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收退市警告:房产中介寒冬已至

2022-01-08 09:54:18 和讯房产  刘健会

1月7日,房多多(NASDAQ:DUO)发布公告,公司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上市资格部工作人员于2022年1月4日发出的书面通知。由于房多多美国存托股票的收盘价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每股1.00美元,公司不再满足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450中规定的纳斯达克最低投标价格要求,将面临退市风险。

实际上,2021年楼市遇冷,先有国内最大中介公司贝壳三季报不振,后有深圳房产中介9个月关店642家,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开始泥足深陷。

房多多上市的三年

房多多成立于2011年10月,2019年11月1日,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在上市后不久的2020年,房多多的股价还曾有过一段日子的稳定上涨,在2020年美东时间6月9日在美上市中概股房多多高开高走,盘中最大涨幅超过1200%,最高触及127.69美元,创盘中历史新高,日内触发熔断10多次。

这也是房多多在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随后,房多多的股价开始一路下跌,时至今日只有0.38美元,且已经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每股1美元,已经触发了退市警告。

在经营层面上,根据wind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31日-2021年9月30日,公司都处于净利润为负的状态,上市后并没有使房多多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三季度,房多多营收8.62亿元,同比减少52.89%;净亏损5.99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4.70亿元。在公司连续亏损的情况下,房多多的经营日益艰难,而房多多控股的另一个名为“原萃”的房产中介平台在今年三季度也被爆出了拖欠工资。

原萃全名为上海原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曾是中原集团旗下中介加盟品牌,2020年11月,迫于资金压力,中原集团将原萃控股权转让给了房多多。根据彼时房多多公告,其持有上海原萃51%股权,为控股股东。

房多多2021年7月发布会上,房多多已将原萃的业务设置为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但在房多多8月召开的董事会后,突然决定不再支持原萃的发展。

据房多多称,“作为原萃的股东之一,公司多次出资支持原萃发展,但其他股东不愿追加投资。”房多多还表示,公司董事会已指派原萃三股东刘天旸作为债权债务清理小组组长,负责应收账款催收、员工关系处理等相关工作。期间,公司也在积极督促该项工作推进,要求优先解决员工工资问题,维护员工利益。

中介行业寒冬已至

不止房多多一家,房地产中介行业出现了整体的萎靡。

国内最大的房产中介平台贝壳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贝壳存量房交易GTV为3782亿元,同比下降34.3%,其中二手房交易GTV同比下降36.8%,新房交易GTV 4101亿元,同比下降2.5%。三季度贝壳二手房交易服务的净收入为61亿元,2020年同期为88亿元,同比下降31%。二手房的萎靡拖累了贝壳的三季报数据。

贝壳成绩暗淡的同时,昔日的“老对手”姚劲波我爱我家(000560)的利益连结也出现裂隙。1月6日晚间,我爱我家公告称,未来6个月内,姚劲波将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两种方式相结合,大幅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7749.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29%。

行业龙头尚且如此,曾被称为“小而美”的公司也同样不好过。

成立于2014年的居理买房网,七年拿到六轮融资,各路知名投资机构密集现身。2016年至2019年,居理买房几乎每年都有投资方进入。但在2021年年底,有媒体报道,居理买房网因融资受阻,裁撤了大批人员,正在寻求新的资本方介入。

除了企业端,在城市上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窘迫也有体现,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今年深圳市累计关停房屋中介门店达642家,调研群体中有效实名登记中介人员约4.1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14.2%。

当下虽然艰难,但是房产中介行业未来也存在转机,贝壳研究院预计,未来我国二手房供给总量将从当前年均约420万套上升到约600万套,二手房市场份额将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行业的天花板有望提高。

面对房产中介行业当下的窘境,贝克研究院还表示,我国的中介行业是新房、二手房市场交织前进、直营与加盟模式齐头并进。压缩式地完成了其它国家半个世纪走过的道路。我国中介行业的变革速度非常快速,目前来看,这种变革远远没有结束,未来仍然充满各种可能。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