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胞兄“掏空”新恒基地产

2021-12-03 09:33:39 乐居网  地产K线

本文已获地产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吕秀伦

一代商业“枭雄“黄光裕回归后,国美再次成为话题中心,甚至连公布惩罚的“摸鱼划水”员工,都会登上舆论热搜。

而另一边,同样是国美创始人之一的黄俊钦,旗下地产板块“新恒基地产”于近期动作频频,却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报道。

黄俊钦还有一重身份,黄光裕胞兄。两位有血缘关系的新兄弟,都曾风光一时,也曾身陷囹圄入狱;经历大起大落,又经历绝处逢生。

只不过,与弟弟黄光裕声名远扬相比,黄俊钦的曝光率几乎为零,鲜有关注。28年前,兄弟二人分道扬镳,哥哥选择地产,弟弟选择国美电器

十多年前,友人向当时以140亿身价登顶中国首富的黄光裕问及“兄弟俩到底谁更有钱”?黄光裕笑着回答,“他比我有钱,只不过他没有上市罢了,他产业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而眼下,曾在商海叱咤风云的黄俊钦,是否依旧如弟弟所言般“有钱”?他的地产版图又是怎样的情况?

“掏空”新恒基地产

11月16日,新恒基地产一口气退出了3家对外投资企业。分别是,汕头市新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元田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娱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变更前,新恒基地产分别持有汕头新恒基房地产100%股权、元田商务20%股权;接盘方均是新恒基投资,股权变更后均由新恒基投资持股100%。

不同于前两者,新恒基地产退出所持有的北京娱镜文化80%股权,由自然人黄宇接盘。此外,该公司另一持股方则是中数光通网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

实际上,早在10月底,新恒基地产就开启这波“撤退潮”。

10月29日,新恒基地产悉数退出正宇恒健康产业有限公司51%股权,黄宇旗下的正晖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晖资本”)接盘,而剩余49%股权则由新恒基投资持有。

上述从新恒基地产移出的四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旗下均未有对外投资企业,好似“空壳”。值得注意的是,汕头市新恒基、娱镜文化、正宇恒健康产业曾位列新恒基地产旗下5家核心企业名单中。

退出方是新恒基地产,接盘方是新恒基投资、黄宇、正晖资本,这一波退出方与接盘方是否存在关联?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新恒基地产(全称“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注册资本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陈若文。在公司股权上,新恒基投资、黄俊钦、陈若文各持股95%、4%、1%。

其中,大股东新恒基投资(全称“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由黄宇、黄俊钦各持股80%、20%。据了解,黄俊钦、陈若文二人为夫妻关系,黄宇是其子。

从新恒基投资变更记录上来看,原本由黄俊钦个人全资持有;在2013年9月发生变更,黄俊钦将手中20%股份转给儿子黄宇;2018年3月,黄俊钦再次向黄宇转让公司60%股份。

不过,看似二代黄宇是“新恒基系”大股东、实控人。实际上,背后真正掌权的仍是黄俊钦本人,其作为新恒基地产、新恒基投资的董事长。

截至目前,新恒基地产仅剩下5家子公司,分别是广东新恒基房地产开发、北京瑞兹酒店管理、北京新恒基诚投、北京爽利兴业房地产开发以及山东金泰。不排除未来,还会有一些对外子公司被“踢出”。

另一边,新恒基投资对外投资企业达33家企业(4家已注销)。除新恒基地产外,它在地产领域的投资还包括北京静安物业发展、新恒基(沈阳)物业发展、北京新恒基物业管理、新恒基(沈阳)置业、广东新恒基房地产开发等5家企业。

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沉淀量大。那么,新恒基投资的“输血”渠道来自哪里?

一方面,新恒基投资与旗下控股上市公司存在关联交易。例如,半年报数据显示,*ST金泰全资孙公司中云(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租赁新恒基地产写字间作为办公用房,关联金额为10.8万元。

不过,这笔关联交易对于新恒基投资而言,显然是杯水车薪。另外,它还通过股权出质进行融资。

2018年11月,新恒基投资将所持有的新恒基地产价值7.6亿元的股权数额质押予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北京分行;如出一辙的是,同日,黄俊钦夫妇二人将合计持有的价值4000万元股权数额质押予平安银行北京分行。

眼下,在房企业绩动辄千亿的时代,“新恒基系”地产业务远远未打开知名度,且背后还隐藏着业绩窘境。

数据显示,2018-2020年,新恒基投资的营收未知,净利润却坐了一个“过山车”,分别为1.47亿元、2.49亿元、1.89亿元。

另一边,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新恒基地产,其业绩也难言乐观,营收逐年下降,在2018-2020年分别为2.41亿元、1.81亿元、1.65亿元。同期,净利润也出现连续三年亏损,分别为-15.62万元、-13.91万元、-1259.33万元。

保“壳”战役

除了房地产,黄俊钦还涉足生物医药领域,并于19年前购入一家“壳”公司。

2001年,新恒基集团以3000万元购买山东金泰的法人股。当时就有分析说,黄俊钦想借此打入山东房地产市场,并获得良好的壳资源,一举两得。

但大佬的进驻并未给当时的山东金泰带来多大的惊喜。此后几年,山东金泰亏损成常态,不断依靠黄俊钦“输血”进行保壳。

资料显示,2006年9月,黄俊钦同意向山东金泰注入优质地产项目。几个月后,黄俊钦分别于2007年2月9日至3月5日指令人员购入山东金泰股票。

直到2007年7月,山东金泰对相关事情才做出披露,称将以定增方式置入资产,受利好消息影响,股价一飞冲天。不过,就在此时,黄俊钦将购入的股票全部高位卖出。上述一系列操作,却在日后为黄俊钦锒铛入狱埋下了伏笔。

