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比例降至23% 绿地香港“缩表”佛山禅城项目

2021-12-03 22:40:00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12月2日晚间,绿地香港发布公告,与佛山建投订立合营协议。

公告显示,绿地香港全资子公司佛山绿佳与佛山建投的合营企业佛山建投绿佳置业,今年7月成立。彼时,两家联合体8.9亿元底价拿下佛山禅城地块。

据公告,目前该地块已偿付6.7亿元,绿地香港与佛山建投分别向合营企业给予2.2亿元、4.5亿元的贷款拨付。

值得注意的是,于合营协议日期,合营企业注册资本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但尚未出资,由佛山绿佳和佛山建投各自拥有50%股权。

出资后,合营企业的注册资本总额调整成人民币2500万元,将于紧随交割后由佛山绿佳及佛山城投分别拥有23%及77%股权。

具体来说,在合营企业注册资本上,佛山绿佳应出资575万元,此部分由合营企业因地款欠下的股东贷款抵消;而佛山建投将在交割后2个营业日内,包括本应出资的500万元在内,一共向合营企业现金出资1925万元。

于上述出资后,合营企业将作为绿地香港持有23%权益联营公司入账。

由“55开”转变为“28开”之后,占大头的佛山建投将继续为合营企业提供剩余的地款,即约为2.7亿元现金股东贷款。支付过后,合营企业的股东贷款中,欠佛山绿佳约2.3亿元、结欠佛山建投约7.3亿元。

对于此次摊薄权益,绿地香港在公告中回应,不出资更多注册资本以维持其于合营企业的股权符合集团利益,因为集团能维持现金状况以拨付更多盈利性发展机会。

据绿地香港2021中报,借款总额约为251亿元,负债总额约为1510亿元,负债比率净额为5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包括受限制现金)约为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款项约为29亿元,最近一笔到期的为1.5亿美元债年利率为9.625%,将在每年12月4日、6月4日付息、2022年6月偿还。

在财务面上,绿地香港有其自身的考量,但从项目来看,这块地有利润空间存在。

今年7月,佛山出让2宗商住地,一宗位于南海三山新城,另一宗位于禅城南庄。前者由万科51亿元竞得,后者由绿地香港和佛山建投以8.9亿元底价获得,成交楼面价为7500元每平米,计容建面为11.9万平米。

该地块东南侧“美的时光二期”售价1.6万元每平米,相比起来,该地块周围环境一般,按1.5万元测算,刨除建安装修等成本,据相关人士分析,该项目大约有6%的销售利润率。

佛山一直是外地企业布局大湾区的热地,就在今日,佛山南海地块推介会召开,推出16宗商住地,用地面积达1740.41亩,规划建筑面积达315万平米。而佛山禅城今年共出让二十余宗地块,今年7月拿下的禅城地块也并不是绿地香港在佛山的第一步。

早在2017年,绿地香港曾以11.4亿元总价收购佛山市鸿亿置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了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约40万平方米住宅商服用地,38万平方米农业旅游用地,合计约1170亩。

绿地香港将地块的规划定位文旅特色小镇,据2017年信息介绍,这一由休闲区和旅游区组成的项目,计划用4年分三期开发,投资额约2亿元。

“千亩文旅小镇”在当时一度是绿地香港在佛山甚至大湾区的标签,这也是绿地香港在珠三角区域的首个项目,并被总裁陈军视为切入佛山市场的良机。

不久后的2018年1月,绿地香港斥18.6亿元收购宋隆小镇项目70%股权。连续的两次收购后,绿地香港在珠三角的“小镇”项目土储达5700亩。

据去年年报统计,绿地香港在佛山的新盘有8个,总销售面积为11.4万平米,销售均价为1.5万元。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