环境的影响,经审慎研究,公司已于2021年11月16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董事会同意取消在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转让灯光器材公司 51%股权的议案,后续将视情况择机再提交审议。这意味着,本次先增资再转让事宜,已暂告一段落。

  剥离非经营性资产 资本整合动作频繁

  11月23日,佛山照明又发布关于处置物业资产的公告,拟将公司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禅城区的八项物业资产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对外出售。截至目前,已处置4项物业,合计成交金额为6140万元,但仍有4项物业未成功转让,且评估报告有效期已满。

  佛山照明表示,为盘活公司物业资产,提高资产收益率,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将4项尚未成功转让的物业资产以及新增一处物业资产通过产权交易所重新挂牌出售,并授权管理层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若本次物业资产按照评估价值全部转让出去,预计增加佛山照明净利润约3464万元。

  此前取消的“一揽子交易”中,灯光器材公司全部股权预评估值为3.82亿元。若佛山照明将灯光器材公司 51%股权以对应的预评估价值 1.95亿元对外转让,预计将增加公司净利润约为2.86亿元。

  可以看出,佛山照明近来拟出售物业资产、转让子公司股权的计划,都可以为公司增加利润,提升业绩。

  从财报业绩来看,2018年至2020年,佛山照明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38.02亿元、33.38亿元和37.4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78亿元、2.96亿元和3.17亿元,业绩连续下滑。2021年前三季度,佛山照明营业收入为32.47亿元,同比增加26.86%,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下降16.25%。

  在业绩压力下,佛山照明进行资产并购的动作也很频繁。今年3月,佛山照明以自有资金4.88亿元,收购及增资扩股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佛山照明将合计持有南宁燎旺5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4月26日,佛山照明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佛山市国星光电(00244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不超过其现有总股本5%的股份。

  6月21日,佛山照明收到控股股东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送的意向函,广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筹划将其持有的国星光电21.32%的股权转让于佛山照明。重组完成后,佛山照明及全资子公司将合计持有国星光电1.33亿股,占总股本的21.48%。佛山照明将成为国星光电的控股股东。

  国星光电业务涵盖LED产业链中的上游LED芯片制造和中游LED封装,佛山照明表示,本次重组有利于增加提高佛山照明和国星光电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有利于把控上游原材料质量,保障产品质量;有利于协调上游原材料供应进度,缩短产品交付期限,提高供应链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