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文鼓励降低购房首付?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2022-01-28 08:45:06 证券时报 

  1月26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引发业内关注。安徽发文鼓励降低购房首付?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通知显示,推进春季大宗商品消费。以满足外出务工春节返乡人员消费需求为重点,

  引导房产、汽车、家电销售企业在春节消费旺季,通过分期免手续费、赠送抵扣券、降低首付比例、补贴置换等方式,扩大大宗商品消费。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该通知涉及房产的内容

  被业内人士视为,在本轮楼市调控以来,安徽成为了全国首个明确鼓励降低购房首付的省份。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政策明确鼓励购房领域降低首付的内容,信号意义极强。“安徽首次针对房产等消费,提出了降低首付比例的概念,这也是全国首个明确降首付的省份;此次降低首付的目的,也是为了推进春季大宗商品的消费,

  是激活消费在住房领域的重要体现;

  此次对于此类住房首付比例的降低,重点也是围绕返乡置业相关购房者的需求。这也体现了当前住房消费刺激的重点领域。”

  不过,

  也有专家认为,该文件明确要鼓励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的说法系误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房地产首付比例调整方面,公积金是地方可以定的,各地商业银行可以提高首付比例,但调低必须是央行政策。安徽省在文件中并没有明确说降低房产首付,相关分工没有涉及地方央行和银保监局以及地方公积金中心,房地产首付比例是金融口政策,估计是汽车消费等首付比例将下降。”

  安徽省发布促消费政策

  1 月 26 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包括加强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开展跨年迎新购物季活动、提振餐饮住宿消费、推进春季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文旅体育休闲消费、扩大节假日和夜间消费等11条措施。

  其中,在推进春季大宗商品消费方面,文件指出,以满足外出务工春节返乡人员消费需求为重点,开展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给予适当购置补贴。引导房产、汽车、家电销售企业在春节消费旺季,通过分期免手续费、赠送抵扣券、降低首付比例、补贴置换等方式,扩大大宗商品消费。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长租房市场,稳步推进“租购同权”。鼓励家装企业开展“皖家灯火”等家装促销活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该通知涉及房产的内容被业内人士视为,在本轮楼市调控以来,安徽成为了全国首个明确鼓励降低购房首付的省份。

  严跃进认为,安徽此次政策明确鼓励购房领域降低首付的内容,信号意义极强。“从这里可以看出三点。第一、安徽首次针对房产等消费,提出了降低首付比例的概念,这也是全国首个明确降首付的省份。第二、此次降低首付的目的,也是为了推进春季大宗商品的消费,其积极响应了此前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的政策导向,是激活消费在住房领域的重要体现。第三、此次对于此类住房首付比例的降低,重点也是围绕返乡置业相关购房者的需求。这也体现了当前住房消费刺激的重点领域。”

  他进一步指出,从稳楼市或者激活住房消费的角度看,过去一些政策相对刺激效应不强,类似购房补贴、房贷利率下降等,其实对于楼市提振的影响力度相对偏弱。而降低首付、取消限购等做法,则是刺激楼市比较明显的政策工具。“虽然此前也有一些城市明确了降低首付的做法,但主要是体现在公积金领域,如北海和自贡等。而此次安徽省明确了对返乡置业需求降低首付,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类似降低首付做法,可以减少购房者的资金压力,有助于在春节前后刺激住房消费。至少从2021年下半年市场下行周期看,并没有哪个省份或城市明确提出过降低首付的概念。”

  展望未来,严跃进认为,此次安徽的政策,是本轮楼市降温周期中第一个降首付的省份,预计两会前后其他一些省份或城市也会有降低首付的做法。“去年年底黑龙江有过激活住房消费的政策。此次安徽政策显示,省一级的激活住房消费政策措施明显会增加。类似政策势必会带动市场交易行情走出低谷,进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向好发展。”

  鼓励降低购房首付?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安徽省明确要鼓励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的说法系误读。

  “很多媒体误读政策,误认为房地产降低首付是重点,事实在政策并没有明确提及。”张大伟对e公司记者表示,市场期待房地产出台更多宽松政策,所以误读了安徽出台降低房地产首付政策。首先,在安徽的鼓励消费文件中,房产、汽车、家电等销售,并没有一一对应分期免手续费、赠送抵扣券、降低首付比例、补贴置换等方式。

  其次,张大伟表示,房贷政策是房地产的关键政策,如果房贷首付降低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放松,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信号,如果安徽发布这一政策,那么必须有地方银监会、央行安徽分行等类似职能部门负责,实际政策中并没有出现。“相比公积金政策地方可以出台,商业银行的政策地方政府很难约束。”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2年1月26日,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累积政策次数已经超过40次,公积金宽松政策成为新特点。对此,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政策是各地地方可以执行的无成本救市工具,除了受限额度外,商业银行贷款政策需要央行发布,而公积金政策可以地方出台政策执行。“公积金额度不高,不会影响购房者投机,大部分公积金使用都是刚需和改善购房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选择公积金政策宽松,可以给市场释放稳楼市信号”。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