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六天五涨停”的曲江与文旅股

2022-01-27 09:05:36 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1月25日,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发布公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

  这是曲江文旅(600706)自1月19号开始到1月25日连续6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的情况下,发出的第三份公告。

  连续六天的五涨停,伴随着文旅股的持续走高,曲江文旅的经营与回款情况也被同时放在了公众眼前。

  就在1月26日,曲江文旅亦发布公告,公布2021年度的财务数据。

  公告中披露,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80万元~750万元。

  报告期内,曲江文旅实现营业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75.45%;净利润为-1743.24万元,2020年同期净利润为-1.11亿元。

  不过曲江文旅这一轮高曝光,最初开始于上交所的一封问询函——《关于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交易所针对曲江文旅应收款项余额较高并持续增长,存在逾期无法收回的风险等问题进行了监管问询。

  对此,曲江文旅财务数据公告中就披露,曲江文旅2021年第三季度应收账款余额为8.4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33%,占流动资产比重超过60%。此前2020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7.49亿元,应收账款主要欠款方前两名为西安曲江新区事业资产管理中心、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多为相关景点的事业单位,合计欠款金额6.17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82.38%。

  曲江文旅称,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回款1.3亿元。受疫情影响,2022年1月1日至今尚未收到回款。截至目前,公司共计收到回款1.3亿元。

  应收款项余额不断增加和持续存在的收款难问题,无疑是曲江文旅最令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比“十四五”旅游政策扶持下文旅板块持续走热,如何妥善优化收款速度与款项结构,确实是摆在曲江文旅面前首要挑战。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曲江文旅的应收账款主要为受托运营管理景区的管理酬金,管理酬金依合同按月或按季度计提,有一定滞后性,而曲江文旅应收账款形成主要来自于受托运营管理景区业务,随着疫情反复,也为回款带来了巨大难度。

  从资产管理中心应收账款账龄情况来看,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9月30日,1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64.82%、77.79%、75.79%;2年以内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100%、90.48%和92.31%。

  曲江文旅于公告表述,由于受西安市本轮疫情影响,公司主要欠款方相关资金预算紧张。原计划于1月底前回款3.5亿元,现尚余2.2亿元未能回款。

  曲江文旅进一步表示,由于公司无法按期收回应收账款,为保障良性运转,将通过融资方式来缓解运营压力,不过这也相应增加了曲江文旅运营成本。

  结合目前西安疫情可能会对相关工作的推进产生影响,曲江文旅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沟通协调,力争2022年1月底前回款3.5亿元,进一步降低应收账款余额。

  严冬过去,西安疫情清零,市场回暖,曲江文旅所管辖的开放式景区也于2022年1月23日恢复对外开放。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等景区截止本公告披露日暂未开放。

  前有股市涨停热情,后有回款难题紧跟其后,业绩不断攀升的曲江文旅如何优化加速资金结构,仍有可待。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