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明确要重点满足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 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1-12-04 10:17:32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12月3日晚答记者问中指出,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频频发声,引导金融机构满足房企、个人购房者的合理信贷需求,防范金融机构出现对涉房贷款“一刀切”。但此前的发声提及较多的是首套房按揭需求以及房地产开发贷需求,并未直接点明其他具体的支持范围及信贷品类。

而此次银保监会直接明确要满足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以及房地产并购贷款需求,还将金融服务的支持从房地产扩展至建筑业,或意味着向楼市传递更加积极信号,这将有助于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目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银保监会明确了对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的支持,预计对于改善性的购房需求,接下来将面临较好的市场机会。

“不排除二套购房和大户型购房的首付比例将有所下调。部分城市可能还会进一步微调房贷政策,如将首套房的认定政策从‘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调整为‘认房不认贷’,以减少购房者在购房中的信贷约束。”严跃进预测,大户型或非普通住宅的交易可能因此受益,这对于一些房企的项目去库存具有积极的作用。

此前各家银行个人按揭住房贷款主要支持的是首套房的刚性需求。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

而在房企融资方面,据记者此前从多家银行了解到,10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也大幅增长,11月首旬各行房地产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11月全月房地产贷款环比增长态势仍将延续。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

此前各家金融机构主要满足的是房地产开发贷的相关信贷需求,而提及房地产并购贷款相对较少。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房企拿地的意愿不强,但在并购方面,企业愿意较强,因此不少企业对并购贷款的需求同样存在。此次银保监会提出将进一步满足合理的并购贷款需求,有助于促进房企并购业务的开展,亦有利于稳定房企健康发展的信心。

“这并不意味着涉房信贷的全面放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无论是个人按揭住房中的改善性房贷,还是房地产贷款中的并购贷款,均属于合理的信贷需求范围。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合理的涉房信贷需求,才能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目标。这是对此前政策的进一步延续,亦是保持房产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