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星:园区是改革开放的领头羊

2021-12-16 17:35:43 和讯房产 

  12月16日,由和讯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主题为“求索慢变量 奔赴星辰大海”的第十九届财经中国年会第十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于上海举办。会上,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明星发布《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21》。

刘明星:园区是改革开放的领头羊

  刘明星介绍道,临港集团也属于房地产行业,但是它是工业地产,园区公用地大概占上海的一半,园区企业近万家,去年是1.1万亿的产值,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特斯拉就在临港的奉贤园区,所以临港集团是上海开发区协会的会长,开发区的龙头,交大成本研究会委托我们来做这个事儿就是因为我们深耕了很多年。

  在前期的时候我们有了一个初步的调研,包括我们用上海市的40个特色园区其中有10家是临港的上市企业,我们做了一个面上的调研,还有一个合作单位是普大科技(音),它有一个线上的服务,服务了近万家园区,长三角区域有2万5千多家园区,所以我们先做了一个面上的调查,是在2020年。

  2020年末到2021年初我们开始进行了一个深入调研和撰写报告,这个时候主要是聚焦于上海的特色园区,我们临港集团还有张江、紫竹集团做了一系列的调研和访谈,梳理出来了一些高质量发展的,大家公认的重要指标。在2021年的年中我们就开始来撰写这个报告,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之中,我们重点挖掘了临港下属的30家园区,还有临港本身这些年累计到120个案例,对其进行了验证,最后经过专家评审我们这个报告就正式推出。

  我们这个报告的研究比较多,我们有哪些特色呢?第一我们强调的就是我们的角度比较广泛,为什么呢?因为有这样的一个研究基础,因为临港集团是长三角开发区联盟的主席,所以我们和长三角的那些几百家国家级园区,还有上千家的省级园区都有相当多的互动,我们可以有相当多调研的机会,所以我们的基础是比较扎实的。第二我们对上海40个特色园区,这是上海市产业地图发布的40个特色园区,这是上海希望向长三角推广的一些经验,这个特色园区临港占了四分之一,这些主要是中小园区,基本上在5平方公里以下的,而且是增长非常快的园区,这些园区这种发展的速度,成长型的这些园区,对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园区启发比较大,不像临港,临港片区太大了,在这种5平方公里的小园区比较注重特色了,基本上是一园一产业。第三个亮点是我们有很多的国外研究院,我们和这些院校都有长期的合作研究关系,所以对国际对标研究上也有一些积累。第四个亮点就是我们在做园区整个高质量发展指标研究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些分类,增强它的适用性。刚刚主持人也介绍了,为什么长三角园区我们能做这个事儿,因为长三角园区的数量比较多,占到全国的30%,这个是根据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名录来的,我们占到了30%,按照排名来说,长三角的三省一市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它的贡献也接近于这个体量。

  我们今天是一个房地产峰会,现在很多的房地产企业,因为我们也有很多的合作单位,万科、万达、绿城这些合作单位都在往产业地产拓展,为什么呢?是因为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园区的面积大概占整个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到二,但是贡献了整个GDP的十分之二到三,这个效率是千倍的,所以最开始我们陆教授讲的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是这个原因。我们改革开放巨大的成就来自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不是均等化。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分布,几个省里头确实安徽相对比较弱,所以刚刚宁教授也提到了,为什么安徽把最弱的三个县给上海对口支援,而上海拿了几个比较弱的区去对口支援,我谈一点我的见解,因为临港集团在上海所有的区都有布局,我们现在也应国家战略的需要也在做一些布局,为什么选这几个区,为什么不选嘉定区、浦东新区?因为刚刚提到的那三个区实际上在产业上面和他们对口的地方有产业上的互动,就像我们产业研究院一样,我们研究的是产业的补链、强链、固链,上海这几个郊区虽然现在的GDP总量并不高,但是这几年的发展试图非常猛,以奉贤区为例,我们临港有两个大的园区,一个是在生命南湾,特斯拉在那里,去年生物医药的投资就6亿,还有奉贤南桥东方美谷这个园区,奉贤在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方面会有很大的增长,这个时候我们对口支援的话可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但是理解这个意思。

  另一方面浦东新区有国家示范区重大的责任,嘉定区现在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过程中,大家知道上海大众的销量下滑非常厉害,所以嘉定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上海人民是很精明的,不是拿最富的人去补贴穷人,而是让发展最快的人带动落后的一起发展,这是我们临港集团在长三角布局的思路,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上海市政府的布局是有它的逻辑的。

  我们总结从三大集团,还有40个特色园区分析下来,我们有一些共性的高质量评价标准,比如说产业规划很重要,张江的产业地图以及它做到40个特色产业园区其实就是产业规划,做到不要恶性竞争,做到产业能够集聚,能够发生化学效应,实现跨越式增长,第二个是基础建设服务,就是大家可能知道特斯拉速度,从报批到开工到竣工是一年,而之前从报批到开工都至少一年,这还是上海,在外地可能要两三年,要两三百个章子,你盖一个章至少要给人家5个工作日,大家算算是多长时间?所以我们现在强调的就是要做好企业服务,这样才能打造园区的高质量服务。

