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住宅不能买?但这种产品才是巨坑!

2022-01-18 12:02:51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每日房产干货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面前!

  深圳超级高层住宅的纪录又一次被刷新。

  白石洲旧改一期项目规划显示,将有3栋74层住宅。

  这高度,妥妥的超级高层,叫“云景房”也不夸张。

  其实,放眼全国来看,深圳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高层“专业户”,重庆、武汉、成都和西安的超级高层都比深圳要多。

  望着越建越高的住宅,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这么高的住宅,住得舒服吗?未来好卖吗?

  如果市中心超高层都卖不出去,难道人都去郊区买别墅了?

  参考国外已经发生的“逆城市化”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舒适性与安全性等,市中心的高层住宅逐渐被富人抛弃,最终只有穷人租住。

  而超高层最终也就逐渐沦落为“贫民窟”。

  相反,随着富人大量迁移到城市外围,郊区别墅的价格也随之大涨。

  那么,若干年后,我们国家是否真的会出现这样的逆城市化现象?

  一旦逆城市化发生,高层住宅最终真的会成为“贫民窟”?而远郊别墅就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吗?

  其实对于超高层住宅来说,未来最大的隐患是安全问题,这也是很多购房者最忌惮的点。

  根据外媒报道,一周前纽约市发生了一起过去30年间最严重的一场火灾,最终17人死亡,63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原因就是一幢19层的高层住宅失火。

  才19层的高度,就已经造成了如此大的人员伤亡,再想想我们当下的住房高度,实在是可怕。

  三十层打底的小区就已经足够“人性化”,很多小区动不动四五十层起步,甚至六七十层的都不在少数。

  以深圳为例,抛开白石洲的74层不谈,单就前段时间开盘的润玺二期来说,四栋住宅也都全部超过了60层。

  甚至未来罗湖的京基水围村旧改还将出现5栋77层的住宅。

  如此的高度,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住的越高越危险。

  要知道,高层建筑灭火是一项“世界性难题”。

  一是高层建容易形成“烟囱效应”,导致火势蔓延迅速;

  二是楼层太高,人员较多,消防通道疏散困难;

  三是消防工具不易到达,消防云梯救助高度有限。

  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消防云梯只能抬升到112米,而我国最高的能达到101米,大概是35层的高度。

  但是这样一部消防云梯的造价就要2000万以上,不是所有城市都有实力配备。

  目前大多数城市的消防云梯最高抬升大概是50米,也就是17楼左右。

  对于更高楼层的住户,只能通过安全通道进行“自救”。

  但是有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都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

  所以对于高层住宅来说,居住安全性确实是影响未来价值的重要因素。

  除此以外,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高层住宅的维修与保养成本也非常昂贵。

  比如电梯,一般寿命就15-20年,维护再好也就是30年;比如各种管线,30-50年就会老化,时间一到必须更换。

  可是费用谁出?如何分摊?这些都是复杂的问题。

  以上来看,高层住宅似乎真的免不了被抛弃的命运?

  看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说:既然超高层有这么多缺点,那就去郊区买别墅咯!

  那些不买市区超高层的人,真的会去购买远郊别墅吗?

  老粉都知道,大胡子李老师不止一次提醒:远郊别墅就是“美丽的吸血鬼”。

  对比起市区高层,郊区别墅可能才是更大的坑。

  首先,别墅的实用性很低,很多买别墅的人,并不会天天住在里面。

  买别墅的动机在于,有山有水有院子,还能顺带吹个牛皮:“老子有套别墅。”

  对于一个在城市憋久了的人,手里刚好还有点小钱,谁能顶得住这种诱惑?

  Oh,my god!买它!买它!

