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被约谈:房企兴盛之始,败落之因

2021-12-05 16:44:34 无相财经 微信号 

恒大又被约谈了。

据说,许老板最近瘦了16斤。

新闻里说,他最近抠抠索索地凑出70亿现金,这70亿里,有抵押的股票,变卖了的香港豪宅和私人飞机,还有挂牌的豪宅深圳湾1号。

但是,这和的2万亿负债相比,比毛毛雨还要毛毛雨。

更搞笑的是,恒大的11月的销售数据是负7亿。

也就是说不仅房子没怎么卖掉,还被业主大量退房。

12月3日,恒大公告,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

并且,公司收到要求公司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

而恒大还不起这笔钱,已经违约了。

公告一出,恒大立马遭到约谈。

晚些时候,广东省政府发文称,中国恒大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广东省人民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控人许家印先生。

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仔细研究一些关键词,可以判断现在恒大的形势。

1.恒大自身已经无力了,需要政府的支持。

2.恒大的问题太大了,关乎到社会稳定。

3.恒大的人,已经没了信心,需要外部监督。

一份网传的房企裁员比例显示,恒大目前正在通过降薪、停薪留职、缓发工资等方式变相裁员,预计比例不低于50%。

不仅是大量的恒大业主,就连恒大员工都是欲哭无泪。

我们曾经详细梳理过恒大危机的原因。

无外乎有三:

一, 大举借债,摊子太大。

二, 高管纸醉金迷,不顾一切。

三, 瞒天过海,玩弄资本市场,疯狂扩张。

如今,庞大的恒大“帝国”,市值只剩下300亿港元左右,不及巅峰的10%。

恒大足球,恒大冰泉,恒大汽车,现在看来,皆是笑话。

华美的袍子下面,到处都是虱子。

一人之兴,千万人之兴。

一人之衰,千万人之衰。

恒大像是一个缩影,见证着中国房企的兴盛和败落。

在曾经房地产热潮之下,许多开发商像恒大一样,大举借贷为超高速的增长提供资金。

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中国私有住房市场快速增长。

地产商们大量吸纳资本、囤积土地,押注住宅和土地价格将不断上涨。

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行业的年收入已跃升至13万亿人民币,是2000年的26倍左右。

而现在随着信贷逐渐枯竭,新房销售的下滑,这些开发商正大量违约。

一项由洲际交易所(ICE)和美国银行(BofA)编制的债券指数中,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美元垃圾债券平均收益率在10月底接近30%,这反映出投资者的极端悲观情绪。

在全球债券市场上,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突然败落感受最为强烈。

野村经济学家估计,截至6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借款总额已超过5万亿美元。

所有的开发商,几乎都是玩着恒大一样的游戏。

现在也承受着恒大一样痛苦。

野村表示,去年中国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总计达到人民币8.4万亿元,占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近31%。

这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参与其中的炒作系统。

许许多多的操作者都给这台机器的轮轴涂上润滑油,以使其运转。

地方,开发商,银行,个人。

都是这个机器上的零件。

风口是怎么下去的?

从一个个的猪掉落开始。

标普全球评级在11月18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仍然认为恒大违约的可能性很大。”

恒大新房销售遭遇困难,这意味着其主要商业模式“实际上已经失灵”。

就在上个月,香港刘銮雄所有的华人置业公告称,将在一年内清空恒大股票。

外界预计,刘銮雄亏损大约100亿。

可即便是亏,他也要走,作为多次帮助过许老板的好友,现在都感觉这个摊子是实在帮不了了。

香港的富豪们,有过太多的人生经验,什么是柳暗花明,什么是大势已去,他们嗅的出来。

况且,势头已经不在房地产一方。

2021年的寒风吹过。

娱乐圈,互联网,房地产,这些曾经炙手可热的行业,纷纷迎来了裁员潮。

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一个时代结束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无相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