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调研海淀老旧小区改造,关注社区绿化、加装电梯

2022-01-14 21:31:49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建)新京报记者获悉,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璐带队的“双百行动”调研小组,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000931)科春、科育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现状进行为期三个月(2021年11月到2022年1月)的社会调研活动接近尾声,已提出一些改造建议和方案,助力北京老旧小区改造。

据了解,2021年7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组织开展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双百行动计划”——100支首都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队与100支首都高校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奔赴首都建设各行各业一线展开实地调研和实践。杨璐教授带队的上述调研,正是响应“双百行动计划”的一项活动。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后,1月14日,杨璐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通过系统的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居民和居委会访谈等方法,调研小组完成对科春、科育社区的建设现状和居民需求的调研。

日前,调研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受访者供图

据杨璐介绍,科春社区是科学院老旧小区,小区内最早的楼房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楼房质量较差,部分楼房待修复和完善;科育社区竣工时间为上世纪80年代,目前小区内所有楼房都未加装电梯,然而小区内住户多为“空巢”老人。

杨璐进一步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发现上述小区内存在很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比如社区绿化程度低,场地问题与资金问题导致社区对绿化改造“心有余而力不足”;小区支干道路、宅前道路、路面、台阶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且日趋恶化等。此外,还有社区停车位数量不够、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划分不够明确、非机动车棚破旧、非机动车以及新能源车充电桩数量不够等问题。

针对以上发现的种种问题,杨璐团队成员分工协作,遵循“有问题必解决”的方针原则,一对一具体提出对应的改造建议和方案。比如,对于社区绿化问题,可以利用社区零碎场地,在居民楼两侧及栏杆处栽植爬墙虎等爬藤植物,酌情进行立体绿化,不断延伸绿化空间;对于社区道路积水问题,可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实现雨水在社区中自由迁移;对于小区居民呼声较高的加装电梯问题,建议采用整栋楼按照“相邻住户两两组合”的原则设置电梯的方案等。

新京报记者 张建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