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首付款有限,购买市区老公房,还是郊区“远大新”?

2021-12-09 15:20:40 上海信义房屋 微信号 

荐读|最近上海放松落户的消息上了热搜,信义君看到朋友圈又刷了一波“上海落户政策”和“上海符合购房条件的人又多了一批”的热评。说到买房,市区内的老公房和郊区“远大新”就如同莎士比亚提出的灵魂拷问,这是一个问题。当然了,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选择和背后的原因。

但凡买过房的人,大多数人都曾纠结过这个问题。信义君在上海买房的朋友,对于这个问题,就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我们看看他们的买房故事,或许可以从中有所借鉴。

朋友A,已婚还没有小孩。买房是家长出的首付,小夫妻共同还房贷。看房的时候,从市区一直看到郊区,最后买在了嘉定新城,算是次新房,三房。现在就小夫妻俩生活,养了几只猫,空间富裕,生活惬意。预备了以后生小孩、老人来带孩子的居住空间。不过,就是上下班要在11号线以及路上花费1个多小时。

朋友B,未婚,买房也是家长出的首付,自己还房贷。因为自己租房住在徐家汇(002561,股吧),她更喜欢市中心的繁华便利,所以从一开看房就锁定在市区内。当然,由于首付款预算有限,所以就看了各种各样的老公房。她曾经跟我吐槽过,“你都不知道我看了些什么房子,连阁楼我去看过。”

后来,她把范围从内环扩大到中环,最终在中环靠近前滩的一个老小区买了一套一室户。我去过,就在二楼,即便是没有电梯也尚可。阳光无遮挡,楼下是一棵大树,小区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下棋,充满了人间烟火的味道。不过,她在徐家汇的合租的房子租金便宜,所以这套房子没自住,简装之后出租了,租金基本上抵掉一半的房贷。

所以,你看,买房也是一件各花入各眼的选择。如果预算够,当然各种配置我们当然都尽可能地往好了选,如果预算不够,那就要有所取舍了。那么,二者到底有何利弊?信义君列了一个表,方便大家做比较,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生活需求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市区老公房、郊区“远大新”优劣对比

市区老公房

郊区“远大新”

优势

区位好、周边配套较成熟、公共交通方便。

房子新,小区环境、规划相对好,物业服务管理规范;

劣势

1.房龄老、小区环境通常相对较差、物业服务水平不高;

2.房龄老可能影响贷款年限,变相提高了首付款和房贷压力。

1.离市中心远,一般通勤时间长;

2.周边配套可能不完善、公共交通可能不便捷。

现在,我们结合表格,再来分析文章开头两位朋友的选择:朋友A代表了已婚人群的选择,宁愿通勤时间长一点,也要住得宽敞一些,毕竟要考虑到以后小孩和老人的居住空间。而朋友B则代表了单身或者希望小区周边配套好点、学校资源好的人群,愿意用居住空间换取了区位、周边的配套和交通的便利。

当然了,或许有人会说,表格里列出来的优劣势都是目前的状况,我们也要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些,看看两者未来的发展。其实,随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这两种房子都在不断地完善中:市区老小区在安装电梯等完善小区设施设备,而郊区的“远大新”对于人口的吸引力也在增强,特别是五大新城和临港就降低了落户的要求,交通配套也日益完善。

所以,这两者以后的谁能跑赢谁,还不一定呢!欢迎找我们经纪人聊聊你的看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上海信义房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