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销售额降幅再扩大,3成房企年度目标完成率不足80%

2021-12-01 20:18:48 观察者网 

 

(文/张志峰编辑/马媛媛)随着前十一月的销售数据出炉,房企们2021年度业绩冲刺的任务变得紧迫起来。房地产市场的持续降温,正直观反应在数字上。

12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房企11月销售业绩排行榜。尽管近期频频传出政策面边际放松的消息,但市场端,自7月份以来的销售颓势仍旧没有丝毫改善迹象,降幅反而在继续扩大。

数据显示,11月单月,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共计8450.3亿元,同比大幅下挫近40%。行业下行压力加剧,对很多房企来说,在剩下的一个月里,能否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并不乐观。

2020年至今TOP100房企增速情况,数据来源于中指

单月销量普降,最多下降72%

值得一提的是,销售降幅较大的房企中,国企仅绿地控股(600606,股吧)一家,为155亿元,同比下降55.7%;同时绿地也是前11月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的为数不多房企之一。

TOP35房企中,仅金地、滨江、雅居乐、华发4家房企11月单月销售额同比增速为正;降幅较大的几乎清一色为民营房企,如融创、世茂、阳光城(000671,股吧)、富力、金科、融信等超过10家销售降幅超过4成;部分房企的销售降幅超过50%。

而降幅最大的为河北目前最大开发商荣盛发展(002146,股吧),11月销售额仅48.7亿元,同比大降72%。

有资深行业人士向观察者网分析称,新房市场降温始自年中调控收紧、房贷利率上行、按揭额度收缩等一系列政策出台,销售额从三季度开始快速降温。

四季度以来,二手房量价双跌使得新房的投资型和改善型购房者需求下降,加之房地产税试点消息及房企降价促销影响民众对房价下跌预期,观望情绪加深,使楼市热度进一步降至冰点。

同时,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指出,今年以来地产行业信用风险危机频发,开发商资金紧张,拿地意愿明显下降,导致下半年新房开工和推盘量大幅下降,也是销售增速迅速下行的因素之一。

相比之下,国企自年初开始拿地意愿不减,下半年不少城市土拍的“国企兜底”现象明显,因此下半年国企销售情况普遍优于民营房企实属正常,预计未来行业加速出清后格局优化,将更加利好于国企龙头。

3成房企大概率失约年度目标

不过,得益于上半年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打新潮”的影响,就2021年前11月总体销售情况来看,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只是增幅略有放缓。

数据显示,TOP100房企1-11月销售额均值为1161.4亿元,同比增长10.7%,累计销售额同比涨幅为1.8%;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的房企3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

然而,这样的增速远远不及房企预期,或者说,与房企年初制定计划大相径庭。

从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在中指院统计的32家房企中,仅有绿城中国、滨江集团(002244,股吧)、大发地产3家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时间已经过去11/12,仍有万科、世茂、阳光城、金科、奥园、弘阳、首创、花样年、当代等10家房企的完成率不足8成,大概率无法完成既定目标,占总数的31%。

“实际情况可能更糟。”一位上市房企高管向观察者网分析称,今年以来,受到流动性风险影响,合作开发的房企越来越多,上述数据均为全口径下销售情况,事实上目前房企权益占比普遍大幅下降,不少房企甚至不足50%,因此实际权益销售,即回款情况只会更加糟糕。

对于未来,市场普遍认为,即便政策面见底,后续将呈现边际改善,也并不意味着市场见底。在“房住不炒”调控主基调下,政策宽松幅度有限,对市场的提振作用也将受限,短期房地产市场或仍将延续下行态势。

国盛证券预测,明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仍将明显承压,预计2022年销售价格同比增长2%,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0%。

不过,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则认为,即使明年纯商品住宅销售规模有所下降,但是保障性住房及租赁住房的比例会上升。因此,整体来讲商品住宅的销售额还是正增长,预计增幅在1%-2%之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