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香港写字楼装修成本按年反弹9%

2021-12-01 16:38:34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讯:12月1日,仲量联行今日发布的《2021/2022亚太区装修成本指引》显示,香港写字楼的平均设计及建造成本按年反弹9%,回复至新冠疫情爆发前水平。

香港平均写字楼装修成本于2020年下跌约8%后,今年回升至每平方呎120美元(约935港元)。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和政治环境相对稳定,疫情亦得到控制,令市场信心及业务提升,带动建筑成本增加。

报告指出,各市场的装修成本不一,从亚太区装修成本最昂贵的市场东京,其每平方呎177美元,到印度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的每平方呎62美元不等。香港的写字楼装修成本在亚太区排名第九,与去年相同。

仲量联行香港项目发展服务部主管黄天赐表示,随着疫情受控,以及企业对营商前景信心增强,市场已复苏并恢复正常,令承建商的定价大致回复至正常水平。同时,原材料成本大幅攀升亦导致机电设备和信息科技设备的成本上升,令装修成本增加。

他补充,预计2022年工资检讨中,薪酬水平可能会较往年显著提升及可能推动劳动成本上涨。同时,内地限制当地工厂用电亦会对成本构成影响,因此相信明年的装修成本将继续上升。

根据报告显示,亚太区在设计及建造写字楼的平均成本按年上升10.8%,目前平均装修成本为每平方呎103美元。

大多数市场出现价格上涨是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例如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材料供应问题及原材料成本上涨。仲量联行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写字楼的装修成本有机会提高,特别是部份中国城市、印度和东南亚的市场。

尽管成本上升,办公室设计在来年仍然是许多公司的议程上重要的一环。报告指出工商界领袖指定于2022年加大投资的前三个领域分别为信息科技与视听设备,机电设备(例如传感器和过滤装置),以及天台花园、室内绿化和节约用水等可持续性发展设施。Hinge表示,由于办公室转变成一个讲求协作和构想的地方,各企业正通过为员工创造虚拟和实体无缝体验,展开混合办公模式。随着办公室不断变化,我们预期继续致力投资于可持续发展,以提高员工的整体体验。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