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民:成功园区都聚焦了某一个产业或行业的完整产业链

2021-12-16 17:16:22 和讯房产 

  12月16日,由和讯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主题为“求索慢变量 奔赴星辰大海”的第十九届财经中国年会第十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于上海举办。

陈亚民:成功园区都聚焦了某一个产业或行业的完整产业链

  会上,陈亚民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确实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发展,如何从原来的做大、做多到今天的做强、做好,就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点,而经济园区实际上是政府如何引导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工具和抓手,在特殊时期负责有特殊的使命,我们这次做的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实际上应该是探索如何顺利地完成这次的转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个人理解的经济园区高质量发展至少应该有4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点,原来经济园区只要招到了企业就可以,但从现在开始可能更会主义到质量上和产业上的区别,尤其是高科技企业,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为止原来靠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靠投资拉动似乎也已经把它用到了尽头,下一步的发展同哪边去要效益,从哪边去要规模,可能最重要的方向就是高科技方向,而高科技的方向发展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有一个逐渐积累和逐渐提高的过程,而这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

  我这两天去参观了一下西北有色院的科技成果向经济效益转化的视频,我是非常震惊的,西北有色研究院并不是很大,但是短短几年他们已经创造了三个上市公司了,总市值已经达到了8百亿,而且很快后面还有两三个上市公司,这种转化是非常成功的,而李克强总理在访问交大的时候明确希望交大能够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小港村,但是我因为身陷其中,我也知道难度极大。

  第二,所谓的高质量发展应该体现绿色、环保、减碳和高效等等方面的特征,但是我们绝对不可以一味追求履行和环保,这次全国性的由于全面限电就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或者教育,它需要我们探索这个方面的路我们应该怎么走,所以高质量发展标准在这个方面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第三,应该响应党的号召,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这次到西北院去的时候他们整个院通过引导措施,通过员工持股的方式走了一条很好的路,他们有几个研究所包括普通的工人,包括普通的员工,在整个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所获得的收益都是百万计的,这是让我非常震惊的。大家非常熟悉的比如说西部超导(688122),三角房屋,不仅为国家的经济贡献,为军事的发展,为高科技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严格来说它也是一个共同富裕的杰出代表。

  第四点,符合时代发展的概念,第一是要能够踩到正确的赛道,如果不踩到正确的赛道,不能跟我们国家大的形势相结合就做不了。第二是要能够符合科技园区、经济园区发展的内在规律,过去我们只要招到就行了,但是现在从目前来看,所有成功的园区已经聚焦了某一个产业或者某一个行业的完整产业链,甚至于把资金、技术、人才都形成了完整的一条龙,只有成功形成了一个系统规模经济园区才能发挥它最大的效应。与此同时,每个地方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发展自己的产业,也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高大上,更不能说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拔高,但是能够符合国家的进口替代,还有原来的短缺行业和缺口能够填平补缺,能够达到一个更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