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上海表现突出 有城市暴露流动性风险

2021-12-30 17:07:11 和讯房产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省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报告基于《指数报告》和各省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报数据,分别对2020年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和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公积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景式的分析,从发展规模、发展增速、发展结构、资金利用率、资金效益和资金安全等六个维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评价。

  报告指出,总体上经济发达的省级行政区或重点城市的住房公积金发展质量更好,这些地区的住房公积金不仅发展规模大,往往管理水平也较好,带来发展结构、资金利用率、资金效益和资金安全等指标都表现不错。但也有一部分经济发展一般的省份或城市在总榜单或单项榜单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青海省、海南省等省份,金华市、台州市等城市。

  大多数地区公积金流动性偏紧张

  有城市已暴露入不敷出的流动性风险

  在各项指标中,公积金发展规模与发展结构是含金量较高的两项指标,与公积金发展总水平紧密相关,是公积金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所以在指标构建时也给予了较高的分值权重。发展结构目的在于综合反映城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单位与缴存职工的来源结构、以及支持职工住房贷款和住房消费等方面的结构比例,在省份和城市两项排名中,发展规模和发展结构得分高的在总排名上也普遍表现较好,反之则在总得分上普遍表现平平。

  报告指出,各地住房公积金的发展水平总体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保持同步。表现在区域之间存在不均衡,如经济发达的南方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公积金发展情况普遍优于北方地区和西部地区。同时还与当年的经济发展趋势相关,如东北地区及天津、等部分城市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或是房地产市场近年的低迷,导致住房公积金总体发展水平受到影响,尤其在发展增速、资金利用率等指标上表现明显。

  总体来看,大部分地区和重点城市的增值收益率都不到2%,我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率和增值收益能力都需要得到尽快提高。此外,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的归属与分配,也需要在各地形成统一的规范制度。具体来看,提高各地区职工的人均增值收益,主要还是需要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高自身的资金运作能力。

  住房公积金的资金安全与资金利用率之间存在较高的替代性矛盾,很少有地区能在两项指标上都表现优异。但也有一些地市,在两项上都表现不错,说明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资金安全和资金利用的工作上较为重视。而资金安全性的一些指标,并不完全取决于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热度等因素,也很大程度上受当地公积金中心的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影响。

  总体来看,大多数地区与城市的公积金流动性都偏紧张,更有很高比例的城市已经暴露出相当严重的资金入不敷出的流动性风险。对于公积金流动性安全过低的地区与城市,在工作上要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提前做好预案和政策储备,以免社会公众产生对住房公积金系统的疑虑和担忧。

  总而言之,各地区的住房公积金发展的水平,不仅取决于地区的经济与人口条件,还与当地政府和管理中心的工作水平息息相关。具体来看,各个地区在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上是否重视服务效率的提升、重视资金安全的管理,能否即使改革管理方案进行创新,都会影响一个地区的公积金总体发展水平。

  各省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榜单发布

  上海最高 西藏垫底

2021各省级行政单位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
2021各省级行政单位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

  报告数据发现,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排名前五。在这个总榜单上,排名靠前都是经济发展程度高的省份,这点也符合人们的直觉预期。经济发展程度高的省份住房公积金不仅发展规模大,管理水平也较高,因而带来发展结构、资金利用率和资金安全等指标都表现不错。

  以71.88分排名第一的上海,众所周知,是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源地,起步最早,实缴职工人数规模最多,管理水平也很高。在《指数报告》(省份)中,上海的发展规模排名第4、资金效益排名第1、发展结构排名第1,资金安全第1,表现都十分突出。虽然上海的发展增速排名只在第18位,资金利用率更只排在第18位,显示存在部分维度上的短板,影响了总得分,但几个强项的综合性优势,仍然保证其高居全国第1,并成为唯一得分超过 70 的省级行政单元。

  北京总分63分位列第二,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公积金发展结构和管理水平也是国内一流。在《指数报告》(省份)中,北京的发展规模排名第6、发展增速排名第1、发展结构排名第2、资金效益排名第4、资金安全排名第6,表现都十分优异,仅有资金利用率排名第29影响了总得分,因而排名第二。

