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黄了,三问家居业绩遭“追问”

2022-01-14 09:07:32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历时一年多,三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问家居”)的IPO进程在2022年伊始画下了终止符。但与其他企业被动终止不同,三问家居是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历经2次IPO“中止”,多次主动更新资料,三问家居对于上市的准备和执着肉眼可见,但就在递表等待过审的阶段,却主动喊停,背后的原因不得不令人遐想。

据悉,在三问家居的上市进程中,曾遭三轮问询,此外,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也在不断向其追问业绩情况。

虽然三问家居暂未披露主动撤回的原因,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临时撤回,或是从侧面说明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预期可能出现较大变故,与其流血上市不如暂缓实施。”

乐居财经从其招股书中获悉,借着近两年的新冠疫情,三问家居在2020年靠卖口罩多赚了7个亿,而其作为主业的家居,同期净利润却连续3年下滑。2021年上半年,三问家居非医护类业务出现同比亏损。

主动终止IPO

近期,深交所披露,三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IPO正式终止,这意味着,三次冲击A股就此不了了之。 

时间倒回一年前,2020年12月,三问家居第一次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3个月后,因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审核。资料更新完毕后,三问家居于2021年5月获得发行审核,9月终于获得创业板的上市通过。

然后,在业内都等待着三问家居于深交所创业板敲锣上市时,9月,三问家居却遭到第二次IPO“中止”。据悉,在此期间,三问家居曾遭三轮问询,此外,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也在不断向其追问业绩情况。 

根据前两轮问询的答复披露,三问家居截至3月末的在手订单与预期差距较大,且1-6月预测净利润同比下降超9成。但第三轮问询,三问家居却预测公司1-9月业绩将出现逆转,实现较大额度盈利。12月28日深交所恢复三问家居发行上市审核。

没想到仅仅一周后,三问家居却于1月4日主动递交《关于撤回三问家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2日后,三问家居IPO正式终止。

实际上,三问家居1-9月业绩远不如预期的乐观。据其1月6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更新版显示,营收下降7.07%,净利润则仅为3028.18万元,同比下降67.23%,较8月30日预期下滑了39.68%-55.60%。

主动更新财务资料并多次递表上市,能够看出三问家居对于上市的重视程度。据其招股书披露,三问家居拟募集资金约5.34亿元,主要用于4个项目,分别是年产522万个靠垫、459万条毯子、100万件毛衫及配饰建设项目;数字化设计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2.92亿元、8621.80万元、3368.10万元、1.22亿元。 

壮志未酬,却在上市关键节点“突然刹车”。对此,三问家居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具体原因公司尚未披露,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

而有业内人士却对此分析道:“临时撤回,或是从侧面说明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预期可能出现较大变故。例如招股等环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与其流血上市不如暂缓实施,等到市场和企业状况更有利时,重新准备。”

主业净利下滑

三问家居成立于2013年,实际控制人为王耀民、程晖夫妇,合计持股78.36%。是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型贸易商,为全球中大型零售商和中高端品牌商提供特色家用纺织品、家居服饰和特色面料产品,具体包括客厅场景的靠垫、毯子、披巾,卧室场景的床品、浴袍、睡衣,以及家居休闲服、运动休闲服、配饰等。

据其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三问家居的营收分别为10.8亿元、11亿元、17.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936万元、7848.6万元、1.13亿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6678.9万元、7704.1万元、7826万元。

营收净利都在持续走高,但细看其业绩构成可以发现,2020年,三问家居针对疫情带来的医护类产品需求,拓展了以口罩和手套为主的医护类产品出口业务,实现营收7.4亿,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1.33%。 

剔除这部分医护类业务后,三问家居的盈利能力实际在走下坡路。2020年,三问家居在家纺、服饰和面料等业务上实现营收10.51亿元,相较2019年下降4.72%。2021年上半年非医护业务上半年营收4.55亿元;净利润为-1139万元,同比出现亏损。

更具体来看,2020年,三问家居家纺类产品单价自2019年的32.36元/件,下降至26.57元/件。2018年-2020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1.04%、22.46%和 18.63%,三年整体呈下滑趋势。

对于主业净利的大幅下滑,三问家居解释称:“主要因为公司2021年上半年与非医护业务相关的期间费用大幅增长和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此外,三问家居还表示,未来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逐步缓和,公司医护类产品销售规模可能逐步萎缩,短期内可能降低公司的营收和盈利水平,届时主营的家纺、服饰和面料等业务仍将是未来营业收入和盈利的主要来源。但是对于如何提升主营业务业绩,三问家居暂未披露过计划。

家居上市遇冷

2021年,地产行业遇冷,下游家居企业却涌向资本之路,寻求更广阔的的融资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大家居行业共有57家企业冲击上市。涉及定制、软体家具、门窗、智能家居、家装、家纺、卫浴、跨境电商等板块。

但在此之中,成功上市的企业仅三分之一。匠心家居、梦天家居、龙竹科技、玉马遮阳、大自然户外、罗曼股份、真爱美家、涂鸦智能、王力安防等18家大家居企业成功。而另有CBD家居、致欧家居、森鹰窗业、土巴兔、博泰家具、华南装饰、朗斯家居、慕思家居等39家企业均未成功。

仅12月,家居行业就已经发生3起IPO终止案例,分别为淋浴房龙头朗斯家居、家居装修企业华南装饰以及软体家居品牌远超智慧,其中华南装饰三度IPO均被否。

对于未能成功上市的原因,各家企业各有不同。例如,华南装饰此前已有过两次上市辅导经历,此次上市被驳回,发行审核委员会提出的主要询问在于“主要客户应收账款是否存在重大信用风险,减值准备计提的恰当性”等。 

而朗斯家居的招股书则披露其大宗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过高,且拖累毛利率。另外还存在应收款项大幅增加、子公司遭遇电信诈骗约400万元等“隐患”。这些被证监会综合判定为具有经营风险存在,最终其“淋浴房第一股”的上市计划落空。

然而,未来,家居企业的上市之路似乎也不平坦。一方面,在上游地产行业“前路不明”、“能耗双控”政策的持续推进下,家居企业的竞争愈发激烈,与资本市场的“搏杀”也愈发进入白热化。另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正在从量向质方向发展,对于IPO审核也日渐严苛。相关数据统计,2021年共有447家企业A股上会,同比下降27.7%,过会率91.05%,较2020年下降6.8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