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欧派追债恒大,近7亿应收款悬而未决

2021-12-13 09:34:22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地产暴雷的名单还在增加,昔日依赖的地产大客户,如今成了家居企业的状告对象。 

近日,江山欧派(603208,股吧)正式起诉启东欢华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欢华置业”),案由为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

欢华置业由一家香港公司直接100%控股,不过,种种信息表明,其应属恒大的相关公司。恒大自江山欧派成立起,就是其排名前三的大客户,2020年,来自恒大的收入占江山欧派总收入比超过20%。截至2021年上半年,江山欧派持有的来自恒大的票据总额就达到6.78亿元。

自恒大暴雷后,江山欧派提起多次诉讼,但也做好了不能完全拿回的准备。而经过这一地产暴雷连锁事件,江山欧派也在有意减弱对地产的依赖度,开始发力零售业务。不过,消费者的频繁投诉,给江山欧派的“零售之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与恒大系打官司要债

乐居财经获悉,欢华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1日,法定代表人刘豪,注册资本为1500万美元。目前,其由迅杰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

早前,中证鹏元发布的针对江山欧派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江山欧派应收恒大地产,包含深圳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恒隆设备材料有限公司、海南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名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启东欢华置业有限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约为6.78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约为1.46亿元元。

这其中就包含欢华置业,并将其划归在恒大地产的相关公司。不仅是江山欧派,在全筑股份(603030,股吧)向恒大系提起相关诉讼中,也曾出现欢华置业。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全筑股份公告称,于2021年10月8日至2021年11月16日,向恒大及其相关成员企业,因工程款纠纷已提起诉讼333起。其中已完工的工程施工合同纠纷327起,被告除了恒大地产集团外,其中也有出现欢华置业等恒大相关成员企业。

数据显示,仅一个月内,欢华置业新增开庭公告10起,其中90%身份为被告。除全筑股份和江山欧派外,还有上海蓝盾实业有限公司、无锡锡消安全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青岛有屋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向其提起诉讼,案由均是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

此外,12月2日,欢华置业被启东市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8.65万元,执行案号为(2021)苏0681执4033号。 

21%营收来自恒大

房地产曾是江山欧派业绩突飞猛进的重要帮手,过去四年,江山欧派抓住了地产行业精装修市场的机遇,大力发展大宗工程市场,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江山欧派营业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3.94%,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30.12亿元。大宗渠道营业收入是江山欧派的营收主要来源,而工程渠道是推动江山欧派大宗业务营业收入增长的关键动力。2017年至2020年,江山欧派大宗渠道营业收入从7.04亿元增长至26.0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4.69%。

数据显示,2020年,江山欧派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万科地产、中国恒大、保利发展、阳光城(000671,股吧)、新城控股(601155,股吧),合计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64.8%。其中,与恒大的业务营收占总收入比为20.6%。

五分之一的营收来自于恒大,正因为依赖度较高,在恒大“暴雷”后,江山欧派所受冲击也较大。据江山欧派披露,2021上半年应收票据总规模为6.99亿元,其中来自恒大的票据总额就达到6.78亿元,占比高达约97%。其中已到期未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1.46亿元,实际余额达到5.32亿元。 

除了提起诉讼外,江山欧派也通过股权受让方式来解决恒大应收款项问题。2021年6月恒大家居产业园转让持有的河南恒大欧派公司少数股东股权予江山欧派,用于冲抵恒大子公司的应收款项。

但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金额仅为7250.35万元,与恒大总欠款数仍相差甚远。虽然不断向恒大及其相关公司提起诉讼,但江山欧派也曾坦言,“随着中国恒大面临破产重组,这些应收款项预计也将难以收回”。

押注零售业务

江山欧派起势,踩准了房地产和精装房的“红利”,但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式微,大客户频繁暴雷,也给了江山欧派不小的冲击。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江山欧派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降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降35.97%。前三季度江山欧派营业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降6.85%。

截至2021年6月底,江山欧派应收票据为6.99亿元、应收账款5.71亿元、应收款项融资1.28亿元,合计为13.98亿元,而其流动资产合计为31.1亿元,应收账款占总流动资产的比例达44.95%。 

面对当下形式,江山欧派在业务上开始有所调整,据其披露:“公司正在重新审视零售渠道的价值空间,对零售业务模式进行改革,并逐步实现零售收入增长。”

但零售业务的业绩还未见太大起色,消费者对于江山欧派的质量投诉已有不少。11月26日,匿名网友投诉江山欧派订做移门工作频繁出错,沟通不积极,最终也未得到妥善解决。12月7日,匿名网友投诉江山欧派木门,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且客服不处理、售后处理拖延。截至目前,以上投诉均未得到有效处理。

此外,江山欧派的毛利率或因业务模式调整、原材料上涨等诸多因素,起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江山欧派毛利率下滑至31.42%,为近5年来同期最低值。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