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55亿智慧家居市场,一个新的品类正在爆发

2021-12-30 22:10:00 快刀财经 微信号 

安全感,成了智慧家居极为重要的需求点。

作者:王怜花

来源:快刀财经(ID:kuaidaocaijing)

很难想象,在舆论焦点大谈元宇宙、无人驾驶等概念布局时,一个新的市场悄然崛起了。

今年,海尔智家(600690)发布Uhome OS 3.0操作系统,成为行业首个进入决策智能的企业;美的基于鸿蒙OpenHarmony 2.0,首次提出家电“元家居时代”概念;华为更是直接表示,全屋智能的新目标是实现5年500万套。

大厂争相布局,智慧家居市场迎来蓬勃发展。根据IDC预测,智慧家居市场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1.4%,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

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扫地机器人……年轻人的多种居家场景,正带来一连串入局机会。这其中,哪个品类最具市场潜力?哪个领域更能迎合用户群?这是所有参与者都在关注的问题。

01

出乎意料

智慧安防家居需求度超90%

疫后生活方式的改变,加之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有了新的理解。

2020年下半年,青山资本投研中心访谈了1000多位年轻消费者。交流之后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年轻人比想象中更宅家,且更关注居住体验。

其中,智慧家居是人们提升居住体验的热搜品类。数据调查与计算系统Strawberry Pie显示,智能家居在2020年受到更多年轻人的欢迎,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智能开关,则成为了当年使用最多的三类产品。

在旺盛的消费需求下,2020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也达到了435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5.8%。

到2021年末,CBNData发布的《2021智慧家居趋势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家的畅想更加多元和智能,“幸福感、智能化、安全感、放松感”等逐渐成为消费者心中对家的期待。

▲CBNData《2021智慧家居趋势报告》

而出乎意料的是,在众多需求之下,营造家的安全感成为了最真实的体现。报告显示,用户对智能家居设备的消费场景,更多偏向于见证孩子的成长瞬间、与爱宠的相依时刻、外出时查看家中情况、相隔千里能与父母相伴……

安全感,成了智慧家居极为重要的需求点。

现实的消费数据也给出了有力的佐证。CSHIA Research数据显示,从中国智能家居产品用户需求度情况来看,家庭安防是用户需求度最高的智能家居产品,需求度高达92%。

这其中,智能视频门铃、智能猫眼等产品颇受青睐。以创米小白为例,其智能视频门铃双十一当天交易指数挺入前5,其智能猫眼产品在小米有品、京东等平台的同类GMV排名中均为第一。

不难看出,智能家居安全行业正迎来一轮市场爆发。

02

专注居家安全

创米小白如何成为品类领跑者

在高速的行业增长下,传统家居入局、大厂巨头跨界、独立创业品牌崛起,多方力量的探索导致整个行业目前还存在品牌分散度较高的现象。

创米小白,算是其中的一匹黑马。

前不久,这个成立不过7年的品牌就获得了“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称号。而榜单中,与其并列的是老牌选手如日立、创维,以及海尔旗下的三翼鸟,甚至包括跨界而来的科技巨头华为。

创米小白如何能在巨头的布局中脱颖而出?答案是选对赛道并赢在起跑线。

爱企查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2月14日,智能家居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6.8万家,而近一年内注册量就超过了4万家——尽管行业预计2025年就将突破8000亿元,但日渐拥挤已成事实。

庆幸的是,创米小白早于2014年就成立,并率先进入到了智能家居安全行业。那时的创业团队,又怎会想到,这会成为用户需求度最高的细分类目。

7年里,创米小白在AI机器视觉技术、AIoT软硬件产研经验方面持续深耕,研发人员占比70%以上。最终,其推出智慧门、智能视频门铃、智能猫眼、智能摄像机、集尘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实现了每年营收增长40%以上的高速发展。

小白智慧门H1值得一提。这款创米2020年6月发布的产品,历经15个月的精心研发打造,30万次测试,集28项产品专利于一身。它的出现打破市面上智能门大多是“入户防盗门+智能锁/智能猫眼”的组合,以“全面解决方案式的产品”,把门变成了一个提供“安全感、便利性、智能化”的“高科技电器”。

比如,该款智慧门采用了瑞典FPC指纹传感器,指纹识别通过率可高达99.7%;还配备了专用的86盒转换可以直接接通市电,实现24小时可视防护,一旦感应到有人长时间在门口逗留,就会自动录制视频并推送至手机APP报警。

