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OPPO折叠屏降至万元以内,是赔本赚吆喝吗?

2021-12-25 11:51:52 财联社 

  在行业鲜有突破式创新的当下,折叠屏手机正成为手机品牌争夺的下一个高地。

  12月23日,华为正式发布最新款折叠屏手机P50 Pocket,作为华为第四款折叠屏手机,该款手机采取了纵向内折技术。手机8GB+256GB售价8988元,是华为首款价格低于万元门槛的折叠屏机型。

  就在华为新折叠屏发布当天,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首次开售,起售价7699元,上线5分钟全渠道售罄。相关话题“谁抢到了OPPO折叠屏”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据悉,OPPO FIND N仍然采取了较为传统的5.49英寸+18:9比例大屏向内对折设计。首次推出的自研铰链和屏幕技术,据称是市面上最贵的折叠屏铰链。

  据新消费日报了解,在折叠屏诞生后的三年,三星、华为、小米、摩托罗拉、OPPO已用产品实现布局,从价格到技术折叠屏也正逐步走向“亲民化”。

  中信证券(600030)预计,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约750万台,至2025年出货量有望超6500万台,主流价格有望降至5000~8000元。

  近期,又有荣耀、苹果、摩托罗拉等品牌被曝折叠屏手机计划,赛道“大爆发”似乎近在眼前。

  万元以内的折叠屏,你会买吗?

  2018年10月,深圳柔宇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消费级折叠屏手机FlexPai,采取了向外翻折设计,全屏7.8英寸,据称能承受180万次弯折,起售价8999元,最高不超万元。

  自主研发的技术以及全新的概念设计引来不少数码博主上手测评,然而其昂贵的价格、较低的实用性,以及较低的品牌知名度劝退了大部分消费者。

  2019年,三星、华为、摩托罗拉陆续推出多款折叠屏手机,售价在1万至2万元之间。其中三星W20折叠屏手机堪称“史上最贵”,售价达19999元。

  但真正让折叠屏手机概念深入消费者认知的是三星Galaxy Fold。该款折叠屏手机为7.3英寸内折柔性屏,大小与iPad mini相仿,售价15999元。

  尽管价格高昂,上架之初仍然备受追捧,二手市场价格一度炒至3.4万元。据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透露,截至2020年1月初,Galaxy Fold已售出40~50万台。

  然而,作为折叠屏产品,严重的折痕、机身的厚重、无法承受刮擦、折叠部分出现损伤,成为了消费者诟病的缺点。“贵而不实用”、“智商税”成为网友吐槽的重点。

  截至目前,包括柔宇、三星、华为、摩托罗拉等6个品牌在内,共计推出了17款折叠屏手机,均价在13500元左右。而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均价仅为2061元。

  其中,三星以7款产品、15570元的高均价,拿下了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93%的市场份额。华为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二,累计推出4款产品,均价在15100元左右。

  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大约为194.7万部,而同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2亿部,占比大约为0.15%。高昂的价格依旧是拦在消费者和品牌面前的巨大门槛。

  但进入2021年,随着小米MIX FOLD首发9999元折叠屏手机上市,各大头部厂商开始大打“价格战”。

  2021年9月,折叠屏“一哥”三星正式推出首款万元以内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3,采取小屏向下内折设计,售价在7599元。

  根据DSCC统计,2021三季度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达到260万台,同比增长480%,甚至高于此前数年折叠屏出货量之和。其中,三星Galaxy Z Flip 3占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的60%,而同期上市的万元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old 3仅占23%,排名第二。

  12月15日,OPPO推出大屏向内折叠手机,再次引起消费市场的广泛关注。23日,华为新款P50 Pocket将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价格、性能期待进一步拉高。

  技术与蓝海的挑战

  尽管在测评中,OPPOFIND N使用者因屏幕上没有折痕而感到新奇,完成对折的手机屏幕也能做到完美贴合,但现有技术远未成熟。

  有数据显示,折叠屏投诉近七成问题集中在屏幕,主要为三个方面:折叠屏折痕裂痕(28.1%)、屏幕显示故障(26.6%)、屏幕漏液(12%)。

  目前,折叠屏手机盖板有UTG(超薄玻璃) 和CPI (聚酰亚胺薄膜)两大类方案。此前较为常用的为易于弯折的CPI膜,随着三星力推UTG商用,国内手机厂商也开始引入该技术。

  但由于CPI膜和UTG技术对材料及工艺要求非常高,国内厂商如京东方、维信诺(002387)、蓝思科技(300433)仍处于技术研发、储备阶段,未来随着技术的推进,也有望实现量产。

  此外,对于成品屏幕OLED的技术要求也很高。华星光电朱信庆曾表示,OLED屏幕上面要有硬度还要柔软,表面要缓冲又要保护,既要有弹性又要有膜亮,还要平坦,技术难度大。

  得益于国内布局柔性AMOLED的企业逐渐增多,京东方、维信诺、深天马、柔宇科技、TCL科技旗下的华星光电等都能提供解决方案。其中,京东方已拥有三条第六代柔性AMOLED产线。随着产量的提升,折叠屏手机价格得以有机会快速压下万元大关。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出货约4000万片,此前曾作为华为MateXs、Mate X折叠屏的独家供应。

  除此之外,据国内MIM零部件供应商精研科技(300709)相关人士介绍,折叠屏手机的转轴零件数量很多,堆叠起来有较大的挑战,成品效果与品牌的设计有很大关系。此外,组装的良率也是难点,如果良率低,则损耗就会大,就会影响盈利能力。

  “为了让合起来无缝隙,工程师研究了整整3年才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折叠链条里,有超过100个零件。” 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如此介绍华为的铰链设计研发过程。而该技术,此前已应用于华为MateX2。

  尽管OPPO高级副总裁刘作虎也曾感叹,铰链、转轴的成本实在太高,但对于折叠屏蓝海市场的争夺仍然紧迫。

  在OPPO FINDN打出7699元低价标签的同时,刘作虎也表示,其核心目的是希望折叠屏手机从尝鲜到常用,以此进入智能手机的下一个新纪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