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欧科技二战IPO:亚马逊成最大“负担”

2022-01-04 09:15:25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李礼

时隔三个月,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欧科技”)在更新财务资料后,IPO状态由“中止”变更为“已问询”,再度向上市发起冲击。

今年9月30日,致欧科技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因此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致欧科技公布了其2021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2021年1月-6月,致欧科技营收32亿元,净利润1.4亿元。

致欧科技是中国家居跨境电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目前已经成为亚马逊欧洲第一大家居卖家,也是中国内陆最大的B2C跨境电商出口品牌之一。不过,现金流多次为负,毛利率连年下降,存货过高等也是摆在明面上的问题。

七成营收依赖亚马逊平台

致欧科技主要经营 SONGMICS、VASAGLE、FEANDREA 三大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宠物系列以及其他产品。致欧科技做的是跨境电商市场,主战场在欧洲、北美、日本,其中又以欧洲市场为首。

2021年1-6月,致欧科技营业收入31.99亿元,净利润1.4亿元,其中欧洲地区营收19.3亿元,占总营收的60.33%,超过一半。第二大市场是北美地区,上半年营收12.5亿元,占比39%。欧洲和北美两个市场的营收加起来,占比超过99%。无论其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都十分可观。日本是第三大市场,但其仅贡献了0.62%的营收,另外,只有微末营收来自澳大利亚沙特韩国、塞浦路斯等其他国家。

致欧科技主要通过亚马逊、Cdiscount、ManoMano、eBay等海外线上B2C平台销售家居产品,线上B2C平台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报告期内,致欧科技线上B2C渠道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06亿元、20.2亿元、32.91亿元和26.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46%、86.99%、82.93%和82.35%。

这当中,通过亚马逊平台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32%、81.13%、71.80%和69.31%,事实上已经构成重度依赖,经营情况完全要看亚马逊“脸色”。对此致欧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亚马逊对第三方卖家的平台政策及平台费率进行较大调整,或者公司与亚马逊平台的合作关系在未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致欧科技经营活动、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经营现金流多为负

与传统家居企业不同,致欧科技专注于研发设计端及运营销售端,强化上游的研发迭代和设计创新,以及下游的品牌运营和销售渠道。中游的生产制造环节,则全部委托外协厂商进行。也就是说,致欧科技自身并不直接涉及产品的生产制造,所以也不需要厂房及生产设备。这导致致欧科技固定资产很少,仅占总资产比例大约1%。

得益于主营跨境电商,致欧科技的毛利率更高。报告期各期,致欧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6.48%、55.82%、54.78%和51.26%,虽然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仍然比普通家居商30%左右的毛利率高得多。

报告期各期末,致欧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5亿元、2.53亿元、8.59亿元和9.2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1.58%、38.68%、47.83%和34.54%。可见存货规模逐年扩大,2020年更是猛增了好几倍。致欧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存货主要存放在海外自营仓、平台仓等,或导致产品滞销、存货积压,并有计提大额跌价准备或报损的可能。

报告期内,致欧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3282.11万元、8899.6万元、-2.07亿元和-5911.05万元,其中 2018 年度、2020 年度和 2021 年1-6 月为负值。致欧科技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存货采购规模大幅增长,如果未来致欧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值,运营资金周转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

隐掉“家居”

致欧科技的简称不叫“家居”而叫“科技”,它似乎更倾向于表露自己的科技属性,其宣称的所谓创新、创意,也无非是设计一个略有特色的衣帽架、猫爬架、置物镜等;部分家具产品则实现了免安装、减尺寸、轻量化等,在家居行业如宜家也十分常见。

同样在选择同行业可比公司上,排除了全部传统家居生产商,而是选择了遨森电商(873076.OC)、安克创新(300866.SZ)、易佰网络等跨境电商企业。而所谓的“可比公司”中,只有遨森电商有部分家居业务;安克创新主打消费电子品牌,以移动充电器著称;易佰网络是泛品类跨境出口电商,包括汽车摩托车配件、工业品等啥都在卖,公司属于华凯创意(300592)(300592.SZ)旗下。

如此的可比公司导致部分数据实际上已经“不可比”。以研发费用率为例,报告期内安克创新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48%、5.92%、6.07%和6.07%,而研发费用率垫底的致欧科技低至0.26%、0.45%、0.32%和0.36%,差距十倍不止,明显存在重大差异。再以应收账款周转率指标为例,报告期内安克创新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8.28%、15.62%、12.95%和5.36%,而致欧科技则为59.13%、47.23%、42.24%和20.78%,也是没法比。

值得关注的是,安克创新同时还是致欧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其发行前9.15%股权,仅次于创始人宋川。

据招股书,致欧的实际控制人宋川,持股比例为54.78%。在递表前夕,宋川不断放权,让出44.22%的股权。

资料显示,致欧家居的前身为致欧有限,由宋川和张秀荣共同出资成立。2017年8月,张秀荣向宋川转让致欧有限24.5万元出资额,转让后,宋川持股99%。

在此之后,宋川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对价转让等方式,不断拉朋友入伙,宋川的股权也由99%下降至54.78%。

这期间,安克创新、苏州宜仲、和谐博时、科赢投资、沐桥投资、泽骞咨询、语昂咨询、王志伟、田琳进入致欧家居股东行列,且为前十大股东。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