  浙江省总分58.95位列第三,与北京得分差距较小。《指数报告》(省份),浙江省的发展规模排名第3、发展增速排名第2、发展结构排名第6,资金利用率排名第5、资金安全排名第9,各项指标都名列前茅,仅是资金效益排名第19,总体表现几乎未受影响,总排名第三。

  江苏省总得分56.07,排名第四,省内经济发展水平高,地区差异小,因而在发展规模和发展结构上表现优异。《指数报告》(省份)中,江苏省的发展规模排名第2、发展增速排名第9、发展结构排名第5,资金利用率排名第8、资金安全排名第7,仅有资金效益排名第29这一项指标较差,总体表现良好。

  广东省以总分55.96位列第五,与江苏省仅有微弱的分数差距。作为全国的人口大省和经济发达省份,发展规模与发展结构水平都十分优秀。《指数报告》(省份)中,广东省的发展规模排名第1、发展增速排名第12、发展结构排名第3,在重要得分项上表现优异,但资金利用率排名第14、资金效益排名第23、资金安全排名第16,因而总排名受到一定影响。

  从总排名可以看出,名列前五名的省级行政单位均是经济强省,不仅人口规模大且经济发展水平优异,因而在发展规模与发展结构上都表现良好,总排名靠前。由于指数设置的六个一级指标,考虑了六个不同的发展维度,一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发展较难在六个维度均呈现出高水平。前五名的省级行政单位都仅有个别指标表现不好,说明在住房公积金方面的工作确实完成质量较高。

  南方东部城市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靠前

  杭州、宁波表现亮眼

  此外,报告还发布了重点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榜单,选取全国40个重点城市,根据报告数据发现,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杭州市、宁波市排名前五。

  在这个总榜单上,排名靠前都是经济发展程度高的东部城市,且南方东部城市居多。结合现实情况来看,南方的东部城市普遍经济发达,住房公积金自然发展规模大,发展结构优,发展增速好,因而在榜单总体表现上都不错,普遍优于中西部城市。排名靠后的主要集中在中部、东北和西部城市,最后十名城市分别为西安、长沙、郑州、南昌、长春、太原、银川、哈尔滨、乌鲁木齐和石家庄,仅有两个南方城市,因而说明在公积金管理水平上,南方城市普遍优于北方城市,东部城市普遍优于西部城市。

重点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榜单
重点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榜单

重点城市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上海表现突出 有城市暴露流动性风险

  重点城市榜单上排名第一的上海,在省份总榜单上也名列第一,住房公积金总体水平一流。在《指数报告》(重点城市)中,上海的发展规模排名第1、资金效益排名第1、发展结构排名第3,资金安全第6,表现都十分突出。虽然上海的发展增速排名只在第30位,资金利用率更只排在第22位,显示存在部分维度上的短板,影响了总得分,但几个强项的综合性优势,仍然保证其高居全国第1,并成为唯一得分超过60分的“五星级”城市。

  深圳市位列第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作为国内“年轻化”城市的代表,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在《指数报告》(重点城市)中,深圳的发展规模排名第3、发展增速排名第14、发展结构排名第1、资金利用率排名第18、资金效益排名第14、资金安全排名第13,表现都十分优异,且指标得分都较为均衡,没有短板项,尤其在发展结构这一重要指标上高居第一,说明其公积金管理水平良好。

  北京市位列第三,总体表现也较为抢眼。《指数报告》(重点城市)中,北京的发展规模排名第2、发展增速排名第2、发展结构排名第5、资金效益排名第5、资金安全排名第12,表现都十分突出。但资金利用率排名第35,在省份报告中也进行了分析,资金利用管理工作有待改进。

  杭州市位列第四,也是一个各项指标发展较为均衡的城市,在《指数报告》(重点城市)中,杭州的发展规模排名第5、发展增速排名第6、发展结构排名第9,资金利用率排名第13、资金效益排名第6、资金安全排名第16,表现都十分优秀,发展管理水平良好。

  宁波市以总分49.41分略微领先南京市,总分位列第五,这个结果让人眼前一亮。分析其原因,主要由于宁波市的各项指标都发展较为平均,没有短板得分项,所以总表现较好。《指数报告》(重点城市)中,宁波市的发展规模排名第14、发展增速排名第9、发展结构排名第11,资金利用率排名第19、资金效益排名第11、资金安全排名第10,发展水平均衡,没有短板得分,因而在总得分上表现优异。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