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被南昌反超,石家庄GDP排名又双叒叕降了

2022-01-27 09:20:35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260097

#关注

南昌:省会城市排位有望提升到第15位

1月25日,2021年南昌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南昌去年地区生产总值为6650.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6.1%。

当天,“江西统计”刊发文章提到,2021年,(南昌)全市经济运行实现了“一个跨越”,经济总量迈上六千亿新台阶;“两个提升”,经济总量省内首位度由上年的22.36%提升到22.5%,全国省会城市排位有望由上年的第16位提升到第15位。

根据2020年统计数据,南昌GDP为5746亿元,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6位,排在GDP为5935亿元的河北省会石家庄之后,二者差距接近200亿元。

1月23日,石家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预计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90亿元、增长6.6%,远低于8.1%的全国平均增速。由此计算,南昌2021年GDP已反超石家庄160亿元左右。

解读:从公开数据来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南昌GDP首次超过石家庄。过去20年,南昌GDP从不足石家庄一半到实现反超,上演了完美“逆袭”。

不过,仅从27座省会城市过去20年排名来看,南昌基本稳定在16、17的位次,石家庄则从2001年第8位一路下滑至2020年第15位。从最新数据来看,这种下滑趋势还未止住。

如今,曾经位列石家庄之后的合肥、济南、福州及西安等,早已跨过GDP万亿门槛,石家庄GDP则刚刚迈过6000亿元大关。由此而言,石家庄与南昌位次交替,与其说是南昌努力的结果,更大程度上其实是因为石家庄经济增长缓慢,不断退步。

作为河北省会和交通枢纽,石家庄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不过,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经历国企改制、环境整治、技术升级、结构调整后,石家庄传统工业逐渐失去优势,新兴产业又未能跟上,GDP排名也一降再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石家庄正式喊话“十四五”经济总量要迈过万亿,综合经济实力重回全国前30强。去年7月,河北省、石家庄相继发布重磅文件,吹响“强省会”号角。

《石家庄日报》此前评论指出,“石家庄的建设发展水平关系全省大局,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从全国情况来看,石家庄当前可谓“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正如不久前召开的石家庄市经济工作会议所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实现触底反弹,石家庄已经“无路可退”。

#动向

深圳推出24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新华社消息,《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1月26日发布,在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以及其他领域,推出24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持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牵引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其中提到,深圳将建立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平台、设立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统一构建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和开放应用平台。

国务院发文,支持贵州发展数字经济

新华社26日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公布

1月26日,文旅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公布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其中包括:北京延庆海陀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崇礼滑雪旅游度假地、内蒙古扎兰屯滑雪旅游度假地、辽宁宽甸天桥沟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丰满松花湖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抚松长白山(603099)滑雪旅游度假地、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地、四川大邑西岭雪山滑雪旅游度假地、陕西太白鳌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

9万亿,浙江继续居全国首位

1月26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透露,去年浙江省电商平台网络交易额预计达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全省新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网店113万家,增长41.8%。平台上浙江网店的交易额超过2.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蚌埠推“亩均论英雄”改革

蚌埠新闻网消息,日前,蚌埠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从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单位能耗营业收入等方面对全市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全面启动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

根据意见,蚌埠将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施评价,每年开展一次。依据综合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对企业进行分档归类,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用电、用水、用气、金融等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确保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

#放榜

全国34个都市圈,上海、广州领跑

近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组编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正式出版。报告显示,从2021年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评价得分来看,我国都市圈发展水平的三个层级依然分明,可分为成熟型、发展型、培育型三类。

其中,成熟型都市圈6个,包括广州都市圈、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北京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其中,上海都市圈和广州都市圈,作为我国发育程度最高的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极核,在所有都市圈中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报告,本次研究识别出的34个都市圈中,有3个地区内的9个都市圈范围已经相互重叠、连片发展,整体发育程度较高,发展动力强劲,形成了都市连绵区。这3个都市连绵区分别是由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组成的长三角都市连绵区,由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组成的珠三角都市连绵区,以及由北京都市圈、天津都市圈组成的首都都市圈区域。

30省份低碳转型报告,北京碳排放强度降幅最大

1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就中国30个省(市)的碳排放情况进行追踪的报告发布。

从碳排放强度看,2005-2019年,中国大部分省份碳排强度呈下降态势。其中,北京碳排放强度下降超过70%,降幅位列各省(市)之首;另有少数省份碳排强度不降反升。

从碳排放总量看,2019年碳排放总量最大的山东、河北、江苏、内蒙古和广东五省,贡献了36.65%的碳排放总量;碳排放总量最小的五省,仅占全国的不到5%。从人均碳排量来看,2015-2019年,30省中有10省人均碳排放量已开始波动下降,而内蒙、宁夏、新疆、山西等省人均排放量仍呈明显上升趋势(增速大于20%)。

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要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600405)和增长极作用,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因此,报告将京津冀江浙沪皖粤八个重点省(市)作为中国实现低碳绿色转型目标的“第一梯队”。

综合碳排放总量、强度和人均碳排放量指标,除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外,浙江的低碳转型也走在前列。

不过,报告也指出,各区域内低碳转型的协同效应仍待加强。北京虽然在八个省(市)中碳排放强度最小,但其所在的京津冀地区却是三大区域内碳排放强度最大的区域;北京的人均碳排已经达峰,但京津冀地区的人均碳排放量则仍呈波动上升态势。

#数读

2021年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达2.44%

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研发经费与GDP之比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再创新高。

2016-2021年全国R&D经费及投入强度情况

初步测算,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为2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4%;R&D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为1696亿元,增长15.6%,增速比全社会R&D经费快1.4个百分点;占R&D经费比重为6.09%,比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

2016-2021年全国基础研究经费及占R&D经费比重情况

#人事

王永康当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黑龙江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26日消息,王永康当选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1月20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任免名单,决定免去王永康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何雄任郑州市委副书记

郑州日报消息,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决定:何雄同志任中共郑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