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为何现在赎回成本较低且未到期的债券?丨博弈慢变量·重塑信用

2021-12-08 08:06:23 和讯房产  魏琼

12月6日,碧桂园(2007.HK)发布公告称,部分赎回卓见国际有限公司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4.50%有抵押担保可换股债券。

于公告日期,若干债券持有人已根据债券的条款及条件行使认沽期权,因此,碧桂园已赎回及注销本金额为45.24亿港元的债券。截至该公告日期,该债券的未偿还本金额为30亿港元。

在目前行业整体现金流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为何碧桂园选择赎回成本较低以及还有2年到期的债券?

01

提前赎回债券

资料显示,该笔债券为碧桂园其全资附属公司卓见国际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发行,发行的总金额约为78.3亿港元,利率为4.5%。该笔可转换债券的初步换股价为12.5840港元/每股,可转换约6.22亿股股份,相当于碧桂园当时已发行股本的2.87%。

按照该笔债券的条款约定,债券持有人可于2021年12月5日按照等同于新债券于该日期的本金额的赎回价赎回该债券。

据和讯房产了解,关于该笔债券赎回是因为投资者行使了回售选择权,碧桂园的应投资者要求,提前回购该笔债券,该笔债券并非碧桂园主动选择赎回。

上述说法亦得到碧桂园内部人士确认,碧桂园已按照约定条款,于12月6日完成45.24亿港元债券赎回。

部分投资者选择行使回购选择权,这与当前行业大环境存在密切关联,近期已有多家内房境外债务违约,导致境外资本对内房的信心下挫,投资者选择落袋。

据公告披露,碧桂园赎回的债券金额高达45.24亿港元。业内人士认为,在行业整体现金流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碧桂园能拿出这么多现金提前赎回债券,并未触发实际性违约,说明碧桂园目前的现金流状况良好。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碧桂园已连续赎回多笔美元债,并对债务做了资金准备。10月,碧桂园在投资者会议中明确,境外有充足的资金应对12月可赎回美元可转债。6月,碧桂园赎回6.5亿美元全部尚未偿还的2023年9月票据,并于2月完成赎回5.5亿美元于2022年4月到期的优先票据。

业内人士认为,提前赎回票据,一方面可以缓解偿债压力,同时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进行债务置换,可以优化债务结构,同时有降低整体融资成本的空间。

02

融资回暖

积极发债缓解资金压力

在政策持续“托底”之下,房企融资回暖从央国企延伸到优质民营房企。近期,碧桂园在融资端有积极的举措。

12月1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显示,碧桂园境内主体“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相关注册申请已获受理,进入预评环节。

据悉,此次为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报注册“中期票据”。

12月5日,碧桂园官微披露了又一融资举措,碧桂园集团拟于近期向交易所申请发行供应链ABS产品。申请获批后,碧桂园将在监管机构指导下尽快启动相关产品的发行工作。

政策端,12月6日,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同时,房企融资端再迎利好。早前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融资回暖和政策利好之下,给行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优质的民营房企融资环境得到改善,即将迎来融资端实际性利好,解渴现金流压力。

从销售情况看,受市场下行趋势影响,2021年前11月,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金额5354.2亿元,同比下降4.03%。

现金流方面,据2021年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账面可动用现金余额达1862.4亿元,运营资金充足。净负债率为49.7%,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77%,现金短债比2.1。“三道红线”指标中,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未达标,档位为黄档。

机构评级方面,标普给予“BBB+”评级,展望“稳定”;穆迪给予“Baa1”评级,展望“稳定”;惠誉给予“BBB+”评级,展望“稳定”。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