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降息,政策“加力”的开始

2022-01-17 15:3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央行一早就宣布MLF和OMO利率下调10BP。下调幅度符合预期、时点略超市场预期。在2021年12月LPR下调时,笔者就明确提示,LPR下调或只是开始,降低银行成本是关键,MLF和OMO利率下调10BP,方向和幅度基本符合预期,时点略超预期,或与年初经济低迷、融资需求偏弱等有关。降价的同时继续加水,在去年底降准之后,MLF再度净投放2000亿元,更加凸显政策“加力”态度。

  1年LPR下降将是下一步,5年LPR不排除下调的可能。现有利率调控框架下,MLF下降必然带来LPR的下调,1年LPR或跟随下降10BP;需求低迷、房住不炒下,5年LPR下调需要多方面的平衡,减幅下调、定向下调对企业贷款加点幅度等,是可能考虑的方向。

  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降息或不是终点。经验显示,货币宽松周期,一般对应多次降准降息;去年底开始的新一轮宽松周期,降准降息已在路上,年内仍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节奏和幅度或取决于后续稳增长措施的落地。

  稳增长货币先行,而政策“加力”需要“组合拳”。稳增长,需要货币、财政、金融机构与国企等合力。2022年广义财政支出增速高于去年,依然不算财政大年,财政前置、结转结余、中央赤字等之外,或许还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优质国企市场化融资等协助。融资“蓄力”下,储备项目加快开工等,或带动需求逐步释放。

  笔者再次强调:“经济底”或将出现在1季度,政策预期不宜过于悲观。稳增长三部曲进行时:第一步,政府融资行为加快;第二步,政府投资行为加快,带动需求改善,预计在2季度;第三步:经济预期修复、增速回归合理区间,预计下半年增速回升5.5%左右。

  对大类资产而言,降息之后债市博弈氛围或较浓;稳增长“加力”下,股市对政策思路的理解或逐步统一,有利于结构性行情催化,关注“新稳态”下跨周期政策发力点的切换、疫后“场景修复”下部分产业量价改善等带来的投资机会等。

  (作者系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