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商业再进阶,写字楼入驻率提升片区雏形初现

2021-12-08 08:0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经过11年的发展,深圳前海合作区运营成效逐渐显现。

  12月3日,深圳前海首个超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华润万象前海正式开业。这是前海首个10万平方米级别的商业综合体,汇聚超222个品牌,其中有43家深圳首进品牌。在此之前,前海核心片区首个商业综合前海·卓悦INTOWN也已经开业。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海的商业发展将抓住“扩区”契机,联动大前海商业构建地标式湾区核心商圈,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IP,预计到2025年前海片区将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规划建设“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等重大平台,不断提升平台功能和湾区发展的引擎功能。

  随着商业综合体的陆续亮相,深圳前海片区的基础设施以及配套建设已经逐渐成型,曾经写字楼空置率高企的局面也逐渐改变。过去两年,随着前海写字楼供应持续放量,前海写字楼空置率一度超过60%。

  不过,今年以来,深圳前海写字楼的需求不断回升。根据世邦魏理仕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前海板块写字楼吸纳量上升,单季为整体市场贡献了超三分之一的需求,并由此带动片区市场入驻率实现了10%以上的上升。其中,超5成需求来自科技行业,近2成来自金融行业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前海片区因其在政策方面的利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世邦魏理仕深圳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负责人吴洋分析称,前海依然是特区中的特区,政策支持优惠非常多。在前海注册办公地的企业能够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此外还有关于高端稀缺人才15%个人所得税的优惠,以及其他产业创新业务上的支持。这是企业选择前海的一个重要考量。

  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公布后,前海管理局也于近日密集发布系列专项支持政策,包括《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产业集聚办公用房资金补贴办法》《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这是《方案》发布后,前海针对金融业发展、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发展集中推出的首批专项支持政策。

  其中,《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社会公共服务保障专项资金实施管理办法》也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对在前海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企业和商户进行扶持,扶持种类包括落户扶持、开业扶持、经营扶持、活动经费扶持、引进奖励、等级评定奖励等。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