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并购 及项目建设票据“破冰” 万科、华润置地等打头阵

2022-01-28 07:06:54 第一财经日报 

  [ 1月27日,万科发行今年首期30亿元中期票据拟用于商品房项目建设,发行利率为2.95%,这也是今年首单房企项目建设票据。 ]

  [ 招商银行(600036)将分别授予华润置地200亿元、华润万象生活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用于华润置地和华润万象生活并购业务。 ]

  房企票据市场迎来破冰。

  1月27日,万科(000002.SZ/02202.HK)发行今年首期30亿元中期票据拟用于商品房项目建设,发行利率为2.95%,这也是今年首单房企项目建设票据。

  1月26日,华润置地(01109.HK)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月25日,华润置地及所属万象生活分别与招商银行在深圳签署了《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就并购融资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招商银行将全力支持华润置地、华润万象生活(01209.HK)并购业务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分别授予华润置地200亿元、华润万象生活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用于华润置地和华润万象生活并购业务,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并购贷款、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以及基于并购相关业务需求创新的各类融资产品。

  华润置地方面称,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支持华润置地把握市场机会参与房地产项目并购,有利于发挥并购在防范化解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本次合作将助力华润万象生活中长期业务发展需要,为华润万象生活在物业、商业、数字化等各类业务拓展上提供金融支持。

  行业内一些企业深陷债务泥淖,疲于出售资产、裁员等以自救,华润集团旗下地产、物业表现颇为进取。

  今年以来,华润万象生活在物业市场高举并购大旗。公司先是于1月5日公告称,计划收购禹洲集团旗下禹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收购代价不高于10.6亿元。随后的1月20日,华润万象生活再度公告称,拟收购中南集团旗下核心物业主体企业江苏中南全部股权,收购代价不高于22.6亿元。

  华润置地同样表现积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25日,全国上市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总体不高,属于2010年以来同期积极性最低的一次。拿地的房企数量和拿地金额同比下跌了77%和93%。而华润置地表现远优于同行。从拿地金额的维度看,华润置地位列拿地金额榜单第一名。

  过去的2021年于华润置地来说也是稳健的一年。华润置地披露的2021年合约销售额数据显示,华润置地2021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3157.6亿元,同比增长10.8%;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66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4%。按照公司2021年的销售目标3150亿元来看,华润置地完成年销售目标100.24%。

  “虽然大环境看,土地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但一些财务状况稳健、购地意愿较强的房企,依然会积极参与土拍市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分析称,优质稳健房企后续将迎来更多发展契机。

  在华润置地与招商银行签署并购融资协议的同日,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招商蛇口(001979)(001979.SZ)两家开发商分别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并购票据。

  1月26日,据上海清算所消息,建发地产和招商蛇口两家分别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并购票据,涉及金额22.9亿元。其中,建发地产此次成功募集资金10亿元,募集资金中4.6亿元用于并购2个标的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招商蛇口本次中期票据发行金额为12.9亿元,募集资金全额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助力资金需求量高的在建房地产项目顺利完工。

  此前的2021年12月20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稳妥有序地开展房地产项目的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的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一些出现风险和经营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

  此后的2021年12月30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称,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并购是房企行业化解风险、实现出清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他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效率,为并购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近两日,金融管理部门召集中国华融在内的几家大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开会,研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地产企业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有望加快风险房企资产处置进度,促进风险化解和市场出清的表现之一。

  留意到近两日房企票据市场变化的深圳房企人士表示,无论是并购票据的发行还是商品房建设票据的发行,近期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暖风频频,合理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市场预期稳步改善,有利于修复市场对地产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