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独居难题:近1亿独居青年怎么住?

2022-01-17 16:02:23 和讯房产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普惠住房——中国新居住发展报告2022》,其中提到,经济生产方式变革、社会保障能力提升、文化观念演进等因素推动了独居率提升,独居时代加速到来,越来越多的新青年选择独居生活。

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独居人群快速增长,2019年独居群体已近9000万人,独居率达18.5%,即全国大约每五个家庭中有1个独居家庭,这还不包括合租住宅中的独居人群。

时代趋势下,独居不再与“空巢”相连,而是代表着自由、独立、隐私、安静,但时代的进步不仅应该体现于青年人的向前,也应该体现在对青年人的关怀。

如今,城市独居青年的增加对住房供应和居住方式提出了巨大挑战。在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下,住房普遍面临供给不足、房价高的难题,难以满足独居青年群体的居住需求。独居率的提升将深刻影响未来住房供给方式,也将为市场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城市独居青年的居住难题

城市独居青年群体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因为家庭原因或阶段性收入原因导致被动独居的群体,另一部分则是不婚主义、单身主义青年主动选择独居的群体,但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选择独居,在居住需求方面与家庭有明显不同。

而现有以家庭为对象的住房供应方式不能较好地覆盖多元化的居住形态,难以提供多样化的产品,这就导致独居青年在选择居住产品时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表现在品质化小户型产品供给较少,租住成本比较高。贝壳研究院认为,现有住宅产品供给以家庭需求为主,小户型、低租金产品较缺乏。2000-2019年中国新增一居室住宅大约2000万套,独居人群增长了约6000万,市场整体供不应求明显。租金方面,以北京为例,由于供给相对少,一居室租金成本最高,2020年北京一居室单平米月租金96.1元/平米,套均月租金5040.7元/套,相当于北京市城镇居民月可支配收入的80%。

“城市独居青年对交通敏感度高,而城市新增供给一般距离远、户型大,只能在城区老旧房屋中选择。”贝壳研究院称,居住品质较差,交易服务不规范使得独自居住难以达到预期。以北京单身人群租房为例,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19-2020年成交单身租客租赁房屋中,38.9%的房屋楼龄在20年以上,42.5%的房屋楼龄在10-20年,这些房屋普遍比较破旧,基础设施较差。同时,租赁交易市场不规范,租赁市场存在虚假房源信息多、维修责任无人承担、被恶意抬高租金、克扣押金等痛点。

不同于家庭化居住中家务分工协作,城市独居青年倾向于通过专业的服务,满足居住生活上的需求,但城市社区居住服务往往难以保障,基础物业服务偏弱、社区安全服务有待提高、尤其是独居女性安全感不高等是城市独居青年的同感。

此外,由于独居者们对租金承受能力较低,居住在相对偏远地区,或是在老旧小区,社交场所偏少,很多社区基本没有配套社交场所,难以满足独居者强烈的社交需求,社交需求与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也是独居青年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谁解独居青年的居住“痛”?

基于对独居率远超中国的发达国家经验的研究,贝壳研究院认为,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发力,为独居人群提供健康的居住市场和有序的租住环境,有效解决独居人群的居住需求,是保障未来楼市供需平衡、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贝壳研究院称,中国将搭建围绕其居住需求的居住产业链,形成层次丰富的品质化独居社区,覆盖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水平的独居群体。

这个过程中,企业可通过为独居青年提供居住产品和服务,在解决独居青年居住问题的同时,寻找自身发展机遇。

贝壳研究院表示,企业可在重点城市深耕布局小户型产品。“我国的独居人群分布呈现向城市集中的特征,重点52个城市中重庆、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独居人口数量领先,同时独居人口呈现‘城市年轻,乡村老龄’特征。”

贝壳研究院在《报告》中提到,长租房行业正处于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阶段,对于住房租赁企业而言,需要进一步定位目标人群,提供针对性的居住产品,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长租房企业可重点布局独居者住房供需缺口较大的城市,为独居人群提供小户型产品。

此外,企业也应增加小面积、低租金、品质化租赁住房供给,针对市场小户型房屋配置老旧、租金较高的问题,住房租赁企业可通过减少居住面积但增加配套服务,实现低租金、品质化住房。

而在独居青年的居住体验方面,贝壳研究院认为,企业可采取多方措施保障独居青年的基本居住安全,在存量改造上,加大对老旧小区、城中村等的安全保障改造,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并配合政府对流动人口管理。同时,企业可为独居群体配置水、电、气故障报警设备,紧急呼叫设施接入社会安全保障网络。

如何改善社交需求与服务供给不匹配的难题?贝壳研究院建议,企业可通过完善社区生活服务和社交配套,增强独居青年租客群体的品牌粘性,通过多样化居住生活服务提升居住体验,同时合理规划公共空间,提供社交场所、健身房等,组织各类活动,满足独居者的社交需求,也有助于单身独居者“脱单”。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