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瑜:大数据预判2022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

2021-12-03 11:37:39 中指研究院 微信号 

2021年12月2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2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2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从上半年高热到下半年深度调整的转变,多政策叠加效果明显;全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仍处高位,年底房价跌势渐显。整体呈现以下特点:

■ 房价整体稳中有涨,年底新房、二手房价格呈下跌态势。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021年1-11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46%,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6%。11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04%,为2015年5月以来的第二次下跌(第一次下跌出现在新冠疫情初期的2020年2月),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增加至53个;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08%,跌幅较10月有所扩大,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增加至68个。

■ 市场成交规模仍处高位,下半年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1年1-11月,50个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8.0%。7-11月,同比下降超20%。

■ 土地市场量缩价涨,下半年土拍热度明显回落。受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政策影响, 2021年1-11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推出面积同比下降11.3%,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8.3%。其中一线城市推出面积同比增长53.0%,成交面积小幅增长;二线、三四线城市供求规模同比均下降。下半年土地流拍和撤牌地块数量增加,1-11月,全国流拍撤牌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至18.1%。

2022年,我国经济仍面临新的挑战和下行压力,GDP增速或在5%左右,货币政策将发力稳经济,M2增速有望位于8.5%~9.0%之间。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不变,“三稳”目标下,房地产政策保持稳定性,短期存在改善预期;各地将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双向”调节模式或贯穿全年。2022年,房地产市场步入下行周期,根据“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测算,2022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面积回落,销售均价平稳运行,新开工面积继续下降,投资低速增长”的特点。

需求端,中长期需求动能减弱,预计供给缩量、房地产税试点等将拖累市场交易规模,2022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下降6.8%~8.3%。销售均价在土地价格上涨、一二线城市成交规模占比提升等因素影响下,仍将保持平稳运行(上涨2.0%-3.5%),2022年商品房销售额将有所下降,但降幅有限。

供应端,土地缩量仍将拖累房企新开工规模,市场活跃度不足、资金压力较大亦降低了部分企业开工意愿,新开工规模或将延续调整态势,预计降幅在4.0%~5.5%之间;投资方面,地方加强保交楼监管力度,行业竣工周期或将延续,建筑工程投资仍对开发投资额形成支撑,但考虑到土地购置费存在较大调整压力,全年开发投资额增速或收窄至低速区间,据模型测算增速在1.5%~3.0%之间,上半年存在同比下降压力。

房地产市场总量逐渐见顶,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在新的市场背景下,建议企业:

一是,稳健经营,稳住现金流。加速销售回款,盯紧融资窗口期,当前中央给了窗口指导,融资窗口期出现;量入为出。

二是,把握投资机会,特别是结构性机会,抓住主流城市、主流市场,并进行持续深耕,打造品牌和竞争力。

三是,住房需求总量还在,企业要提高品牌力、服务力、产品力,练好内功,做好自己非常重要。

四是,更多地用数据、模型、科学的态度做相应决策。

总之,市场进入新的周期,企业也要有新的心态和发展模式,顺势而为,要适度控规模、调节奏,保持有质量的增长,切忌盲目多元,要基于现有资源做相应的提升和转型升级,其中物业行业的发展、物业资本市场给大家很多的期待。

希望中指大数据赋能行业实现有质量的稳健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