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人物 | 何金钢与桂桐生 葛洲坝重组之后

2022-01-22 16:21:56 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距离上一次换帅一年多后,葛洲坝(600068)再次宣布其高层人事变动。

  1月17日消息,原葛洲坝地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桂桐生调任葛洲坝水泥公司任董事长。此时,距离桂桐生接任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一职不到两年。而在调任之后,现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人员空缺。

  上一次的高层人事变动是在2020年10月27日,葛洲坝公告称,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6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助理何金钢先生的书面辞呈。何金钢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

  而在此前的2020年4月,就曾有消息消息显示,根据集团人事安排,原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不再担任房地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由原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桂桐生接任。

  与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一职同时发生人员变动的,还有原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投资部主任杨扬洋调任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总经理周军华调回集团。

  黄金增长期与掌舵人

  自2020年4月算起,至2022年1月,桂桐生担任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不足两年。与之相较而言,何金钢则与葛洲坝地产携手更长时间。

  从进入葛洲坝到成为葛洲坝地产掌门人,何金钢曾在集团旗下多个岗位任职,接手葛洲坝地产后的12年间,一系列理念、调整,直接体现于公司营收变化。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葛洲坝地产营收占集团总营收的0.2%,到2019年,其营收已达91.93亿元,占集团总营收的比重提升至8.37%。

  也是在这样的快速增长阶段,葛洲坝地产已经有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意愿和行为。2016年10月,葛洲坝地产宣布了自身的转型升级,由绿色健康(GREEN)、德系精工(GERMAN)、工业集成(GATHER)、智慧互联(GRASP)和服务增值(GAIN)组成的“5G科技”体系正式亮相。

  十年数十倍的增长,并非一人之力,天时地利人和的作用之下,这份亮眼成绩单也潜藏着危机。

  曾有业内人士分析,在2015年、2016年楼市火爆之际,葛洲坝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拿下了多宗“地王”。自2016年底调控政策开始收紧,重点城市相继进入“五限”时代。限价之下,这些高价地反成烫手山芋。

  据悉,仅2015年至2016年期间,葛洲坝地产经104轮竞价,以总价49.5亿元竞得北京丰台花乡一宗地块,楼面单价高达7.5万元/平方米,是当时北京单价“地王”。此后不久,又在南京斥资32.8亿元夺得南京单价地王。之后,上海、合肥、杭州等市也均有斩获。

  在接连拿下高价地块之后,宏观调控随之而来,项目后续入市面临困境,高品质产品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现金流吃紧。于是,快速增长的葛洲坝地产慢了下来,此后葛洲坝年报也不再将房地产业务营收单独列出。

  而桂桐生在葛洲坝地产任职时间较短,仅从公开讲话来判断,主要明确了几点内容,如葛洲坝地产全年目标任务不变;加快项目去化、周转和回款;创新拿地模式,加强政企互动和资源整合;统筹推进广州南沙、南京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等。如此种种皆围绕着遗留问题的处理。

  重组与去留

  同样是在2020年10月27日,稍早于何金钢的辞职公告,葛洲坝曾发布另一则消息,即中国能源建设拟通过向葛洲坝除葛洲坝集团以外的股东发行A股股票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

  合并完成后,葛洲坝将终止上市,接收方将承继及承接葛洲坝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合同、资质、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葛洲坝最终将注销法人资格。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将回A完成整体上市,成为A+H上市公司。

  事实上,葛洲坝是中国能建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首批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一,具有房地产开发商一级资质。1997年A股上市,是国内水电建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涵盖工程建设、工业制造、投资运营、综合服务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中国能源建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40.34亿元、2472.91亿元、2703.28亿元,归母净利润47.03亿元、51.12亿元、46.71亿元。同期,葛洲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6.26亿元、1099.46亿元、1126.11亿元,归母净利润46.58亿元、54.42亿元、42.82亿元。

  于2021年上半年,葛洲坝实现营收543.78亿元,同比增25.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8亿元,同比增36.18%。

  此次重组无疑是强强联合。中国能源建设主营业务并未发生改变,中国能源建设和葛洲坝将实现资源全面整合,消除潜在同业竞争,业务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释放。

  直至2021年8月,该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无条件通过。于9月,葛洲坝终止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重组之后,葛洲坝的遗留问题或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案,属于桂桐生的舞台时间似乎也将暂告一段落。

  曾有人形容他是“过渡期掌舵人”,与之一同被提及的还有曾任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PPP事业部总经理、葛洲坝集团战略与投资部主任的杨扬洋。一位曾分管集团的生产管理,一位分管战略与投资,协助完成换股吸收或许正是他们重要任务之一。

  在新的发展风口下,央国企资产重组似乎进入高频时期。如2021年9月5日,广宇发展(000537)公告,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鲁能集团、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2022年1月6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为妥善解决电建集团与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公司以持有的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2021年12月,葛洲坝地产投资拓展系统提交年度工作清单,一年来,葛洲坝地产落地项目数量创下近年之最。此次重组之后,属于未来的是更具想象的空间。

  1月17日,桂桐生调任葛洲坝水泥公司党委书记,委派为葛洲坝水泥公司董事长,现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人员空缺,正待新掌舵人的出现。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