2008年11月,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2012年2月,黄俊钦因内幕交易、偷越边境、单位行贿3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罚金1000元。同年5月获释。

出狱后,黄俊钦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不希望过于炒作此事”。

在黄俊钦入狱时,失去强人掌舵的ST金泰已经风雨飘摇。2013年4月,就在公司发布亏损的2012年年报同时,按照上交所的规定,公司股票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如果公司无法在暂停上市一年内恢复上市,就会面临退市。

危急之下,黄俊钦再度伸出援手,提供无息贷款等。虽然通过接连不断的自救举措保住了金泰的性命,但其依然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缺乏自身造血能力。

眼下,山东金泰依然是“披星戴帽”。去年,*ST金泰净利润亏损912.45万元,而扣非净利润更是连续四年陷入亏损。

今年3月,新恒基投资和新恒基地产欲认购*ST金泰发行股份,原因也是为了给上市公司“补血”。

彼时,公告也很坦诚,募集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流动资金,改变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困境,为上市公司现有医药业务以及培育和发展医药产业相关的新业务提供资金支持,尽快扭转经营不利的局面”

去年,上交所在对*ST金泰控股股东新恒基投资和实控人黄俊钦、黄宇予以通报批评。

批评缘由为黄俊钦、黄宇未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且新恒基投资在明知上述2次股权变动的情况下,也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导致上市公司连续6年的年度报告中有关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及实际控制人情况披露不真实、不准确。

据乐居财经获悉,新恒基投资直接持有*ST金泰17.38%股权,新恒基地产则持有*ST金泰1.35%股权。

台前的90后二代

实际上,黄俊钦的企业版图更像是一个以家庭为纽带,各自为战,且公司股权相互穿插的模式。

30岁的黄宇有自己的事业版图。目前,他对外投资达39家企业(2家企业已注销),大部分涉及商务服务业。旗下企业中,股权结构呈现出“大股东黄宇+二股东黄舒敏”的形态,其中黄舒敏是黄俊钦的女儿。

不过,黄宇在事业上也并非一帆风顺。今年10月底,一纸“限消令”剑指黄宇本人。至于事件起因,要追溯到两年前。

2019年2月-8月期间,李某因举办婚礼,向鹏润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下称“鹏润酒店”)员工马某共计支付约10.6万元预付款。同年9月,李某得知鹏润酒店无法如期为其提供场地。

然而,李某糟心的事情来了,鹏润酒店拒不退还预付款。酒店辩称,李某支付凭证无公司财务专用章,且转账都是通过微信,无转账说明,该4笔转账均是李某与马某某的私人款项往来。

最终,法院判决鹏润酒店返还李某预付款105984元。不过,此后鹏润酒店并未将钱返还给李某,也因此成为被执行人。同时,因黄宇为鹏润酒店法定代表人,一同被波及。

在股权上,鹏润酒店由北京万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黄宇各持股90%、10%;其中,北京万叶酒店管理由黄宇、黄舒敏各持股80%、20%。

除此之外,黄宇名下正晖资本所控股的深圳正晖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也卷入了“套路贷”风波。

深圳正晖投资由正晖资本、深圳市乐安居投资集团、深圳市美林投资控股、深圳市金百盛投资控股(集团)各持股55%、20%、15%、10%,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业园区项目等业务。大股东正晖资本由黄宇、黄舒敏各持股80%、20%。

就是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却被“套路贷”负面舆情波及。2019年,深圳警方打击掉一个以钟美财、钟美娃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轰动一时。该案件就涉及正晖投资三、四股东。

资本大鳄的跌宕人生

对于黄光裕而言,黄俊钦不仅是胞兄,更是他从商的“领路人”。

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1985年左右,黄氏兄弟二人外出闯荡。这一年,黄俊钦19岁,黄光裕仅16岁。最初,兄弟二人做倒卖小电器的生意,背着大旅行袋,装满了收音机、电子表之类的东西,从广东带到北方去卖。

1986年,两兄弟辗转至北京,此后便在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盘下了一个名为“国美服装店”的门面。

彼时,冰箱、洗衣机、彩电是80年代有名的“三大件”,善于捕捉市场需求的兄弟俩一拍即合,当即做起家电生意。1987年,“国美服装店”变为“国美电器店”。

空闲之余,黄俊钦自学了无线电技术和计算机知识。1988年,仅有三四家门面的国美就开启电脑收款。当时,电脑使用的程序就是黄俊钦自己编写的。

1993年,兄弟二人在经营理念上产生了分歧,无奈之余,两兄弟最终选择了分家。黄光裕分到“国美”牌子和几十万元现金,包括房地产项目在内的其他资产则全归黄俊钦。

分道扬镳之后,黄俊钦创办了新恒基集团,专心做房地产。此后,新恒基集团迅速发展,先后在北京和外地相继开发了新恒基国际大厦、北京静安中心、鹏润大厦、沈阳新恒基中心、沈阳新恒基大酒店、新恒基世贸饭店和朝来森林公园别墅等项目。

有业内人士说,新恒基在地产发展上一直较为神秘,甚少通过拍卖市场购地,多数都通过并购或协议出让取得,项目数量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北京、沈阳两地。

眼下,随着黄光裕都已脱离刑期,重获自由身,国美按下加速键,誓要夺回失去快速发展的那些年,真快乐、打扮家等新战略动作频频。另一边,黄俊钦是否也会追赶弟弟的脚步,开始新一轮的资本动作?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