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下行,信贷疲软:地产筑底或成拐点

2022-01-19 08:06:59 和讯房产  刘健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21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1.35万亿元,比上年少3.44万亿元,比2019年多5.68万亿元。直接的说社融增量表现欠佳,甚至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

光大银行的观点认为,社融增量低于去年,主要因为表外融资与直接融资少增影响,但与正常年份比较,社融31.35万亿元处于历史次高,说明国内融资环境保持适度宽松。

综合2021年的整体趋势看,社融增量并不乐观,多家券商的发布的研报表示是因为地产增长乏力,当下地产行业有望迎来“政策底”,似乎社融有望迎来回暖。

社融规模增长但增速放缓

1月18日,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阮健弘在答记者问环节透露了一些消息。

对于社融增量的减少,阮健弘表示虽然2021年社融增量较20年减少3.44万亿元,但是2021年末,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是10.3%,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与名义的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从结构上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保持平稳。2021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20.11万亿元,与2020年基本持平。

从科目上看,2021年债权融资较2020年有所减少,2021年政府债券融资是7.02万亿元,比上年少1.3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是3.29万亿元,比上年少1.09万亿元。两者合计减少了近2.4万亿元。

阮健弘表示,政府债券融资的下降是因为2020年发行了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2021年回归常态发行。而非金融企业融资的下降是因为2021年股票融资增长较多,并指出2021年,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4万亿元,比上年多3434亿元。

阮健弘还表示,由于2021年出现了表外融资的大量减少,故2021年,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净减少2.67万亿元,比上年多减1.35万亿元。

对于2022年,阮健弘称,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房地产有望筑底

除了阮健弘透露的消息外,2021年的社融也呈现出了一些其他现象。首先是M2的回暖,在2021年4月后,M2的增速始终低于9%,但在2021年12月重新回9,社融规模存量增速也来到了10.3%,数家券商机构评价社融的回暖为“开门红”。财信证券表示,由于财政后置效果显现,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对社融 形成一定支撑,社融数据整体呈现缓慢修复状态。

华泰证券认为,2021年12月与基建相关的政府债及企业债融资同比多增,推动社融同比增长微升。但另一方面,地产相关融资(包括开发贷、非标融资、甚至房贷)继续偏弱,显示地产相关的逆周期政策的力度和协调性均有待加强。同时,内需继续走弱继续拖累企业自发贷款意愿。具体看,2021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与新增社融均不及市场预期,而M2同比增速略超市场预期。

招商证券表示,当下居民置业意愿依然在转弱,与新房销售1月负增长扩大匹配。

从数据上看,也呈现了一些端倪,2019年-2021年,以住房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分别为5.45万亿元、5.95万亿元、6.08万亿元,疫情较为严重的2020年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也出现了0.5万亿元的增长,但是相对较轻的2021年只实现了0.13万亿元的增长,增长下降明显。

招商证券还预计,房地产销售可能4月份见底,房价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从而判断政策更友好。2021年三季度,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压力已经算历史最差,比08年、11-12年、14-15年、18年都要差,预计四季度更差,同时方差角度比历史放大,金融口的防风险压力较大。21 年年度数据表现出来的房价上涨压力变为下跌压力,目 前 70 重点城市 80%城市环比下跌,离历史底部的 70 城均跌还有那么一点点 距离,估计在一个季度左右出现均跌。

招商证券预测跨年后,按揭和开发贷在2022年一季度应该放量,但是因为民企信用修复难,预计需求端会有改善来弥补这个问题,预计部分基本面差、出险房企项目多的地方城市首付比例或有支持、改善型需求认房认贷政策或优化等,用于扭转居民和债权投资人预期。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