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难产又逼退了一家上市企业

2021-12-01 08:42:03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付魁

上市第五年,浙江中林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林木业”)要从新三板退出了。

日前,中林木业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1月29日中止挂牌交易。据了解,中林木业在2016年7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中止挂牌原因系未按规定时间披露2020年年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中止挂牌之前,中林木业因借款纠纷与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而因无力偿还,中林股份只好将资产拍卖进行抵债。日前,中林木业拍卖旗下资产,起拍价为2358万元,评估价约为3368万元。

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资料显示,中林木业是一家高端家装整体木作定制企业,拥有大型的中央吸尘设备和先进的喷涂车间,提供一体化优化设计、生产、安装服务。

因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 2020 年年报,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第十六条的规定,全国股转公司终止中林木业股票挂牌。

今年10月29日中林木业收到终止挂牌的决定,自2021年11月15日起复牌,并于2021年11月29日终止挂牌。恢复交易期间,全国股转公司对中林木业股票进行特殊标识,证券简称变更为“摘牌中林”。

目前,中林木业的市值定格在897.60万元。

2016年7月,中林木业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挂牌后,中林木业业绩开始逐年下滑。2016-2019年,中林木业营业收入为1307.51万元、2075.03万元、2000.14万元、1722.64万元,净利润为24.58万元、24.06万元、-2.69万元、-272.91万元。

在2018和2019年,中林木业出现亏损,其在2019年的亏损幅度远超过2016-2018年净利润之和。

而在挂牌前,中林木业的营业收入为1685.98万元,同比下滑201.26%,净利润为93.99万元,同比增加207.09%。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大幅度增长。

此外,在未挂牌之前,中林木业也曾一度被绿城房地产等房企看好。据中林木业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浙江绿城木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绿城木业”)为其第三大客户,销售收入为198.60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11.78%。

企查查显示,绿城木业为绿城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绿城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0%。

“卖资”抵债

除了净利润连年亏损外,中林木业也有很大的资金压力。据最近一期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林木业货币资金为280.66万元,而同期流动负债为2685.63万元,资金缺口明显。

或迫于资金压力,中林木业开始走向卖资抵债之路。

日前,中林木业拍卖所有的位于嵊州市黄泽镇金龙路66号工业房地产、机器设备及办公用品。

此次拍卖保证金为300万元,起拍价为2358万元。加价幅度为11.75万元。评估价约为3368万元。拍卖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10时至2022年1月1日10时止。

如拍卖成功,这一拍卖金额均高于中林木业2015-2019年的营业收入。而这一拍卖要源自于两年前的贷款抵押。

2019年10月29 日,中林木业与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并约定中林木业自愿以名下所有的位于嵊州市黄泽镇金龙路 66 号的厂房及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财产,作为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向其十年内融资期间内最高融资限额 2117 万元整的所有融资债权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

同年10月30日,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与中林木业签订 1200万元借款合同,借款利率执行浮动利率, 即起始日前一日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5个百分点,还款方式为每月等额本金(共120 期)。

借款后,中林木业未按约归还本息,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依法裁决。

法院最终判定,中林木业返还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借款1050万元,并支付自2021年1月31 起根据借款合同及借款借据约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罚息、复息,款限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二十日内付清。

如中林木业未能履行,则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有权对中林木业所有的位于嵊州市黄泽镇金龙路66号的不动产通过拍卖、变卖等方式折价,所得款项在最高额担保余额 2117 万元限额内优先受偿;

董事长多次 “限高”

正是由于与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的司法纠纷,蒋首尧被限制高消费。

日前,嵊州市人民法院公告称,本院于2021年10月13日立案执行申请人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申请执行中林木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中林木业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依法对中林木业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中林木业及法定代表人蒋首尧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而这已不是蒋首尧第一次被限制高消费。企查查显示,蒋首尧共有19次限制高消费记录。

企查查股权穿透图显示,蒋首尧持有中林木业19.67%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除了被限制高消费外,中林木业还有多次失信信息。企查查显示,中林木业共有16次。此外,中林木业还有20次被执行记录,执行标的为1978.81万元。

从涉案信息来看,中林木业共有46起司法案件,作为被告的比例为76.09%,案由多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从近五年涉案信息来看,今年已有28起,为涉案最多的一年。

此外,中林木业有裁判文书30条,作为被告/被上述人的涉案金额为1269.39万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