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暴雷后,这家70年建筑企业走在破产边缘

2021-12-23 08:47:03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恒大“惊天一声雷”,余波蔓延了整个下半年,曾经与恒大有密切业务往来的企业,被拖累到遍体是伤。

在这些“讨债”声中,一家有着72年发展史的建筑企业,已经被拖向了“破产”的边缘。12月22日,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中建设”)被申请破产重整,将其置入这场官司的背后主要推手便是难兑付的恒大商票。

曾经恒大多个重点项目,包括著名的“恒大城”,苏中建设都是承包商。在恒大突遭变故之后,苏中建设手中持有的恒大商票超百亿元,兑现变得吃力,甚至可以说是无期。一时间,风光变落魄,苏中建设也成了受恒大债务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

曾经的苏中建设,是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位列中国民营500强榜单第142位。而在今年,苏中建设深陷诉讼围城,仅12月,苏中建设新增14起被执行人信息;3日,苏中建设平均日增开庭公告超10起,身份多为被告,案由多为商票纠纷。

身陷诉讼“围城”

用诉讼围城形容当下的苏中建设一点也不夸张。

仅12月22日,苏中建设就新增了44起开庭公告,除了2起诉讼身份为原告外,其余44起诉讼中,苏中建设的身份均为被告,而这其中,有11起案件的案由为票据纠纷或票据追索权纠纷,其余案件则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 

单日暴增40多起开庭公告不是偶然,最近3天,苏中建设共新增67起开庭公告,身份同样多为被告,案由也依然以票据追索权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居多。此外,还新增2起被执行人公告,执行总金额超过200万元。

更引人注目的是,12月22日,苏中建设还新增一条破产重组信息,申请人为献县华禄建筑器材租赁站,被申请人为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案号为(2021)苏0621破申31号。

乐居财经获悉,截至目前,苏中建设共涉司法案件4109起,身份为被告的占比达72.26%;被执行人28次,被执行总金额3960.44万元。仅12月,苏中建设新增14起被执行人信息。

导致苏中建设当下“四面楚歌”处境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恒大。

据悉,苏中建设是恒大的项目承包商,历史消息显示,苏中建设承包了恒大位于全国多地的大体量项目建设工作,包括位于南宁的“恒大国际中心”、“恒大城”,位于驻马店的“驻马店恒大悦府7#楼、10#楼、18#楼等等。2019年,苏中建设还成功中标济南恒大国际金融中心超高层项目。

背靠曾经的全国最大地产开发商之一——恒大,苏中建设获得了大体量的业务。但自恒大暴雷后,留给苏中建设的就只有大体量兑付遥遥无期的商票。

有消息直指,苏中建设手持恒大商票达上百亿元。更有市场声音表示,苏中建设是受恒大暴雷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

几度变卖资产

百亿商票,且兑付遥遥无期,足以拖垮一个企业的资金链,何况苏中建设还要应付大量下游企业、合作伙伴的催缴和诉讼。为此,苏中建设近期不得不多次出售资产。

12月18日,苏中建设退出投资企业新疆苏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退出前持股52%。据查,新疆苏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顾李平,注册资本1.2亿元。目前该公司由江苏苏中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中投资”)持股52%,海安县弘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另48%。

据新疆苏中建设信息变动显示,12月18日,公司大股东由苏中建设变更为苏中投资。可以判断出,苏中建设是将新疆苏中建设52%股权转让给苏中投资。

这不是苏中投资首次接盘苏中建设旗下资产了。12月16日,华蓝集团(301027.SZ)公告称,其参股的苏中达科智能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中达科”)的控股股东苏中建设,拟将其持有的苏中达科60%股权以326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苏中投资。华南集团还表示,基于对长期发展战略和经营规划的整体考虑,决定放弃本次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 

华蓝集团成立于2012年5月9日,注册资本1.47亿元,法定代表人兼实际控制人雷翔,持股11.16%。股权结构图显示,华蓝集团旗下有2家全资子公司“广西华蓝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外,另有与苏中建设合资的子公司“苏中达科”。

仅与苏中建设成立子公司,可见华蓝集团早期对其的信赖,但如今,华蓝集团却放弃优先购买权,那频频接盘苏中建设资产的苏中投资是何人? 

据查,苏中投资成立于2011年2月23日,法定代表人杜圣华,注册资本5000万元。最大股东为南通展科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3.2346%,实际控制人暂未披露。从苏中投资的股权架构图来看,其与苏中建设或存在些许关系,例如,“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持有其0.0396%股权。

施工安全问题频现

不久前的10月,苏中建设刚刚被中国建筑(601668)业协会评选为2021年度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

颁奖词中介绍道,近年来,苏中建设持续践行‘至诚至信,尽善尽美’的经营理念,积极深化企业信用建设,强化企业内部信用管理。仅2个多月后,苏中建设就频频成为被执行人,颇令人唏嘘。

苏中建设成立于1949年2月,至今已超过70年历史。1998年12月,苏中建设进行股份制改造,经政府批准,成立了规范的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组建了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

2016年8月,苏中建设集团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11位。2021年9月,入选“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排名第142位。

目前,深受恒大所累的苏中建设不知会有怎样的结果,但实际上,除恒大商票带来的资金链问题外,近年来,苏中建设也曾被爆出多起负面。

2019年7月2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市,江都区佳源世纪天城二期B地块21#-32#楼及配电房、设备房、幼儿园项目工程,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死亡2人。该项目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正是苏中建设。

有数据统计,2019年4月起,短短3个月时间苏中建设就发生第4起事故。此外,苏中建设还“背负”了百条行政处罚记录。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