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房企“割肉”转型!广宇发展、绿发、鲁能资产腾挪背后

2021-12-28 21:23:35 闺蜜财经 微信号 

撰文|蜜妹儿&编辑|凯

三只松鼠(300783)眯眯眼争议热潮之下,一家低调且颇为神秘的上市公司披露引起了蜜妹注意,很有意思。

这家公司叫广宇发展(000537),全名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2月26日晚,广宇发展公告称,为满足部分项目公司资金需求,保障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顺利推进,有效解决公司资产重组完成后存在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公司控股股东鲁能集团、关联方中国绿发拟向公司所属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暨关联交易,本金合计55.06亿元。

其中,鲁能集团拟提供财务资助本金金额为41.06亿元,中国绿发拟提供财务资助本金金额为14亿元。

01

广宇发展来头不小,最近动作也颇多。

根据官网介绍,其原名为为天津南开戈德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天津立达国际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3月,1993年12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2005年6月30日,“天津南开戈德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曾经,广宇发展的主业是从事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以及对住宿酒店及餐饮酒店投资等业务。其官网目前也是这么说的。

但今年之后,广宇发展的赛道可能会有很大变化。

今年9月,广宇发展短短几页纸,宣告将剥离房地产业务,将旗下所持房地产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能”)、关联方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转投新能源发电赛道。

2021年12月6日,广宇发展披露了《重大资产置换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等公告,拟共置出23家子公司股权,对应交易对价为249.06亿元;同时置入鲁能新能源100%股权,对应对价为117.08亿元,估值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

鲁能是谁?其不仅仅是广宇发展的控股股东,也是中国绿发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绿发可能不少蜜友们都熟悉,成立于1988年5月21日,注册资本400亿元,中国诚通持股40%、国家电网持股30%,中国国新持股30%。

中国绿发官网说,其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低碳城市及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为发展方向。

目前,中国绿发共投资企业154家,控股上市公司广宇发展

02

如此看来,蜜妹的理解是,此次广宇发展、鲁能等进行的一系列资产腾挪,实际上对广宇发展自身的财务状况没有太大改善,因为向金主爸爸“借来”的钱,最终还是要通过“卖资产”的方式快速还回去。

从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来看,广宇发展的财务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营收方面,2021第三季度,广宇发展营收30.1亿元,同比下滑17.48%;归母净利润-188340.49万元,同比下降454.0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85999.36万元,同比下降454.4%。

前三季度,广宇发展营收129.1亿元,同比下降6.03%;归母净利润-93328.74万元,同比下降148.86%;扣非净利润-94489.4万元,同比下降150.07%。

年初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28.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8.86%。

报告里,广宇发展解释了下降原因,主要有四大方面:

其一受本期交付项目、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结转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其二,新获取项目尚处于前期开发阶段,由于房地产行业结转收入呈现周期性,公司前期投入尚未达到结转条件;

其三,公司借款增加,费用化利息增加;

其四,目前正推进重大资产置换事项,根据初步评估测试结果,部分所属单位存货等资产存在减值迹象,计提减值准备238,048.34万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748.73万元。

按年为单位来看,广宇发展的颓势也非常明显。

如上图东方财富(300059)网数据显示,在2016年高峰期过后,广宇发展的营收增速急剧下降,2019、2020年均为负值。

且截至6月末,广宇发展“三道红线”全部踩线: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5.9%,净负债率193.8%,现金短债比4.20。

03

反正大趋势来看,房企抛弃主业转换赛道也并非个例。只不过在 “猪肉”在进行了一系列左右互倒之后,谁手里有油就搞不清楚了。

看得到的情况是,在官宣转型之后,广宇发展的股价如同踩上了火箭。从年初的5块左右每股,到现在的每股20+元。

12月中旬,广宇发展收深交所重组问询函。要求其对此前主动披露的“草案”作补充说明,包含置出子公司、交易标的、交易方案、评估作价等内容。

另外,广宇发展还需补充披露重组预案公告至重组报告书公告期间内幕消息知情人股票交易自查情况。

目前,蜜妹从公开渠道尚未看到广宇发展的相关回复。现的问题来了,这次“脱胎换骨”后,留给投资者的,到底是短暂的狂欢,还是长期的红利?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奥卡姆剃刀定律

Occam's Razor, Ockham's Razor,又称“奥康的剃刀”,它是由14世纪英格兰的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约1285年至1349年)提出。

这个原理称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正如他在《箴言书注》2卷15题说“切勿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