  但是,往往买完就后悔。

  景色再好,欣赏三两天还可以,看个十天半个月总该腻了吧,更别说一直在郊区生活了。

  而且别墅的位置大多比较偏远,人口密度太小,直接导致周围商业配套根本无法存活。

  说白了,没有商业配套,买包卫生纸都不方便。

  结果就是住江边的人看腻了江,住在山里的人也厌倦了山,最终发现只有城里的商场和娱乐设施是逛不完的。

  最重要的是,别墅区基本没有地铁这样的公共交通,出行基本靠自驾。

  试想一下,上班开车进城,下班开车出城,把大量的时间用在通勤上,这对于以“搞钱”为目标的打工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而且越有钱的人,时间越珍贵。

  最终的结果是工作日待在城市,郊区的别墅只会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偶尔居住。

  说白了,花几百万买的房子却很少住,从利用率上来看,这笔买卖并不划算。

  其次,别墅最大的缺点在于:涨不动,还卖不掉。

  因为对于大部分远郊别墅来说,都属于富人看不上,穷人买不起的那一类资产。

  就连汉远洋庄园这类国内排名前十的豪宅都出现了常持好几年,最终折价几百甚至上千万,都没人接盘的情况。

  以远洋花园的这套独栋别墅为例,当年开盘价在1.6-2.6万之间,如今挂牌均价只有1.2万,且挂牌1年多还没有卖出。

  要是纯粹为了度假买一套倒也能理解,但是如果购买远郊别墅来投资,显然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但是很多人并不服气,觉得15-20年之后,一旦逆城市化大潮来临,有钱人大量外迁,郊区别墅的需求就会增加,到时候别墅就会越来越值钱。

  事实真的是像很多人想的那样吗?

  “逆城市化”现象是否会发生?或者多少年后会发生?

  这些还需要进一步分析来看:

  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达到了63.89%,而西方发达国家的正常城市化率一般在80%左右,比如美国的城市化率为82.7%。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达到西方国家的同等水平,从现在起大约还有20个点的上升率。

  按照目前每年1.08%的城镇化速率来看,至少还需要15年,才能达到发达国家城镇化水平。

  以14亿人口计算,意味着还有接近1.5-3亿的人口会朝向城市转移。

  也就是说,未来十几年还会有源源不断的人口去大城市赚钱。

  这些人会住在郊区吗?

  显然不太可能!

  在市中心搞钱,跑到遥远的郊区买别墅?恐怕没有几个打工人会这么干。

  另外,即便是“逆城市化”现象发生,对于远郊别墅的利好也不会立刻兑现。

  因为参照发达国家发展的情况来看,逆城市化现象的初期和中期,人口和产业并非直接去往郊区,而是朝周围卫星城市和中小城镇迁移。

  比如德国,人口超百万以上的大城市只有柏林、汉堡和慕尼黑,但是大城市周边的一系列卫星城市(人口2万-20万),却容纳了76%的人口。

  只有在周边城市也几乎都发展饱和之时,城市间的郊区才会逐渐崛起。

  城市群的崛起是在原先的城市基础之上发展壮大,而郊区的发展则是从无到有,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几十年。

  所以,你是愿意花钱买上一套别墅等待几十年?还是买入市区潜力更大的资产呢?

  而且逆城市化发生的过程中,远郊居住区的崛起还需要以下两个重要的条件:

  1.片区各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达到现代人们生活的要求。

  2.高速公路及地铁等现代交通设施出现,人们能方便快捷地往返。

  就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城市的远郊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说得直白点,即便逆城市化情况发生,郊区也并不是直接受益的板块。

  但是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几十年过去,大多数没有人打理的郊区别墅,只会越来越老旧。

  而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人口的持续流入,城市人口的居住需求只会更加旺盛,市区高层住宅也会迎来源源不断的居住者。

  总结一下,无论是市区高层还是远郊别墅,都有绕不开的缺点。

  逆城市化现象可能会发生,但是至少还需要15年,而即便逆城市化开始,郊区别墅的利好短期也并不会发生。

  未来的15-20年时间,最大的确定性依然在核心城市和核心板块。

  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市区高层有很多缺点,依然是当下自住和资产配置的更好选择。

  那么,市区高层和远郊别墅,你会怎么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