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公益沃土 擎时代风帆 见证房地产榜样的力量

2021-12-16 07:57:11 和讯房产 


2021年,是新冠疫情后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快车道”的第二十个年头。这一年,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全新的局面和严峻的挑战,既有的逻辑和经验已被彻底改写。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土地红利、人口红利、政策利好等能带来行业快速发展的因素正在慢慢减弱,企业自身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等这些自内而外、破茧化蝶的慢变量却在集聚能量,成为引领行业奔赴星辰大海的底层逻辑。

基于此,12月16日,由中国财经网络门户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和讯网财经中国会主办,上海市成本研究会承办,和讯房产事业部协办的第十九届财经风云榜第十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将主题锁定为“求索慢变量 奔赴星辰大海”,旨在引领企业准确把握时局,凝聚行业力量,走出迷雾,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届时,峰会将设公开发言和闭门私宴环节,国家最高智囊团成员、行业精英领袖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将从宏观到微观,针对房地产领域时下热点、难点和痛点,鞭辟入里,带来一场思想的碰撞、观点的释放以及建设性意见建议的分享。

同时,活动现场将联合上海交大发布财务风控、信用重塑、创新业务前景、ESG等热门话题专业榜单及成长型产业园白皮书,搭建起与国企、金融机构及地方政府的资源对接平台,为企业发展赋能。

共同富裕吹响号角

2021房企公益大事记

今年年中,罕见暴雨灾害侵袭了多座城市,多地出现严重城市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灾情牵动人心,守望相助、驰援灾区的社会善举不胜枚举。这其中,房企的身影格外闪亮。仅郑重遭遇暴雨袭城当天,就有十余家房企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当日累计捐款2.37亿元。

这只是房企扶危济困的一个缩影,但也彰显出,拥有极强资源整合能力的房地产行业已成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托举力量。

特别是,在共同富裕的时代新命题下,公益慈善成为现代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一课,而以“提供住有所居美好生活”为使命的房企积极扛起社会责任的大旗,用实践来回答企业如何助力扶贫公益事业的问题。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房企通过多种方式,致力于公益扶贫社会效益最大化,更有房企在多年摸索中逐渐建立起了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公益新路子。

根据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1中国慈善榜,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行业捐赠企业数量最多,前100家中占了29家,榜单前十名中有6家均为房企。

在2021这个行业举步维艰的年份里,各家房企头顶保交房保现金流的压力,却仍为实现共同富裕倾力相助,房地产行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坚守与默默付出,值得我们给予更多关注。为此,本次峰会梳理了2021年各家房企公益大事记,它们或许是时代洪流中的平凡义举,但却是身处困境中,房地产行业的不逝信仰。

行业榜样

擎起新时代先锋之旗

无论行业如何变化,呈现怎样的特征,总有一批奋进的从业者与优质企业榜样走在时代前列。

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和极端的自然灾害,房企身体力行,在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品牌价值方面,当仁不让,展示了房企的担当与信赖。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房企品牌定位更加精细,品牌维护的理念也日益受到重视,品牌房企为行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中小房企也在积极探索,寻找自身合适的品牌定位。这个过程中,已经有一批房企打造的品牌成熟度与影响力不容小觑,他们也正是2021年房地产企业品牌影响力榜样。

2017年的5月10日,经国务院批复,为首个“中国品牌日”,国家层面对企业品牌建设的高度关注,使得越来越多有远见、有见地、有理想主义精神和情怀的企业和企业家主动积极引领企业品牌建设的变革和整合。

在地产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有精湛的专业能力,也是企业最好的品牌名片,他们能敏锐洞察热点,同时掌握着企业对外发声,他们是品牌时代的产物,是企业的一扇窗,他们不仅仅是传播者,同时也是企业品牌形象的参与者,他们是首席品牌官。对于企业来说,一个优秀的首席品牌官,不仅意味着企业形象的“门面担当”,更是市场口碑的有力保障。

当前融资环境趋紧,并且正处债务偿还高峰期,通过大幅增加财务杠杆推动销售金额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融资渠道的阻塞,使房企普遍通过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增加销售回款来降低财务杠杆,缓解债务压力,优化显性负债率指标。

财务安全是一家企业运行的安全基线,也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趋势。对于房企来说,风险控制能力考量着经营过程中对财务风险的规避能力。今年,我们结合企业经营状况及财务安全程度,评选出2021年房地产企业十大财务健康榜样。

经历过疫情,人们对居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产品的需求更加明晰,健康住宅成为人们的核心诉求,也催生了房企对于健康住宅产品的研究和生产。

实际上,一批房企在“地产+智能化”和“地产+绿色”的道路上前行已久,他们针对健康人居产品积极采取行动,从产品建筑本身、产品服务、智慧科技等多维度迭代升级,实现智能化、健康化价值增值,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让产品在与时俱进中获得消费者青睐。峰会现场,我们也将对持续打磨产品力的优秀房企及领先市场的优质项目进行表彰。

为保证证券市场的透明度,提供准确企业信息,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提供重要依据的指标,企业愈发重视信息披露质量。具体而言,上市公司以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形式,把公司的相关信息,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公开披露的行为。

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可以改变信息不对称问题,促使交易双方在公平公正的平台上合作,防止发生违法行为。完整真实、客观公允的信息披露有助于吸引外界投资者,促进企业高效融资,同时也有利于市场的有序运行,也是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

具体到房地产行业,也有这么一批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表现突出,本次峰会综合评价企业信息披露评级,现场为大家揭晓信息披露优质企业。

近几年,ESG投资理念在中国的实践应用日渐被重视,2019年,ESG的发展逐步完成从泛化到标准化的过程,ESG投资理念发展不断深化,ESG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ESG也渐从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变成了需要相关资产管理机构履行相关义务的实践原则之一。

ESG是英文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传递了追求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发展观,契合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诉求,日益成为提升投资质量,改善资本市场功能,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基于国家发改委智库成员为房地产行业ESG评价体系提供的样本库,和讯网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成本研究学会重新设计《房地产上市公司ESG测评体系》,2021年房地产行业ESG领先样本企业也将在活动现场发布。

除以上“榜样的力量”之外,活动当天还将重磅发布2021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大经营能力榜样、2021年服务类上市公司业主满意十强、2021年商业地产领军企业、行业标杆人物等30余项奖项。

此外,本次峰会还要感谢特别支持伙伴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赞助商宋都股份(600077)、方太集团、莉家整理及口子窖(603589)的礼品支持,感谢独家技术支持平台“微吼”,独家官方报名平台“陆想汇”,及多家合作媒体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对于正在困难中坚守的房企而言,新动力(310328)爆发期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12月16日,让我们相约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初心如磐,共赴前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