此外,小白智慧门H1还支持手机一键控制,并能与智能电视、智能窗帘、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智能摄像头、智能开关、智能插座等形成整套智能家居系统。

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这款智慧门的销售额已达1亿元,好评率高达94%。

届此,小白智慧门H1成了创米小白的一款爆品,也打开了创米从单品向全屋智能推进的通道,逐步实现从“单品爆品-场景叠加-全屋智能”的战略路径。

2020年7月,创米开始了全屋智能新零售体系“小白慧家”的建立,并开始了向线下的探索。截止2021年6月,小白慧家已达成签约并正在开设中的门店达100家,大部分门店已实现盈利。

同在6月,国内定制家居龙头品牌之一的尚品宅配(300616)更是牵手创米小白,成为了后者在定制家居行业的首个战略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创米小白将从单品爆品、场景叠加方案,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嵌入尚品宅配的BIM整装建设战略,实现整装全程数字化、空间交互智能化。

天风证券统计,国内家居家装市场零售额在2021年就将超过4万亿元。而创米小白所代表的全屋智能、尚品宅配所代表的定制家居,两两结合将成为破局的首选战略。

这里又将是一个新的赛道和新的起跑线。

03

智慧家庭的行业拷问:

什么才是真正的居家安全?

作为智能家居安全行业领跑者,创米科技的智能设备累计出货量达到5500万台,用户数超过1600万,日活用户逾500万,产品已覆盖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

但一个追溯行业上下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到底怎样的安全,才是真正的居家安全?

从目前市场参与者给出的答案来看,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是物理安全,典型代表则是智能摄像机。在抖音、微博的社交平台,不少网友都会分享自家智能摄像机拍下的瞬间:小孩子玩耍、宠物狗夜间的活动,甚至是梦游、小偷等。

其中,创米小白智能摄像机还升级了人形侦测功能。当机器侦测到陌生人形移动时,将录制10秒视频,并将警报推送至手机弹窗,报警准确率提高至95%。

第二是环境安全,最受青睐的则是智能扫地机器人。

在年轻人“懒经济”的助推下,智能扫地机器人被誉为2020年受到年轻人欢迎的智能家居产品。

而随着扫地机器人清洁地面的基本功能成为常态后,人们在选购时开始考虑更多差异化的特性。比如小白集尘扫地机器人,就实现了吸地扫地拖地三合一,还可以自动集尘,3L一次性尘袋,只需40天替换一次。

除此之外,小白集尘扫地机器人还解决了一个痛点,高效除菌。

普通的扫地机器人在清洁之后,大多是将地面细菌霉菌附着到拖布,一旦全屋清洁可能把细菌霉菌弄得到处都是。而小白集尘扫地机器人在机身底部安装了UV紫外线灯,其在清洁时能够强效破坏细菌DNA分子,灭菌率高达99.99%。

只是,对于大多数智能单品销售品牌而言,他们往往只是一味地研发单品满足用户需求,却不经意地忽略了一个尤为重要的安全项——系统安全与服务。

04

智慧家庭的未来风口:

打通系统创造行业新物种?

系统安全与稳定,能够保障智能单品实现连接、瞬时响应,并学会主动为人服务,是智能家居能够获得良好体验的根本。

聚焦居家安全的创米,早在2016年底就开始了整体系统布局,提出了其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AIoT战略:

1.0阶段是物理安全,比如入户安全、看护安全、用电安全、数据安全等。

2.0阶段是环境安全,即空气安全、水安全、光安全等。

3.0阶段是系统安全与服务,用户信息加密和全屋场景下的产品互联互通。

正因为有这样的全盘化思考,创米才跨界打造了小白智慧门这样的产品。通过将智能门锁、智能猫眼、智能门铃一体化集成,打通智能家居系统,小白智慧门可谓成为了全屋智能入口级产品的全新物种,一举将传统入户门带入了智能革命的浪潮。

而这样的系统打通,将单品功能整合为一体,形成整体解决方案的新兴产品,无疑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风口。

正是介于此,36氪刚刚发布的“WISE2021新经济之王——年度硬核企业榜”中,创米科技也赫然在列。

而今,智能家居已然形成一个全民消费的市场格局。但我们回到这个领域的消费者视角,智能设备、APP软件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如智能音箱偷听所有对话、家用摄像头私自将视频放到平台直播、黑客轻而易举攻破智能家居网关……

种种不足之下,智能家居该如何真正满足用户的安全感?这需要行业群策群力,同创米小白一道构建整个安全生态体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快刀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