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身份合法化 行业发展仍需政策定调

2021-12-01 08:36:17 证券时报网 

  近期关于电子烟的政策发布,让电子烟板块迎来久违的关注,股价重新迎来上涨。参照传统烟草管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被认为是重大利好,梳理进程,这不过是早已定调的行业进展而已。中国电子烟市场未来会怎么走,现在还处于一片混沌之中,要细则出来,才能进行判断。

  今年3月,工信部又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提出要将电子烟参照烟草进行管理。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决定,在烟草专卖法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有人认为参照传统烟草对新型烟草进行监管是利好,相比完全封杀,电子烟至少有了一条活路,获得法律上的认可。

  这就是强行想象了一个恐怖场景,树立了一个最坏结果,那么只要不被彻底封杀,所有进展都可以当做利好。事实上国家从来没有说要封杀电子烟,之前已经定调要参照传统烟草进行监管。

  这个消息对行业只能说是中性。虽然参照不是按照,但是具体参照多少,都可能造成天翻地覆的影响,这中间操作空间巨大。目前烟草行业的主体是国企,而电子烟行业的主体是民企,是两套截然不同的系统,怎么进行管理,怎么聚合,颇为考验功力。

  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的管理,有几个关键环节,比如准入制度、口味、税收、渠道,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准入制度不必赘言,口味都大有讲究,现在电子烟口味多样,多数和食物、饮料挂钩,很容易唤起味觉记忆,是吸引年轻人群的主要因素,如果限制电子烟口味,将让电子烟的吸引力大打折扣,目标人群减少。

  税收标准如果和传统香烟一样,那也非常要命,现在利润丰厚的电子烟企业,利润相当一部分将会变成税收,一些没有提价权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行业吸引力将下降。

  另外渠道也非常重要,如果渠道专营,目前存在的电子烟专卖店是否还能开下去,传统烟草渠道是否能卖电子烟,能卖哪些品牌的电子烟,都很关键。

  在新型烟草中,传统烟草公司一直在发力加热不燃烧这个门类,细则出台后,这个门类是否会异军突起?也值得关注。

  电子烟是新产品,在中国萌芽,风行欧美,在国外也已流行多年,不同国家和区域管理方法不同,有些区域是完全禁止电子烟,有些区域非常欢迎电子烟,还有多数区域是边走边看,视情况进行监管。中国应该会走向试探监管之路。中国政府对待创新历来走在前列,有包容之心,这也是我国一些新兴行业走在世界前沿的原因,电子烟应该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