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斌离场 继任者的探路之旅猜想

2022-01-07 09:11:58 和讯房产  谢敏

传言终落地。

1月5日晚间,阳光城(000671)一纸公告对外官宣了朱荣斌辞去执行董事长兼总裁职务,徐国宏接任。对于离职的原因,公告用常规的“个人原因”一笔带过。

1月6日上午,朱荣斌在阳光城总部群发言告别了这个服务了四年半的平台,长时间的纠结、博弈、挣扎与无奈,是当下朱荣斌的内心写照。从中海、碧桂园到阳光城,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成就了朱荣斌,身披明星职业经理的光环,林腾蛟对朱荣斌给予了太多期待。

当行业下行,时代的尘埃落到阳光城身上,陷入流动性困境,明星职业经理人也颇感无力。时势造英雄,当势逝,朱荣斌此时离场,谢幕并不完美。

朱荣斌的离去,或许不是个案。

青铜时代,行业思路调整,曾带领行业规模狂奔的职业经理人们也面临职业生涯的危机,如何找准慢变量时代的定位,实现价值重塑,带领行业找寻新辉煌,成为职业经理人下一站的通关密码。

博弈背后的退场

关于朱荣斌离职的消息,业内早已纷传,而离职的原因,或与泰康人寿密切相关。早前阳光城发布两则公告,一则为,朱荣斌减持阳光城持有股票39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9%;另一则为,泰康人寿和泰康董事姜佳立辞去董事职务。

朱荣斌为阳光城和泰康人寿的牵线人。

2020年初,朱荣斌牵头引战泰康。据了解,彼时泰康的入局前提条件就是朱荣斌要继续担任总裁。2021年,受三道红线等调控政策影响,阳光城资金链受到挑战,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恢复市场对公司的信心。如,提出化债方案防止实质性违约事件发生,高管自愿减薪等。

但在政策收紧和公司债务压力之下,今年阳光城前三季度财报公布后,泰康系两位董事提出反对票。12月27日,阳光城公告,泰禾建材从泰康系协议受让公司7.41%的股份。于1月4日完成受让。同时,泰禾建材又将全部所持股份质押予泰康系。至此,泰康系从阳光城二股东转变为阳光城二股东的债主。根据阳光城方面的表述,接下来公司还将解除与泰康的对赌协议,同时组织架构调整。

朱荣斌和泰康系就此双双退场。

阳光城在公告中回应称,朱荣斌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局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局正常运作。

继任者的探路之旅

朱荣斌原职务接任者为徐国宏。徐国宏曾在万科、景瑞任职。2017年-2021年担任阳光城副总裁兼福建大区总裁。2021年10月阳光城组织架构调整,提拔徐国宏为阳光城执行总裁。

据阳光城介绍,徐国宏任阳光城执行总裁三个月以来,以“拔钉子”的精神,化解企业种种困难,效果显著。

2021年,朱荣斌曾为阳光城定下2200亿的销售目标。据克而瑞统计,2021年全年阳光城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838.1亿元,位列19。未等到规模实现,朱荣斌先行离去,阳光城业绩增长的重担落在了徐国宏肩上。

徐国宏接下来的任务或不止于规模,更多的还是如何带领阳光城走出流动性危机。任务的转变与行业环境有关。

在行业逻辑更迭背景下,行业发展格局开始重塑,2021年,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亿翰智库称,长期来看,房企销售业绩目标的设定会越发保守,房企的规模诉求难以释放,保持销售业绩的稳定将成常规操作。

于阳光城而言,规模不再是唯一的诉求,开始追求有质量的发展。

例如,阳光城通过层层推进并迭代营销打发实现精准营销,促进自身发展内循环;组织架构调整,向高校管理要红利;解除与泰康系的对赌协议,消除预期增长和业绩承诺的压力,让公司轻装上阵;以及高管自愿减缓薪酬,与公司共渡难关。  

地产寒冬 职业经理人危与机

资料显示,从中海到碧桂园,再到阳光城,朱荣斌的履历光鲜亮丽。帮助碧桂园实现从不到千亿销售规模到超三千亿规模的跨越而在圈内名声大噪。2017年入职阳光城,朱荣斌和老搭档吴建斌带领阳光城突破千亿规模,第二年带领迈入两千亿阵营。

行业高速增长之下,明星职业经理人名利双收。以朱荣斌为例,年报资料显示,朱荣斌2018年至2020年领取的税前年薪报酬为600万元。

入职阳光城后,朱荣斌耗资约1.36亿,累计持有阳光城2022万股。近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朱荣斌两次减持,累计套现约6070万元,亏损约7000余万。

作为行业明星地产人,朱荣斌在全新环境变动之下,不得不“割肉”调整,地产造富神话破灭。

据地产人言统计,2021年,700余名房企高管发生职位变动,包括万科、碧桂园等多家房企。第四季度高管变动数量每月均超过100位。

青铜时代来临,众多房企组织架构调整,缩简人员规模,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要变成精细化发展追求管理红利;另一方面,房企转型提上日程,企业从快车道驶转向慢变量,运营逻辑也由扩规模变为信息资源整合、健康稳增长。

房地产圈亦是围城,有人在挥手告别,有人依然坚守。对于已经变动或者即将面临变动的职业经理人而言,如何续写新的地产篇章,找寻新出路,成为职业下一站的大考。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