  然后就是产业招商的问题还有企业融资的问题,上海是金融中心。所以在临港集团我们既有园区开发基金也有产业基金,而且产业基金是分产业门类的,这种金融支持把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是国家现在所主导的趋势,还有人才发展问题,上海去年到今年的政策是层出不穷,就是要吸引年轻人,吸引人才。其实人才怎么来呢?以前我在华师大学地理的时候就讲生产、生活、生态,首先他得制造钱,有钱了临港就不远了。

  还要有生活,有生活服务设施和商业,环境要好,基于这个方面去吸引人才才是全方位的。还有服务平台建设,我们临港有6大服务体系,现在也在对外复出,我们的服务进行标准化以后能够让外部的园区更快的学习得到,更加有获得感,然后是企业的低碳发展,现在房地产企业建筑也搞绿色建筑了,我们也要搞绿色园区,我们也要帮助企业做到减碳,特斯拉是靠卖碳指标的,比卖车还要赚钱,大众是买碳指标的,大众每年几十亿买碳指标。

  最后一个是产城融合的配套体系,这一块是现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我们是工业建筑开发企业他们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长项,他们在做城市开发方面是强项,而我们是产业开发的强项,所以我们和很多房地产企业都有长期的合作。

  在指标体系方面,我们包括了7个一级指标,包括30个二级指标,就是通过二级指标来算出一级指标的得分,可以对园区做一个初步的评判,因为园区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是全能的,那你至少有一样能够吸引得了客户,吸引得了企业,其一东西至少不掉队,这样才能有特色,上海的特色园区就是在这样做。

  后面简单介绍一下临创研究院,实际上这个研究院成立的很晚,但其实研究工作很早就开始了,因为临港集团的研究开发已经将近40年了,一直在做产业研究,我们为什么要成立这个研究院呢?因为我们作为长三角开发区联盟主席,我们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我要去研究产业链的互动,就是补链、固链、强链,因为以临港新片区的1万亿GDP来说,人均要达到50万,产出率很多企业都无法落户,比如说平方的税收都得好几千,这样的话很多很多企业是达不到的,那只能把他产业链前端放在临港,中后端放到外地,对这些考核指标没有那么高的地方,所以我们希望长三角涌现出更多成长型的高质量园区,这是我们作为会长,作为联盟主席主要的责任。基于此我们成立了产业研究院,就是上海产业怎么和外地的产业互动,用上海去拉动长三角的发展。

  我们作为国企下属的一个研究院其实人是很少的,我们主要是靠跟很多智库的合作,所以我们的主要优势来自于临港集团的实力,我们是行业的龙头,我们的园区里头有大量的龙头企业,所以我才有这个底气去做产业研究。我们产业的广度和深度,今年就是1.2万亿产值的,包括上汽荣威、特斯拉这些都在我们的园区里面,所以我们的产业是有一定广度和深度的。上海现在重点发展7+5+4的产业布局,基本囊括了上海想要发展的主要产业。

  我们还有园区管理实践经验的沉淀,我们这个研究院虽然全职的人很少,兼职的人很多,比如说我们成立的时候就邀请到了十几个院士做我们的智库,都是行业的龙头,因为他们的主要产业在我们的园区里面,我们还有30多年前就开始从事园区开发的中国第一批园区人,他们这几年刚刚退休,都是成为我们研究院的专家,因为他们以前都是我们公司的领导,基于这样的管理经验我们可以对外做服务和输出。

  第四就是产教融合,现在的人才问题要怎么样解决就是靠产教融合,临港最大的问题在于产,上海的优势是教育,我们需要培养我们需要的人才,上海是中国的产教融合示范区,临港新片区是核心区,所以我们有新发优势,比如说自贸区全国很多,浙江搞省自贸区了,但是新片区全国只有唯一的临港,综保区全国有好几百家,特殊综保区只有一家就在临港,同时核心举也就是临港,所以这些方面我们需要做的是探索慢变量,带动大家一起来研究这些事情。

  虽然说我们挂牌的比较晚,但其实我们起步的还是比较早的,我们也建了不少的分院,比如说我们的数字江海分院在奉贤,还有碳谷绿湾,无锡这个实力很强,它在经开区,今年刚刚升了国家级,其中一个重要的加分项就是因为它和临港集团有了一个深度的战略合作,将来会成为长三角的示范,生命南湾就是特斯拉等很多药企也在其中,也在建设中。还有就是产业的互动。我们希望这些资源区和子公司在埋头苦干的时候,我们能够从周边吸纳更多的资源给他们发展,万事起头难,这些园区刚开始都非常不容易。

  最后讲讲我们后期的工作计划,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研究报告以后我们后期会跟交大合作,要做一个技术新区的课程,现在在园区里面大部分的从业人员都是来自于经管行业,管理的比较多,经济的偏少,为了更好地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他们需要继续教育,我们希望后面明年能够通过这个技术信息班来节园区人提供更多的成长机会,后面我们还会根据现在这种国家推行的数字化转型,临港也是在大力打造的事情,我们会和交大一起共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研究和工作,后期也会推出相关的报告,希望大家关注。

  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