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户到工厂,来说说海信电视的创新“密码”

2021-12-01 08:43:10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以往提及创新,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厂家的能力。而在进入到用户为王的时代,该怎样再进行创新?对很多厂商是一个难题。海信让用户参与产品设计,或许就是破解的最好答案!

甄琰||撰文

11月29日,海信视像对外发布了一款新产品A57H,据家电魂体验来看,新品A57H不仅画质表现优越,同时音响配置也是突出,在行业同价位中具有配置优势。在彩电产品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海信A57H别具一格,体现出技术与需求高度协同。

值得行业关注的是,A57系列产品表现出突出的“用户参与设计”的特质,这一点在海信电视的研发、开发过程中已经形成一项惯例。那么海信是怎样完成这一创新举措的呢?对行业企业创新有什么借鉴意义?

贴近用户创新产品才会具备市场活力

在成熟行业,产品怎样继续创新?这始终是企业寻找的一个答案。因为,在像家电这样的成熟行业,竞争十分残酷复杂。实践证明,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以创新来创新需求,加速像彩电这样普及度极高产品的迭代,促使行业的健康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任何一家企业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怎样创新?很多企业却不得要领,总以为只要肯花钱,让研发人员和团队在办公室不受干扰就能出创新产品。实际上,这完全是一个误区,创新绝不是自说自话,也绝不是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出来的。创新的源泉,唯有来自市场,来自用户。

毫无疑问,用户将是产品的拥有者和使用者,因此对产品的核心痛点最为了解。虽然,在一般传统理论上认为,用户需求往往五花八门、支离破碎,缺乏结构性和系统性。但在互联网时代,新兴理论却以为,用户最贴近需求,是需求的源泉。家电魂也认为,专业研发人员只要吃准用户需求后,进行分析、分类和概括,就能精准提炼出用户真正的需求。

从用户到工厂,反向定制掌握市场密码

这次,海信对外发布一款国民级电视产品A57H,就是走入用户群体中,历经九十天调研,综合十万份需求报告,再经过一百八十天产品打磨,终于将这款画质表现优越,音响配置突出,在行业同价位中具有配置优势的产品呈现给市场,体现出海信电视准确把握了通过创新产品应对成熟市场的密码!

此前已有成功案例。为满足游戏爱好者的显示需求,今年海信视像与京东联合定制了一款E7G-PRO游戏电视,产品采用全阵列动态背光技术,配合海信U+超画质引擎,通过海信ULED专有的画质算法处理技术,带来更为清晰流畅的画面。同时该款电视还支持120Hz MEMC,配合VRR可变刷新率功能,即使高速运动画面也不会出现拖尾、撕裂等情况,大幅提升游戏体验。

据了解,E7G-PRO在6·18和双11两大节点都取得不俗销售成绩。双11前夕,还一度登上京东“量子点大屏平板电视榜”单品排名第一。可谓“C2M”(用户到工厂)反向定制的标杆案例。

优良基因海信电视持续引领产品迭代

在家电产业发展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产品为王、现金为王、渠道为王、剩者为王等各个不同阶段主题特点。显然,现在已经进入到用户为王的新时代。很多企业也都认同、明白这一点,但真正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很多企业又回到自我封闭的圈子里,把产品创新仍然限定在实验室,跳不出传统思维的怪圈子。

而从海信这次推出A57H新品来看,则与众不同!在充分听取了解用户真实诉求后,再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基础之上,创新出这款画质、音质俱佳,且能够满足全家老少观影互动的精品电视,给消费者带来享受级的观影体验。以其优越的音响配置为例,A57H采用DTS Virtual:X技术,并由DTS全球声学专家深度参与调校,可以使声音还原更接近于原始效果,环绕、沉浸、震撼。从画质和声音上,给用户带来无与伦比的视听享受。

这样一款来自于用户参与创新的电视产品,为何源自于海信?其实内在逻辑并不难理解!这与海信一直以来就是以技术创新推动发展的理念分不开的。近年来,海信不断推出激光电视、社交电视、教育电视、触控电视等产品,正是对用户不同需求的敏锐发现和深度挖掘,才会有累累硕果。

当然,能够证明一个品牌创新活力,最具说服力的还是市场数据。以用户思维来开发产品,那用户自然愿意为产品“买单”。海信视像发布的2021Q3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9.21亿元,同比增长23.44%,净利润同比增长8.79%。实现扣非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319.9%。而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彩电行业Q3彩电零售量808万台,同比下降18.4%。海信电视卓越表现与整体市场萎靡的巨大反差,进一步证明其产品是深受用户的青睐!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