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等:商品房销售降幅将在一季度收窄

2022-01-26 16:49: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26日电 题:商品房销售降幅将在一季度收窄

作者 伍戈 长江证券(000783)首席经济学家

俞涛 长江证券研究员

高童 长江证券研究员

曹海巍 长江证券研究员

程路捷 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薛宇东 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陆元钢 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纵观历史,每轮地产下行期,虽然均有基建投资逆周期对冲,但经济增速大体上却在跟随房地产投资方向波动。房地产能否平稳发展,或成为2022年我国经济最为重要的主线。

当前,房地产并购贷不再计入“三道红线”,房企的开发贷及其它融资渠道(除非标业务外)正在边际拓宽。行业相关信贷政策在执行层面也有优化调整的可能。在保交楼、保竣工及工程款偿付政策下,各地预售资金监管存在灵活空间。

此外,针对购房需求端的限制也有可能放松。按揭贷款与房贷利率趋向放松的态势仍将持续。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各地的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甚至商品房首付比例等政策也有望适当调整,尤其三四线城市或将更加明显。

按过往经验,随着房贷利率下行,如果商品房处于低库存阶段,政策趋松的效果常会比较明显。我们初步预计,商品房销售的降幅将在2022年一季度收窄。考虑到购房者对房企风险的预期,以及疫情的影响,本轮房地产销售复苏节奏和强度可能弱于过往。

基于按揭贷、开发贷等房企到位资金的领先性规律,房地产投资当季增速有望在2022年二季度开始回升。其中,建安投资将成为房地产投资的主要支撑。考虑到房企违约及危机处置对行业的深远影响,本轮房地产投资的修复过程可能会被拉长。在房地产实现明显企稳前,基建投资将承担稳定经济的重任。(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