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V观2021中国经济 | 夏亦丰: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高于预期

2022-01-18 12:48: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8日电 (董文博 杨思宇)2021年国民经济数据公布,“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推出“首席V观2021中国经济”,分析解读中国经济数据呈现的特点,研判资本市场走势,提供最新投资策略。第三期嘉宾是中银国际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夏亦丰。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7602亿元,比上年增长4.4%;比2019年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5.7%。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3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比2019年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2.3%。

夏亦丰指出,全年房地产销售投资“前高后低”均正增长;预期2022年呈现“√型”趋势。

商品房销售方面,2021年12月购房者情绪仍未出现明显改善,销售已连续5个月出现双位数负增长;70大中城市房价连续4个月下滑。全年销售面积略高于市场预期,市场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东强西弱”,全年销售均价首破万元。预计2022年销售面积增速-5.0至-3.5%,其中一二线及强三线城市热度在下半年或有所恢复,弱三四线持续下行。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全年投资增速4.4%,降至5年最低,主要是由土地与建安投资双双失利造成。市场景气度下行+土地缩量+房企资金链紧张,致使全年新开工以及施工进度放缓,2021年12月新开工同比下降31%;交付大年下的竣工如期放量,一方面是因为兑付压力,另一方面房企通过增加交付结算以增加净资产,积极改善“三道红线”指标。

夏亦丰表示,预期2022年投资将在二季度见底,全年增速2.1%,对GDP的拉动在0.29个百分点。二季度开始,在销售景气度回升叠加土拍让利下,拿地降幅将会有所收窄,三四季度的土地投资下行压力或有所缓和。

开发商资金方面,房企到位资金压力仍然较大,2021年全年为20.11万亿元,同比增长4.2%(2020年为8.1%)。夏亦丰认为,2022年房企资金环境将受政策影响有所改善,但受益方目前来看仍以央国企为主,若民营企业资金链能获得边际改善,将有利于行业良性循环。

关于投资建议,夏亦丰指出,虽然当前销售投资降温、融资较难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善,行业的阵痛期还将持续,但可以看到,必要的边际调整已经开始,行业清整也在加速推进中,预计供需两端流动性和行政政策有望边际宽松。同时,当前政策面强调的良性循环的关键在于销售-投资-销售的链条运转,现阶段销售不景气削弱了当前房企拿地和新开工的意愿,土地成交与新开工下行使得后续入市项目变少、销售有进一步持续下行压力,负向传导关系使得行业没有办法良性运作。随着一季度销售底部区域的到来,基本面将出现回升,投资或在二季度见底并开始改善。

从板块投资角度,夏亦丰认为,一季度是较好的配置窗口期,政策改善预期仍在加强,政策修复后的行业行情值得关注,届时弹性较大的二线房企估值或将有所提升,短期内仍建议关注头部房企。(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